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星火大模型将在2024年上半年对标GPT-4。”

星火大模型V3.0: 可以辅导学习,可以心理咨询,家庭陪伴机器人也同步上线

2023-10-24 16:03: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

  多知网10月24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开幕式上,科大讯飞迎来了讯飞星火大模型的第三次升级——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3.0,提升七大维度能力,对标ChatGPT实现中文超越、英文相当。

  星火大模型V3.0落地教育业务的新进展,主要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出学习机的AI答疑辅学功能和AI心理咨询功能;基于科普中国的内容构建科普大模型,为青少年提供互动式科普教育。

  01

  “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因材施教进入新的层次”:上线英语AI答疑辅学功能和百科问答功能

  据刘庆峰介绍,继前两次大模型升级后,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在文本生成(+7%)、语言理解(+6%)、知识问答(+7%)、逻辑推理(8%)、数学能力(3%)、代码能力(+9%)、多模态能力(+7%)七方面的能力均持续提升。

  以数学能力为例,“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已领先于ChatGPT”,并具备自动提炼规律的能力。

  

  在英文能力上,其已实现native写作与对话。在多模态能力上,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演示了有声绘本创作助手功能。在人机共创下,星火认知大模型V3.0能依据人的指令创作一个有声绘本故事。刘聪解析:“其核心挑战是大模型既要实现所讲故事的连续性,也要实现绘本图像主角的连续性,这依赖大模型的多模态认知能力。”

  

  (刘聪利用星火大模型的有声绘本创作助手功能生成的有声绘本故事)

  据介绍,自9月5日讯飞星火大模型正式对全民开放以来,现在星火大模型的各类应用已有超过1200万名用户。

  这1200万用户对星火大模型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其一,大模型不仅呀能回答问题,也要能提出问题,即主动交互能力。其二,大模型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个性,即AI人设能力。

  上述两种期待如今已经在星火大模型中变为现实。

  针对前者,星火大模型已经具备了从多轮对话能力,到主动对话能力,再到如今的启发研究式对话能力。

  针对后者,则通过特定知识学习、对话记忆学习结合大模型人格来实现。

  基于这两个能力的提升,星火大模型推出“友伴”功能,用户可以选择、创建各种虚拟角色来进行对话。

  上述两方面的能力应用在教育领域,便是搭载星火大模型V3.0的讯飞AI学习机,推出启发互动式英语AI答疑辅学功能。

  在刘庆峰看来,“在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因材施教进入到新的层次。

  “原来的因材施教是要精准识别孩子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识别之后应该怎么推荐恰当的内容,让他去学习。这是基于知识图谱推进的最近发展区的路径,它可以使得同样知识点的学习节约50%的题目量。

  今天,随着讯飞星火大模型V3.0在主动对话探究、启发式对话上的进步,可以使类人式对话辅导、逐层讲解,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介绍,启发互动式的英语AI的答疑辅学,可以实现实时个性化解答、启发引导式提问、互动探究式学习。

  

  (英语AI答疑辅学试点应用成效)

  发布会上,基于科普中国等专业科普知识库的6000余万科技文献、40余万科普中国音视频和《十万个为什么》等内容,科大讯飞还发布了讯飞科普大模型,为青少年提供互动式科普教育。

  讯飞科普大模型包含权威百科内容、百科数字人等。借助该大模型,孩子们甚至可以和“爱因斯坦”对话。

  据刘庆峰介绍,讯飞科普大模型主要应用于中小学课堂课后服务和AI学习机中,以期实现“打通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11月1日,科大讯飞AI学习机T20系列、Lumie系列将免费升级英语AI答疑辅学和百科问答功能。

  02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推出AI心理伙伴

  发布会上,刘庆峰透露,科大讯飞也一直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其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等共同参与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联合北京安定医院共同研发基于AI多模态拟人交互的定量筛查技术,应用于高中生心理筛查,已实现常态化使用。

  此外,科大讯飞推出的“减压星球”已覆盖3202所学校,服务259万名中小学生。

  利用大模型的寻因式提问能力、多模态情感识别能力、共情表达能力以及个性化心理指导能力,基于大量的心理的素材,科大讯飞训练了星火心理模型,推出了AI心理伙伴——小星。

  

  刘庆峰透露,AI心理伙伴可以显著降低心理问题发生率。

  

  03

  “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

  发布会的最后环节,刘庆峰回顾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

  

  当前,科大讯飞也在推进“视觉-语言-动作”多模态具身大模型。

  

  目前讯飞超脑2030计划最新成果是,已经推出集成大模型和具身智能的人形机器人和家庭陪伴机器人。前者可以根据自然语言指令,自动拆解任务,并执行相关操作,实现特定任务流闭环。后者指的是3D打印的轮式机器人,可在家庭实现陪伴、查找东西、陌生人进门帮助报警等功能。

  刘庆峰认为,认知大模型正在开启一个增长新时代,大模型正日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刘庆峰指出:“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军事面临巨大挑战和不确定前提下,通用人工智能是这个时代最确定的增长动力来源。”

  发布会最后,刘庆峰自信地表示:“讯飞星火大模型将在2024年上半年对标GPT-4。”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