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些人就是生而为赢来的,这个赢,不仅是我们要为自己的企业赢,也要为整个民族和国家赢。”

俞敏洪:没玩过ChatGPT的企业家,没有资格谈世界高科技的发展和企业未来走向

2023-03-18 09:29: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多知网3月18日消息,日前,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三届年会开幕式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致辞中提到,对企业家来说,年龄不是问题,思想和行动的僵化、不接受新鲜事物才是问题。“今天ChatGPT已经讨论了有两个月了,有多少企业家玩过ChatGPT?没玩过的话,你有资格谈世界高科技的发展吗?你有资格讨论你企业未来的走向吗?确实没有。”同时他还回应了为什么还不退休、还要做起东方甄选,“这是一个不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些人就是生而为赢来的,这个赢,不仅是我们要为自己的企业赢,也要为整个民族和国家赢。”

  在致辞中,俞敏洪回顾东方甄选的崛起时提到,企业的转型来自于企业家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其实东方甄选之所以能做起来,就是在新东方谁都没有玩抖音的时候,我已经在玩抖音了;(在新东方)谁都没有在抖音上卖货的时候,我已经在卖货了。当然那时因为教育(业务)比较兴旺,所以我就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但是,如果没有我预先去抖音卖货的经历,后来就不可能有这样的转型。”

  同时,他认为,对企业家来说,年龄不是问题,思想和行动的僵化、不接受新鲜事物才是问题。“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今天ChatGPT已经讨论了有两个月了,有多少企业家玩过ChatGPT?李彦宏(用过ChatGPT)当然没有问题,他已经发布了文心一言,但是其他的企业家玩过吗?没玩过的话,你有资格谈世界高科技的发展吗?你有资格讨论你企业未来的走向吗?确实没有。”

  他还提到,今天中国的经济繁荣和每个企业的发展与成长联系在一起。而自己之所以还不退休,是“因为我们这些人就是生而为赢来的,这个赢,不仅是因为我们要为自己的企业赢,也要为整个民族和国家赢”。

  “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叫高质量发展,但我认识的这些企业家老朋友,没有一个有着真正高质量的生活。他们真的是没日没夜地干活,没日没夜地辛苦。很多时候当我单独去拜访他们时,基本上就是吃盒饭。尽管平时我们聚会时也能喝点酒聊聊天,但是他们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企业的发展上面。而中国今天的经济繁荣和每个企业的发展与成长联系在一起,整个企业群体依然愿意全心全意地奋斗。

  所以当前年我遇到困难、去年又刚好做了东方甄选以后,很多人都问我:‘你为什么还不退休?你为什么还有勇气重新投入去做东方甄选?’我说,这是一个不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些人就是生而为赢来的,这个赢,不仅是我们要为自己的企业赢,也要为整个民族和国家赢,我们的投入在某种意义上,表面上是为了企业生存,实际背后联合起来是为了整个国家的繁荣。”俞敏洪说。

  俞敏洪表示,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活力之一,是“中国奇迹”的真正创造者。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家不断丰富着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不仅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也逐渐成为社会责任的号召者、践行者与承担者。(多知网 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