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的技术也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产品,等三五年再看谁在真做(AI)。”

粉笔张小龙:AI应用于细分领域,一定是先进技术+优质内容+配套服务

2023-05-15 16:42: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

  在ChatGPT引发的新一轮AI技术热潮下,越来越多的教育公司从不同角度躬身探索。

  5月12日,在入驻雪球首日,粉笔创始人兼CEO张小龙便发布了关于AI如何影响教育的观点:

  “很多人都在讨论AI,我也见过几个做AI的,中国做AI的大部分人都号称要做教育。我司在刚成立的时候就有一个AI团队,耕耘八年,有点小成绩经验。

  AI技术这两年确实迎来大爆发,就教育领域来说,我并不看好一般的直男工程师闭门造车就能搞出一个什么厉害产品。如果要应用于某个细分领域,一定是先进技术+优质内容+配套服务,才能产生大的商业价值。(依靠)纯技术除非(是)大平台(才有可能),其它的(公司)没有大的机会。我对粉笔AI团队的同事们说,大模型我们不要去想了,不过我们一定要努力成为第一批将AI技术落地并商业化的公司。

  

  他强调:“我一直重视技术对品质效率的提升,并且一直在做……再好的技术也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产品,等三五年再看谁在真做(AI)。

  早在今年3月下旬,张小龙在直播中便提及ChatGPT的意义以及与教育业务结合的可能。

  “我认为下一波机会在ChatGPT(等AI)的应用上,很多事情都可以结合AI来做。如果你是聪明人,你要第一时间学会运用这个新技术新工具。ChatGPT出来后,可能会导致一些人失业,会对原有的行业带来一些挑战,当然,也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与行业机会,带来不一样的商业环境。

  我们内部也在研发ChatGPT的相关产品,还新招了一个团队,有可能到明年后年,粉笔给你讲课的老师会是机器(人),尤其是小班老师,我们打算做个A/B测试,如果快的话,今年下半年就可能推出相关产品。他可以回答你的问题,说不定还可以用美声来给你讲知识点,让人分不清到底是一个真人还是一个机器人在那里教你。越来越多人能做的事情会被机器替代。总之,我们会用先进技术和工具为用户服务。

  此前,粉笔在AI方面早有探索,其自主开发的智能批改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到日常授课中。粉笔方面透露,从系统开发至今,累计批改题目达到1.5亿道。该技术与ChatGPT同属于Transformer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只是根据不同分支在进行探索。

  目前,粉笔基于已公开的数据模型LLaMA做定制化尝试,并表示未来将会应用在课程辅导、客服、销售等多个方面,以便用户随时随地得到及时且标准的回复,打破时间、地理限制,提高沟通效率,同时帮助用户找到更便于接受的教学方式。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