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学习机场景下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科大讯飞:6月9日将实现星火APP等多个产品级应用发布

2023-06-05 10:47: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6月5日消息,最近科大讯飞举办投资者活动,在活动中,科大讯飞提到,6月9日将进一步实现星火APP等多个产品级应用发布。

  科大讯飞提到,星火大模型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讯飞学习机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

  针对当前学习机市场,根据IDC等机构数据,2021年国内学习机市场的渗透率不到3%,科大讯飞认为,人工智能在学习机场景下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投资者提出和关注的主要问题如下:

  1、问:星火大模型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答:1)基于成熟、扎实的应用场景,星火大模型发布既初步实现了商业模式落地,并且带来公司已有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和用户体验的显著改善,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刚需属性:5月6日已实现产品级发布,该技术突破带来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中英文作文辅导、中英文口语学习,以及讯飞听见一段录音一键成稿、讯飞办公本自动文本摘要等功能体验的显著提升,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的竞争力;6月9日还将进一步实现星火APP等多个产品级应用发布;

  2)进一步拉动讯飞开放平台发展,让生态体系更加繁荣:除了赋能自身产品外,讯飞会继续开放AI能力,联合各行业合作伙伴面向多个行业共建大模型“星火”生态。发布会之前,已有36个行业、超3000家企业与讯飞达成了明确合作意向,并且还在源源不断增加中。开放平台现在有400多万实名认证的开发者、500多万的合作伙伴。星火大模型未来可以降低技术开发门槛,帮助更多开发者完成诸多智慧涌现的工作,同时集成越来越多的专业插件,让生态体系更加繁荣。

  3)大模型技术的不断演进,将带来更多的新产品创新机会,打开全新的增量空间。

  2、问:公司星火大模型为什么能够实现快速突破,在核心人员构成情况是怎样的?

  答:1)讯飞在认知大模型上能实现快速突破,和长期扎实积累密不可分:科大讯飞一直长期坚守在人工智能领域,在人工智能相关核心算法上,多年来一直踏踏实实的潜心投入。2014年8月推出超脑计划,从让机器能听会说到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迈进;2017年,公司获批承建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初推出超脑2030计划,目标就是让机器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讯飞多年来在Transformer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核心技术保持国际领先水平,2022年科大讯飞共获得13项认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赛事冠军;

  2)讯飞星火大模型的所有技术模块都是完全自主研发,所有参数是从头开始自主训练完成的,没有基于任何第三方的模型,这也是星火大模型能够快速取得当前成效,并且能够提出后续清晰明确的里程碑规划,而且能给出对标ChatGPT具体时间表的底气所在:6月9日,突破开放式问答,升级多轮对话能力,数学能力还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8月15日,升级代码能力,让开发者、合作伙伴高效方便使用,讯飞内部已经在使用代码生成能力。同时,多模态交互能力正式开放给客户;10月24日,通过科学、系统的评测方法在通用认知大模型能力上能够对标ChatGPT,在中文上超越,在英文上达到跟它相当的水平。

  3)做认知大模型这样的前沿核心技术研发不是靠堆人,而是靠一定规模的高手之间互相信任、高水平的协同。科大讯飞构建了一支成建制的、行业顶尖的研发团队。团队成员不少是多年来在各个联合实验室里培养出的博士;团队建制完整、高效协同、团结没有内耗,是科大讯飞在研究领域最大的优势。问:公司大模型算力的情况答:科大讯飞自建有业界一流的AI数据中心,为大模型训练平台建设奠定了很好的硬件基石;在工程技术方面实现了百亿参数大模型推理效率的近千倍加速,为未来更大更多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经济实惠规模化应用提供了可能;在算力平台方面,科大讯飞于2009年开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4城7中心深度学习计算平台,科大讯飞的算力不仅完全满足AI算法模型训练,及面向开放平台数百万开发者和其他行业伙伴提供相关AI服务的需求。

  同时,讯飞坚持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的自主研发,构建了专业的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团队并积累了大量研发经验,具备框架、算法的研发能力,并基于此持续在深度学习算法上取得丰硕创新成果,且框架和平台对于国产GPU和硬件的支持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3、问:星火大模型的发布给讯飞AI学习机的销售带来了哪些促进?

  答:1)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后,讯飞AI学习机实现首个全维度类人作文批改:可以对作文进行深度理解,能够像老师一样精细批改点评,同时对评语和范文进行自动生成,让孩子在启发中精准提升;口语学习已覆盖了所有中小学课标话题。1对1AI语伴,让孩子的每一次发音练习都是模拟实战。

  2)目前,讯飞AI学习机已成为行业中用户净推荐值排名第一的学习机。星火大模型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讯飞学习机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根据最新的618电商节开门红的情况,讯飞AI学习机在京东、天猫、抖音平台的学习机品类中,均为销售额冠军。

  3)当前学习机市场渗透率较低,根据IDC等机构数据,2021年国内学习机市场的渗透率不到3%,人工智能在学习机场景下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3、问:请问讯飞智慧医疗的产品智医助理市场拓展进展如何?

  答:全科医生助理覆盖区县数量不断增加,2022年底已在全国380个区县基层医疗机构应用;目前累计提供6.2亿次AI辅诊建议,在提升电子病历规范度、修正诊断、质检不合理处方三个维度持续发挥可用数据验证的应用成效。智医助理应用入选“国家卫健委数字健康示范案例”,在国家卫健委总结“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进展与成效”发布会成为医疗人工智能唯一应用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