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资讯。

AI动态 | GPT-5 有望今夏推出;腾讯AI大模型助力多业务升级;360安全大模型3.0发布

2024-03-21 11:17: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OpenAI 的聊天机器人商店充斥着垃圾邮件

  *印度放弃了人工智能模型发布需要批准的计划

  *谷歌利用 AI 提前 7 天准确预测洪水

  *ChatGPT停滞揭示了ToC AI的问题

  *库克在中国首谈生成式AI:今年晚点宣布进展

  *360安全大模型3.0发布

  *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2023年营收增68%

  *麻省理工AI新研究可将马赛克变视频

  *GPT-5 有望今夏推出,知情人透露:表现有「质的飞跃」

  *腾讯四季度研发投入 164.33 亿,AI 大模型助力多业务升级

  *快手 CEO 程一笑放出豪言:自研大模型有信心在半年内达 GPT4.0 水平

  1.OpenAI 的聊天机器人商店充斥着垃圾邮件

  当 OpenAI 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在 11 月份公司首届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推出GPT (由 OpenAI 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支持的定制聊天机器人)时,他将 GPT 描述为“完成各种任务”的一种方式——从编程到学习深奥的知识。获取锻炼指导的科学主题。

  “因为 [GPT] 结合了指令、扩展的知识和行动,它们可以对你更有帮助,”奥尔特曼说。“你可以为几乎任何东西构建 GPT。”TechCrunch 发现,OpenAI 的 GPT 官方市场 GPT 商店中充斥着奇怪的、可能侵犯版权的 GPT,这意味着 OpenAI 的审核工作存在轻微接触。粗略搜索后发现 GPT 声称能够以迪士尼和漫威作品的风格生成艺术,但其作用只不过是第三方付费服务的渠道,并宣传自己能够绕过人工智能内容检测工具,例如 Turnitin 和抄袭泄密。(TechCrunch 发现)

  2.印度放弃了人工智能模型发布需要批准的计划

  印度在收到诸多当地和国际企业家和投资者的批评之后,宣布搁置此前的 AI 审核计划:任何企业发布 AI 模型之前需要经过审批。

  3.谷歌利用 AI 提前 7 天准确预测洪水

  谷歌刚刚宣布,它已经使用人工智能成功预测在某些情况下,河流沿岸洪水可能提前 7 天发生。这不仅仅是科技公司的夸张说法,因为研究结果实际上已发表在受人尊敬的科学杂志上 自然。洪水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自然灾害,因此任何预警系统都是好消息。该方法为“非常特定的位置建立了高度准确的模型”,但谷歌希望利用这些技术最终在全球范围内解决问题。虽然该公司确实提前 7 天成功预测了一些洪水,但平均预测时间为 5 天左右。尽管如此,谷歌仍有信心将“当前可用的全球实时广播的可靠性从零天延长到五天”。它还显着改善了代表性不足地区的预测,例如非洲和亚洲的一些地区。

  4.ChatGPT停滞揭示了ToC AI的问题

  据美国《商业内幕》报道,流量分析网站Similarweb数据显示,AI创企Inflection的聊天机器人Pi网站2月份访问量刚刚超过400万次,作为对比,社交平台X的的DAU(日活跃用户)超过2亿,Instagram的DAU超过5亿。此外,ChatGPT于2022年11月推出后,月访问量飙升至18亿,但自去年5月以来,其月访问量已趋于平稳甚至下降,目前约为16亿。来自初创公司Character.ai、Perplexity AI和Anthropic的聊天机器人在网络访问方面也远远落后。这揭示了面向消费者的AI商业模式的问题。(智东西)

  5.库克在中国首谈生成式AI:今年晚点宣布进展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现身上海,到访将于3月21日开业的中国苹果Apple Store上海静安店。据界面新闻报道,库克首度在中国谈及生成式AI话题。当记者问及“iPhone在AI上有何进展时”,库克表示,AI已经运用在了苹果产品的各方面,例如Apple Watch的摔倒检测以及iPhone的预测性文本输入等功能,都是由AI来完成驱动的。库克同时重申:“苹果的生成式AI,在今年晚些时候会有新闻宣布。”(智东西)

  6.360安全大模型3.0发布

  据中国网报道,360集团发布360安全大模型3.0。360安全大模型3.0框架在构建时充分参考人类大脑的运行逻辑,基于数据、知识、算力优势,训练语言、规划、判别、道德、记忆五大功能中枢。360集团首席科学家兼360数字安全集团CTO潘剑锋称,360安全大模型3.0不仅实现安全基础知识问答、初级脚本分析等基础能力,且锚定安全行业痛点、革新安全能力体系、引领未来安全实战。(智东西)

  7.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2023年营收增68%

  第四范式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2023年公司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36.4%,调整后净亏4.15亿元,同比收窄17.6%。AI业务先知AI平台2023年的营收为25.1亿元,总营收占比59.6%;同比增长68.0%。(科创板日报)

  8.麻省理工AI新研究可将马赛克变视频

  根据社交平台X及arXiv网站,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3月15日推出的FeatUp算法可以大大提高任何深度网络或视觉基础模型的分辨率。大多数现代计算机视觉算法都非常擅长捕获场景的高级语义,但在处理信息时会丢失细粒度的细节。FeatUp通过增强计算机视觉算法以同时捕获场景的高级和低级细节,可以协助完成对象识别、场景解析和深度测量等任务。

  9.GPT-5 有望今夏推出,知情人透露:表现有「质的飞跃」

  OpenAI 有望在今年夏季推出 GPT-5,这一消息已经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部分企业客户已经提前收到了关于这一最新模型及其 ChatGPT 工具相关改进的演示。一位企业 CEO 观看了 GPT-5 演示后表示:「它的表现太棒了,带来了一种质的飞跃」,OpenAI 运用他公司独有的案例和数据展示了新模型的功能。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OpenAI 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GPT-5 的具体发布日期。这表明公司对于新模型的发布计划可能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来快科技)

  10.腾讯四季度研发投入 164.33 亿,AI 大模型助力多业务升级

  腾讯发布 2023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全年研发投入达到 640.78 亿元。自 2018 年以来,腾讯累计研发投入超过 2696.54 亿元。在全球范围内,腾讯专利申请总数超过 7.5 万件,授权专利数量超过 3.7 万件。腾讯混元自去年 9 月推出后,已发展成为领先的基础模型。腾讯混元功能持续拓展,包括文生图、文生视频等,目前已在内部 400 多个业务中内测,并已在腾讯会议和腾讯文档推出 AI 助手服务。

  另外,广告业务依托 AI 技术显著提升广告定向能力,Q4 收入同比增长 21% 至 297.94 亿元,创季度新高。(极客公园)

  11.快手 CEO 程一笑放出豪言:自研大模型有信心在半年内达 GPT4.0 水平

  3 月 20 日消息,在今晚的快手业绩电话会上,快手创始人兼 CEO 程一笑披露了公司在生成式 AI 领域的进展。程一笑表示,公司在去年启动 AI 战略后,一步步扎实推进自研大模型的研发训练。

  程一笑还放出豪言,声称有信心在未来半年内,使大模型的综合性能达到 GPT4.0 的水平。同时,他还称快手文生图大模型「可图」综合性能已超过 Midjourney V5 的水平。

  快手 20 日发布 2023 年 Q4 及年度业绩。快手 2023 年全年总收入达 1134.7 亿元,同比增长 20.5%。线上营销服务、直播和其他服务(含电商)对年收入的贡献占比分别为 53.1%、34.4% 和 12.5%。快手全年经调整净利润和期内利润均实现扭亏为盈,并大幅超越市场一致预期,其中,经调整净利润首次超百亿达 102.7 亿元。(IT 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