其实观察君更希望看到双方有资本层面的合作,因为那样才是实质的意义和各自内部改革的动力,否则做好做坏对双方未来的影响都不大。

金吉列牵手小站,是调情还是真爱?

2017-03-01 10:33:37发布     来源:留学语言培训行业观察    作者:留学咖啡  

  编者按:金吉列留学与小站教育共同推出了“金站留学直通车”,留学咖啡分别站在两家的角度,对这次合作进行了分析。

  下面是留学咖啡分享的具体内容:

  早些时候,小站的朋友给观察君透露:近期要和五大搞个大动作,但不便透露是哪家。

  观察君不假思索就猜中是哪家了,除了大金,没谁了。理由很简单,一个单身(没有语培),一个未嫁(没有留学),他俩互约顺理成章啊。

  大金和小站合作细节

  金吉列留学与小站教育共同推出的“金站留学直通车”,上线英美澳加等热门国家的留学服务,号称“10对1的全留学服务”。

  到目前为止,观察君就收到以上这些信息,简单说就是留学+语培的打包服务,大金很多顾问表示对具体合作细节一无所知。

  对于大金和小站本次合作,理论上讲强强联合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如果深入思考,形式大于内容。

  对于金吉列而言

  1、对于此次合作的最终结果观察君是不乐观的。很核心的问题是利益输送这个漏洞,大金是老虎苍蝇都打了,依然没有堵住漏洞,这个非常考验管理者的智慧。此次合作,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摆在大金和小站中间,能否让利30%给顾问?如果要堵漏洞,是否能出台有效的管理措施?

  2、对于一部分顾问而言,把学生推向自己知根知底的合作机构,既能对培训结果有大致预期,还能获取不菲的返佣,要比把客户推向一个跟自己利益关系不大,又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的项目放心很多。还不用得罪客户,何乐不为?

  3、产品整合问题。两家机构无论从哪一方来说,都不算差,但真正让双方为一个打包产品提供很好的服务未必能配合好。行业内有无数整合失败的案例,甚至包括新东方内部的出国语培和前途的打包产品整合也不是一帆风顺,更何况是两个机构之间。

  4、扩展语培是大金多年来的夙愿。大金内部也有各种声音,自己做语培,还是收购语培机构,都有讨论,但一直悬而未决。这次迈出和小站合作的一步,应该是在自己做风险大和收购成本高之间做的一个中间折中尝试,可见双方的管理层还是比较谨慎的,真爱得经得起考验才行。

  5、大金做不起来语培还有个原因是没人懂不授权。如果继续用管理留学的流水线的模式管理语培肯定是行不通的;如果空降高管来管理培训业务,能否给予实质的授权?高管就形同虚设。所以根深蒂固的问题是管理制度,不做这方面调整,无论是拆分还是整合,都不会有质的突破。通过这次的合作,不管成功与否,对培训服务有个更直接的认识也是好事。当然,对小站来说,了解下留学服务细节,也是好事。

  6、有朋友质问观察君:你为什么说和启德相比,大金是掉队的?我说因为一个信大师,一个信自己。朋友又说:大师不是已经去澳际了吗?我说:余音尚在,信大师的那批人还在。签约客户如相问,就说我在背誓词。

  7、大金更应该加速做的是重塑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留住有实力的员工。大金的整体服务并没有媒体曝光的那么严重,但也并不完美,多年固定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了,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口碑损伤裂变最快。此外,大金每年都会有一次薪资调整,观察君不知道大金调整薪资的初衷是什么,但每次调整的结果是一批还算不错的员工出走,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于小站教育而言

  1、之前小站开发布会,说是要面向留学机构们做平台,现在看来平台道路并不好走,改变策略,转向“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只是不知道大金会不会是他的真爱,迈出第一步,先牵手再说。

  2、小站有流量,但不等于有客户;小站的客户也不等于就是金吉列的客户,所以此次合作,能否实现1+1>2真不好说,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伤害的可是两个品牌。

  3、相对而言,小站的团队偏年轻化一些,在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上也与大金不同,对于合作后的打包产品的运营方式,服务理念方面双方必定会有一些冲突,如何合理的设计产品,把服务落实到细节上,会很严肃的考验这一群“年轻人”的耐心。

  4、合作有风险。提到和大金的合作,少不了要提一下小马,虽然小马的衰落和大金没有直接关系,但间接的,当初大金打掉大老虎对小马的资源输送,相当于拦腰给小马一棍,元气大伤。小站和大金的合作,就算双方给出顾问的利益空间,合作成功,那么谁会抓住谁的软肋呢?(正面战场上,小站和小马是直接对手,难怪有人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看来缘分是注定的啊)

  5、小站的在线培训模式应该是已经跑通,那么打包后的产品,在留学模块的服务能否让客户满意呢?目前公开的合作产品应该没有最终定稿,几个国家的留学服务模式不一样,不太可能适用一种合作模式,所以具体细节还有待双方继续沟通敲定。试想如果客户做个留学,要和10个人沟通,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以上是观察君从不同角度对合作的思考,虽然悲观一些,但如果合作双方能合理解决这些问题,未来还真有很大想象空间的。也许这次合作本身就是给外界的一场秀,双方已经有了更深层次的合作方案。

 

  其实观察君更希望看到双方有资本层面的合作,因为那样才是实质的意义和各自内部改革的动力,否则做好做坏对双方未来的影响都不大。

  (本文转载自留学语言培训行业观察,作者留学咖啡)

【多知商学院】开年第一课,获取0市场费用3年做到5亿营收的独家秘籍。

查看课程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