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几年的狂轰滥炸之后,传统电话、短信营销招生效率明显下降。多知网发现,一些中小机构开始瞄准微博,利用微博信息定位考生需求,推送服务。微博数据的价值在电商领域已经被证明,当它遇见教育培训,会成为机构们后短信营销时代的新课题吗?

微博数据挖掘 短信营销后机构眼前的新课题?

2014-05-04 17:03: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经过几年的狂轰滥炸之后,传统电话、短信营销招生效率下降。多知网发现,一些中小型机构开始瞄准了微博,利用微博信息定位考生需求,并推送服务。

       这几年,由于低成本、速度快、精准性、覆盖高等优点,短信和电话营销让培训机构们屡试不爽。几乎每个考生都有这样的切身经历——每天几个报班的“骚扰”电话,各种真题保过的“垃圾”短信等。但这种方式转化率不算高——100个电话会有两三个上门咨询,短信往往为千分之几。随着机构们对有限的考生资源争夺和重复利用,转化率还在持续走低。

       一些中小机构挖掘了更精准,也更廉价的推介方式——微博。和大中型机构开设官微,互动、答疑、推荐课程的“正规军”打法不同,小机构粉丝有限,他们往往采取“游击队”式的打法——利用微博内搜索功能,寻找有需求的潜在客户,并通过留言、私信等方式推介自家服务。

       目前来看,微博“数据挖掘”的比较好的,主要是一些留学机构,多知网找到几个机构及教师的留言,都是留学和语言培训相关的。

       具体的做法,通过标签(如出国)、关键词(如留学)搜索,如果微博内容显示Ta有需求但还没有报班,机构们就会留言推介服务。

       “这种方式转化率要比电话、短信高”,一位培训机构营销人士表示。他做出该判断的原因有:一,微博信息比电话、短信名单营销更精准(通过内容往往可以判断是否已经报班、是否有报班需求等,电话名单则无法区分);相比电话,不会造成直接骚扰,考生情感上更容易接受;可以附带课程服务或官网链接,直接可跳转甚至为网课付费,少了中间环节。

       但这种方式还只是补充,暂时不会成为主流,“微博的信息太碎片化,需求量也太小,收集这些信息的成本比较高;另外微博没有地域性,各地考生都有,但面授班得考虑能否提供该区域的服务。”

       微博数据对于电商的价值已经逐渐凸显——短链接中淘宝的比例超过8%,微博成为下游电商的重要入口。五一期间,阿里以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也被业内认为是深挖微博数据价值的开始。教育领域该如何深挖海量的微博数据,而不仅仅是运营好官微,这可能是机构们下一阶段该好好思考的问题。(多知网 Andy)

QQ截图20130521191007

一些机构会通过微博搜索等方式发现考生需求,推送服务(多知网 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