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友、决胜、我是留学党……在线教育方兴未艾,不少项目都选择了留学相关领域。市场大,利润高,在线教育带来的改变,会先从留学领域开始吗?

在线教育变革 先从留学开始?

2014-05-04 16:46: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6月13日消息,尚友、决胜、我是留学党……在线教育方兴未艾,不少项目都选择了留学相关领域。改变,会先从留学领域开始吗?

       影片《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孟晓骏和王阳赶上了中国留学大潮,在旧厂房里把“新梦想”一步步做大,这也是新东方和彼时那一批培训机构的写照。即使今天,留学相关业务(中介+语言培训)仍然占到新东方业务相当比重。

       在线教育淘金者瞄准出国的原因,首先因为市场大、利润高。

       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出国留学人数39.96万人次,较2011年增加5.99万人次——2009年后连续几年,每年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幅度都在5至6万人。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2留学报告》显示,去年留学市场规模在1500至2000亿元。

       动辄数万元的语言培训和中介服务费,高单价保证了高利润,对于创业公司来讲,不仅容易做好现金流,更有降价来吸引生源的空间。

       另外,形式相近可能也是一个原因。“留学咨询、语言培训中,传统机构本身都是起到一种中介和代理的作用。而网络天然是一种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中间平台,所以容易被引入留学服务中”,留学APP软件“我是留学党”负责人表示。

       “我是留学党”的做法是,师生匹配加课程设计。作为中间层,首先吸纳一些教师,为之提供经过设计的标准化课程和教材。通过一些渠道收集到学生的需求(即订单)后,进行师生匹配。首次课程免费试听,学生满意可付款报班。课程定价约为传统机构的2至5折,且可拆解(如听力、写作单独报班),课酬全部归教师。

       另一家更早进入的决胜网,玩法完全不同。搜索决胜网,高频出现的词汇包括O2O、教育领域的淘宝等。曾任去哪儿副总裁的决胜网CEO戴政也希望将去哪儿移植到教育领域:充分利用线下教育培训资源,变现网络流量,即O2O(线上到线下)。

       教育培训O2O谁都想做,百度已经成为最大的赢家——教育机构们是百度第二大广告主,第一是备受争议的医疗,旅游只能排到第三位。

       决胜网打通O2O链条的,是一套基于测试评估的推荐系统,学生可以在线提交一些基本信息,网站通过算法给出对应的评测报告,并推荐适合的教育产品,并到线下完成学习。

       有做流量生意的,有做内容和师生匹配的,切入点不同。但留学这个生意,新思路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沉淀和检验。一位家长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孩子留学包括前期支出总共大几十万,是家庭非常大的一笔支出,试错成本太高,还是倾向于选择品牌机构”。而新模式如果走口碑营销,留学不少都是“一锤子买卖”,不具备K12领域那种很强的延续性,怎么将口碑转化为持续的生源,也是一门学问。(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