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整治自媒体乱象等9方面。

网信办:加强未成年人使用设备及软件的内容管理,禁止出现各类违法不良内容

2023-03-28 14:22: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多知网  

  多知网3月28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介绍,去年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有一组数字向大家通报: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 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有力维护网民合法权益。

  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其中9方面问题是重中之重,具体包括:整治“自媒体”乱象;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络戾气;整治春节网络环境。

  其中,国家网信办在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时将开展三方面治理工作:一是督促平台健全“自媒体”账号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优化“自媒体”账号注册、运营、关闭等全流程的管理细则。二是强化“自媒体”账号专业资质认证管理,对于从事医疗、司法、教育等专业领域信息内容生产的“自媒体”,从严审核认证材料并专门加注标识。三是严格规范“自媒体”营利行为,指导网站平台建立健全“自媒体”粉丝数量管理、营利行为监管等制度机制,将“自媒体”营利收益与信息内容合规情况深度绑定,决不允许“自媒体”靠发布传播谣言、有害信息、虚假消息破坏网络生态,博取流量、增加粉丝、攫取经济利益等等。

  国家网信办在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时将开展三方面治理工作: 一是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网上涉企业的六大类虚假不实信息,具体包括捏造事实、主观臆断、歪曲解读、恶意关联、蓄意炒作和翻炒旧闻等。二是依法依规处置网上涉企业家的六大类侵权信息,具体包括泄露个人隐私、诋毁侮辱谩骂、虚构私生活话题、关联炒作负面新闻、捏造违法犯罪事实违规使用姓名肖像等。三是严厉打击网上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声誉,甚至从中牟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网信办在开展“清朗·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时将重点抓好管内容和管平台两方面工作。

  一是绷紧违规内容高压线。深入整治涉未成年人淫秽色情、暴力血腥、迷信赌博等问题,严防以隐形变异的形式传播扩散,集中清理宣扬炒作炫富媚富、不劳而获、低俗庸俗等不良导向内容。二是守住专属平台安全底线。对于未成年人使用的学习类APP、儿童智能手表、平板电脑、早教机等,督促平台强化应用上线、内容发布等前端管理,加强功能安全风险评估,禁止出现各类违法不良内容,不得借游戏闯关、购买虚拟物品等名义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消费。对违法违规的软件和设备,该处罚的处罚、该下架的下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三是筑牢青少年模式保护防线。今年将全面升级青少年模式,在丰富分龄内容的同时,对时间和功能进行科学限定,把使用难度降到最低门槛,让模式真正成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保护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