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年,作为教育培训行业的一个部分,留学和留学类语培业务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身在这个行业里,“变”和“想变”的事情听得太多容易麻木。于是乎,这些“变”的细节也就被忽略了,而很多时候你与别人的差距就在这些细节中,细节关乎成败。

说说2015年留学行业的那些“变”

2016-01-19 08:35: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半根筷子  

  编者按:留学行业一直是个进化缓慢的行业,但是这个印象正在被老牌留学公司大动作的变革转型而改变。我们在写《培训行业这一年》时就在思考,2015年留学行业的特点是什么,留学行业的从业者会如何看这一年,不管是活跃出来的留学平台,还是大公司转型。本文作者半根筷子结合自己这一年的感触,还原了留学行业在2015年的那些变化。

  2015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年,作为教育培训行业的一个部分,留学和留学类语培业务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身在这个行业里,想变的事情听得太多容易麻木。于是乎,这些的细节也就被忽略了,而很多时候你与别人的差距就在这些细节中,细节关乎成败。

  留学行业到底在发生怎样的变化?这是我读《培训行业这一年》时的初衷。看完之后感触颇多,再联想到此前行业发生的大小事件,于是一起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

  1、新媒体尤其是自媒体蓬勃的发展,倒逼了行业内部发生了变化。

  比如说自媒体里的MKT君,经常发一些各大公司服务重大事故的曝光,这些曝光的信息在短时间内呈现病毒式传播,在事实上倒逼了一些留学公司做服务透明化改革。

  2、大公司的主动求变

  比如《培训行业这一年》中记录的启德在留学服务产品化方面的转变。留学行业一直以来都像极了保险行业,完全是销售为导向,或者说运营为导向。随着客户群体的发展,客户群体都出现了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的情况。很难像以前一样,单一一个产品可以解决所有客户的问题了。这个时候仅仅靠销售端发力,会产生有很大一部分客户的真实需求没有被满足。

  客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群体越来越平均,所有的机构都到了不进则退的时间点。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启德愿意在这其中先行一步。不管背后资本推动因素到底有多大,启德在这其中已经开始了各项尝试。作为从业者,我能体会在推高端产品时忐忑不安的心情,也能体会在实现跨部门整合,打包产品链时遇到的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虽然结果怎么尚不得而知,但启德给所有人开了一个头,改革改革不是就嘴上说说的。

  3、信息化是趋势,大象正在转身。

  在这本书里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当属新东方的全面信息化的进程,这也是让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曾经在业内一说起新东方,第一感觉就是慢。对于这种大家都认为慢的公司,都开始了全面的信息化过程,也就是全面标准化的过程。其实这其中有很深的意味。

  当新东方在全国分布的400多个教学中心,从泡泡少儿英语到前途出国的产业链之间开始相互连接,实现信息公开化流动时,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这种感觉就像,当你在下游捞鱼的时候,上游的鱼苗已经被其他鱼池给圈养起来了。

  信息化的第一步一定是标准化,标准化不能保证服务质量的上限,因为服务是由人提供的,人,决定了上限。但是标准化决定了服务的下限。有的时候在产品中,最低服务质量的保证有着远超最高服务质量的价值和意义。说到这一点,就不得不提书里提到的另外一家公司好未来。好未来七大校区大轮转,这背后强大的系统支撑能力可见一斑。

  信息化,标准化,是对自身业务流程的重新梳理,对自己产品节点的再次确认。这对新东方这种各个分校犹如山头一样的机构,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但是无论前路如何,这一定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看到了新东方这样的大象都开始转身,难道留学这些伪大象们离转身还远吗?

  大公司忙着转型,在线教育对行业的影响也渗透到了留学,只是热闹之后,发现有一些是伪痛点,有一些是找错了痛点。

  2015年的在线教育渐渐的格局越来越清晰,少了之前的跑马圈地和策马扬鞭。虽然《培训行业这一年》里鲜有记述留学及留学语培的在线教育项目,但是我还是不由得想起这个领域的在线教育项目。不得不说,虽然行业不一样,但是理都还是那个理。在线教育根上还应该是解决客户的痛点。但是这个痛点还应该是真实的痛点,不应该是自嗨出来的点。

  首先我想说说免费留学。曾经炒得很嗨的免费留学是否真的切中了客户的痛点呢?客户在办理留学过程中,真正的痛点是结果,而不是费用。绝大多数留学客户都不是价格敏感群体。留学那大头都出了,还差那一万两万的服务费么?所以这显然是自嗨型产品。貌似这种自嗨型产品很少有能做得很好的。

  留学行业里另外一个在线教育的重灾区就是平台。留学这种小品类的市场,有个特别要命的特点,就是流量成本高。而平台并没有发挥在线的优势,由于平台多数没有在线内容的积累,所以仅仅靠网络运营去获取客户流量。流量成本并不比传统公司获取的成本低。这样算下来,就是把一个本来不便宜的东西还想以不太高的价格卖给别人。这像不像死掉的在线洗车?在线美甲?

  这么玩无非就是依靠投资人不懂,烧烧钱,续续命,看看能往啥方向转。在线教育,留学只能是工具,社区和辅助。想靠线上颠覆传统机构,还不如我们来谈谈传统机构靠在线的发展如何丰富和完善自己现有产品来得实在。

  2015是对于留学行业来说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年头,纷纷扰扰,各种事情。这也是到了一个变化的点了。2016年充满期待,但是又充满未知,也希望包括我在内的每位同僚,做好我们自己的事,走好我们自己的路。

  (本文作者半根筷子,06年起在太傻、新东方、启德等留学机构任职,曾任包凡一留学工作室总经理,现任乐闻携尔留学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