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培养的方案的要点是:减少消耗,补充能量。

意志力培养:孩子做事总是坚持不下来怎么办?

2022-07-17 09:03:42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专家|周歆媛

  头图unsplash

  来源|成长的可能

  斯坦福大学曾在幼儿园进行过一项关于自制力的心理实验,名叫“棉花糖实验”。

  在实验的房间中放有棉花糖,研究者告诉孩子,他要离开一会儿,孩子如果吃掉了棉花糖,就摇一下铃铛,如果可以坚持等15分钟再吃,就会得到双倍的棉花糖奖励。

  棉花糖实验考察的是孩子的意志力、坚持性和延迟满足能力。在实验中,孩子的差异性很大,有的孩子一下就吃掉了,有的孩子能坚持到最后,在研究者后续的追踪里,会发现,那些四岁的时候就能用意志力抵抗住诱惑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心理调节能力更强,更值得信赖,人际关系更好,成年后也会更成功。

  这个实验在说明,意志力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很重要,具有意志力的孩子,更能获得长远的成功。

  很多家长的困扰是:为什么我的孩子这么不能坚持?

  本期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周歆媛在意志力培养讲座中为家长解答了意志力的影响因素、损耗行为和培养方法。

  #1

  情绪和压力会损耗孩子的意志力

  有家长提到,自己小时候也不需要人催,很能坚持,做事不怕困难,但是现在的孩子好像都不太行,做事三分钟热度,容易半途而废,做事没什么毅力。为什么那么难?这其中有一些被家长忽略的部分,我们通过几个实验来说明。

  第一个是斯坦福萝卜实验。实验内容是将大学生分为三组,进行一段时间禁食后,在饥饿的情况下,曲奇组的大学生可以吃曲奇,萝卜组能看到曲奇,但是不能吃,只能吃萝卜,饥饿组什么都不能吃。之后让这三组大学生去解一道无解的几何题,哪组学生坚持的时间长?

  有人可能会说,应该是萝卜组,因为他们之前就很有意志力,能忍住诱惑只吃萝卜。但实际上,曲奇组和饥饿组的学生普遍比萝卜组的学生在解几何题上坚持的时间更长。为什么萝卜组之前能成功抵制曲奇的诱惑,在解几何题时却反而坚持不下去了?

  屏幕快照 2022-07-17 上午9.04.49.png

  这个实验其实是在告诉我们,意志力就像肌肉,使用后会疲劳。

  所以,有的家长总希望孩子多坚持,培养他吃苦耐劳的能力,但孩子的意志力可能已经被消耗了。孩子的韧性就像皮筋,有些“鸡娃”的家长,过度拉扯孩子,有可能给孩子“鸡”到了很好的大学,但是上了大学以后,孩子可能一下就松懈了,反而会出现问题。

  孩子的意志力不是一直硬推着他坚持就好,也不是家长可以强加的,这样做反而可能损耗孩子的意志力。

  到底是什么因素在损耗孩子的意志力呢?

  我们来看第二个实验:电影实验。学生被分为三组看悲剧电影,看电影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被触动的愤怒、悲伤的情绪反应,实验对象分为面无表情组、表情夸张组和表情自然组,面无表情组需要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能有表情反应,夸张组则是放大自己的情绪。在电影之后,进行握手器练习,使劲抓住握手器的过程中,会因为肌肉酸痛而想卸力,就要靠意志力让自己坚持抓握。哪一组能坚持的时间长呢?

  屏幕快照 2022-07-17 上午9.05.00.png

  答案是表情自然组,这个实验告诉我们,控制情绪会消耗意志力。不管是面无表情的压抑还是特别夸张的宣泄,都是在控制情绪。

  所以,在育儿中,我们一直强调良好的情绪,如果家长每天和孩子在家都是鸡飞狗跳的,或者孩子每天都是比较低落的,反而会不利于孩子坚持。有时候孩子不能坚持,家长就吼他,这样一来孩子看似在家长的压迫下坚持下来了,但实际上也是在损耗意志力。

  除了情绪,还有什么因素在消耗孩子的意志力呢?

  第三个实验是学期自制力实验,对大学生在“学期中”和“考试季”分别做自制力测试,哪一时期的孩子自制力更强呢?研究结果是学期中的自制力会更强,可能这个答案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为什么?

  考试季和学期中最大的差别是压力,在考试季,学生把很多意志力花在准备考试、提交作业上,容易对成绩有担忧,这些压力都会消耗意志力。

  所以在考试季,很多孩子都会有不好的习惯,购物欲增强、情绪能力更弱。比如孩子在期末时期特别爱吃垃圾食品,我们都以为是考试压力导致的,但其实压力影响的是意志力,当人的意志力薄弱的时候,欲望会增加,在行为表现上的坏习惯会更多。

  有家长分享过自己的一个习惯,每晚哄完孩子睡觉后就要拿出手机刷淘宝、看短视频,明明很累了还是不想睡觉,其实就是因为白天工作、看娃的过程中消耗了意志力,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孩子的各种问题时,大人也是用意志力撑住自己,当一天消耗差不多了以后,晚上的欲望就增加了,比如深夜吃东西、疯狂购物,都是意志力耗尽的表现。

  #2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补充意志力”?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实验,帮助家长更理解孩子,有时候我们觉得孩子没有意志力,但其实孩子可能一整天活动下来已经消耗了大部分意志力了,到了晚上我们就看到孩子好像不能坚持、容易放弃。

  当家长感受到孩子不能坚持时,要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在占用孩子的意志力?家长要帮助孩子把消耗意志力的变量拿掉一点。

  家长可以回顾一下孩子的一天,早上不想起床时,消耗一点意志力起床。上课四十分钟要保持安静不能说话、认真、专注,需要用到意志力。课间如果和同学有了小冲突,或是被老师批评了,都要用意志力控制情绪、调杰自己。晚上放学回家,已经累了一天了,还要写作业或学习,就更加需要意志力。如果还有些亲子沟通的冲突,比如让他做什么事他不做,又是一次消耗。到了睡前,他可能就完全消耗完了。

  那么,家长该如何给孩子“补充意志力”呢?

  现在的时代和当年不一样了,孩子的压力比较大,接触的信息很多,用到意志力的地方更多。“双减”从儿童心理角度来说是很好的,减压对当下的孩子来说是有必要的。

  意志力培养的方案的要点是:减少消耗,补充能量。

  屏幕快照 2022-07-17 上午9.05.22.png

  家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帮助孩子在意志力培养上更进一步:

  一、亲子时光

  每天固定有交流的亲子时间,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一天中可能有些不高兴的事,回家后情绪低落,这时候家长不要给他讲道理,而是给他一些共情、关心,理解他,帮助他疏通情绪,也是在给孩子加意志力。

  二、留白时间

  家长既然知道情绪会消耗意志力,就尽量对孩子心平气和一些。家长如果有压力,就给自己多一些留白的时间,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在情绪稳定的情况下和孩子交流。对于孩子来说也一样,可能孩子的留白时间更简单,去小区里疯跑两圈、和小朋友一起玩闹一下就释放了。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让他自己支配一段时间,比如半小时,根据自己的安排做自己的事(但最好不要玩电子游戏)。

  三、刻意练习

  如果前两个部分做得比较好,有余力的话,找一些小事锻炼孩子的意志力,孩子在小事上体现的意志力和被训练的能力在其他事情上也可以迁移使用。比如每天几点睡觉、晨起锻炼、早读,固定做一件特别小的事,形成一个习惯。或者做一些有趣的游戏,比如左手刷牙、单脚站立,看起来是一件没有目的的小事,但也在影响孩子的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