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新通教育投拍的情景网络喜剧《留学公寓》开播,学大投拍的《天才进化论2》也已播放至第六集。新东方借势《中国合伙人》讨了个招生和股市的满堂彩,相比电影,成本更低的网络剧是否会成为大型机构们的营销新宠?

新通《留学公寓》开播 网剧营销新渠道

2014-05-04 16:22: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7月9日消息,上周四,新通教育投拍的情景网络喜剧《留学公寓》开播,学大投拍的《天才进化论2》也已播放至第六集。新东方借势《中国合伙人》讨了个招生和股市的满堂彩,相比电影,成本更低的网络剧是否会成为大型机构们的营销新宠?

       《留学公寓》是国内首部留学主题网络情景剧,由杭州赛豆文化和新通教育联合拍摄,第一季共6集已制作完成。新通教育总裁麻亚炜表示,“新通想用不同的视角和形式,真实地记录、反映留学生活,让人们知道留学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才有这部情景剧”。更早些时候,新通还出过一本关于留学生活的纪实文学《改变:留学时代的脸谱》。

       跨界做网络剧,学大更富有经验——2008年,学大就在情景剧《家有儿女5》中做过植入。去年和灵思沸点拍《天才进化论》第一季时,学大CEO金鑫对媒体透露了试水网络剧的初衷,“这部剧学大是一个发起方,是我们先有这样的构想。我们主打个性化一对一,但什么才是好的个性化教学方法?靠文字很难表述清楚,我们想要用一种更丰富的表现形式表现出来。加上之前有《家有儿女》的合作经验,就选择了拍网络剧。”

       内容方面,《天才进化论》的素材全部来自学大真实案例,第一季场景也是学大的家教中心。该剧第一季通过爱奇艺播放,两个月内获得超过2000万的点击,并先后登陆重庆卫视、甘肃卫视等多个地方频道。

       除了网络剧本身,学大还进行配套的营销组合——最近开启《天才进化论》第三季的招募活动,在各大城市海选小演员,比拼剧作、表演和才艺,晋级者到北京进行总决选。获选演员不仅参与网剧拍摄,还可成为学大教育代言人。

       “现在电视台、视频网站自制剧成本一般在每集50万元左右,如果用些新演员,成本可进一步降低”,一位电视编剧直言,选材和营销得当,网剧想收回成本并不难——除视频网站和电视台的后期采购费用,稍有影响力的网剧拍摄前都会联系一些广告植入。以乐视网投拍的第二部自制剧《女人帮·妞儿》为例,12集成本不到800万,开播前已获得金牌橱柜、支付宝和361度等品牌赞助和植入,约400万元。

       以均价计算,学大10集情景剧拍摄成本在500万元左右、新通6集《留学公寓》在300万元左右,即使全部作为营销支出也不算太高。效果好,何况还能有一定的直接回报(植入广告+版权销售),何乐不为呢?

       不过正如培训业竞争惨烈,影视行业也不是遍地真金白银,出手要小心——数据显示,2011年申请立项的电视剧近3万集;制作完成并获广电总局发行许可证的有14942集;能进入电视台黄金档的不到6000集,每个环节都要砍掉一半以上。

       培训机构跨界玩影视营销,还是要掌握一个基本原则:品牌植入可以,别做成纯粹的自家广告、宣传片,毕竟没多少人愿意花几百分钟去看完一个系列广告。如果对把握长剧集没有足够的信心,那就先搞个微电影练练手吧,效果一样好。(多知网 Andy)

001ec949ff421328e85a12

学大教育《天才进化论》剧照(多知网 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