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改革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官方机构College Board称细则最早明年1月发布,坊间也在猜测改革可能的方向与形式。西奈山国际教育总经理吴雨浓分享了他对SAT改革的看法。

西奈山总经理吴雨浓:起底2015年SAT改革

2014-05-04 13:59: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久拾  

       多知网11月14日晚间消息,SAT改革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官方机构College Board称细则最早明年1月发布,坊间也在猜测改革可能的方向与形式。西奈山国际教育总经理吴雨浓分享了他对SAT改革的看法,多知网根据他的几篇文章选摘了部分核心观点:

       #SAT改革和参考人数被ACT超越关系不大#

       2012年参加ACT考试的人数是1,666,017, SAT参考人数1,664,479,ACT以微弱票数险胜。College Board总裁David Coleman曾明确承认改革的原因之一是ACT考试的压力(ACT考试今年第一次超过SAT考试的人数)。ACT在很多州是高中毕业会考,该高中的所有毕业生都要参加;要继续深造读大学的毕业生才要考SAT,两种考试针对的人群有重合,但目的不完全重合。College Board深谙此道,不会对于数字太紧张,或许只是拿ACT人数超越SAT这事作为改革的借口。其次改革的方向很可能是更简单容易,更加贴近核心国家课程标准(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注解见文末),要把重心放在核心的知识和技能上(core set of knowledge and skills)。

       #明年SAT考试人数将现井喷#

       SAT考试的准备周期较长,很多学生为了获得满意的成绩会参加多次考试“刷分”,SAT改革势必会影响学生们的报名和复习计划,其中最直接受影响的将是现在读高一的学生。一般来说学生们会集中在高二阶段参加考试。SAT考试从2015年10月进入新的阶段,那么为了避免出现备考思路的大调整,很多学生势必要赶在2015年6月的考试前取得理想成绩,因此这可能会造成明年SAT报考人数的“井喷”。

       由于SAT在2015年将会出现大改,明年的考试题库反而不会有太多的更新,考题重复率可能更高,因此很多考生会赶在新SAT考试出来前扎堆在明年报名。

       #改革预测:数学应用题难度提升,阅读降低词汇要求#

       SAT考试的标准分是存在统计学意义的,比如,满分800分的每一个单项,750分以上意味着学生在全球的前1%之内,700分意味着在全球前5%之内,500分为平均分,学生的成绩分布应该是一个以500分为平均分的正态分布状态。过去几年的数据显示,阅读和写作部分都符合这样的要求,但数学平均分已经在530分左右了,其中亚裔族群的平均分高达580分,极大地改变了成绩分布的形态,改革具有迫切性。

       SAT考试对于国际学生,特别是亚裔学生来说,阅读部分的文化因素是相当主要的障碍。而欧洲、澳洲和美国学生由于其文化的同源性,受到文化因素的影响不大。另一方面,SAT考试中国际考生比例不断上升,尤其亚裔学生的比例也越来越高。SAT前出题人,西奈山国际教育的分析系统顾问,杜克大学的Lucy Haagen教授私下多次表示,这种带有“文化歧视”意味的题目策略,对于亚裔学生很不公平,极大的影响了对亚裔学生能力的评估——这才是SAT考试核心的测量目标。

       基于以上两个原因,我预测SAT考试的改革方向是:一,数学题目的知识难度不会提升,但是应用题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强调图表分析和数据引用,让数学分数的分布重新接近理想模型,消除亚裔学生分数偏高给整个数据模型造成的影响;二,阅读部分降低词汇要求,减少文化因素的影响,弱化意识形态的因素。让语言因素在SAT中所占的影响进一步弱化,避免“学术歧视”。(多知网 久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