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平稳。

人社部: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累计开展补贴性培训8300多万人次

2023-03-02 16:33: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gnes  

  多知网3月2日消息,国新办就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在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表示,这10年,国家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强化,就业帮扶措施不断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明显,就业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1300万人。

  王晓萍表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平稳,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城镇就业人员占比超过六成,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上升到48%。

  在回答记者提出“如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对于缓解招工难和就业难。”的问题时,王晓萍表示,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解决好这个“两难”问题,根本举措就是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有利于推动“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也有利于使更多的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她表示可以用六句话概括下一步的做法,即稳定规模,贯穿全程,突出重点,健全体系,增强实效,激励带动。

  稳定规模,就是要继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累计开展补贴性培训8300多万人次。“十四五”期间将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组织实施政府补贴性培训7500万人次以上。

  贯穿全程,就是要广泛开展贯穿劳动者从学习到工作各个阶段的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对新成长劳动力开展就业前培训,对企业职工开展在岗培训,对失业人员开展再就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劳动者求职择业能力、稳定就业能力、转岗转业能力。

  突出重点,就是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建设需要,加强重点领域技能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壮大技能劳动者队伍。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突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开展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健全体系,就是要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大培训供给力度,健全培训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形成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和市场化培训相结合的多元化培训格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增强实效,就是要切实提升培训质量。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适应劳动者多样化差异化需求、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等需要,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引导培训资源向市场急需、企业生产必需等领域集中。强化培训规范管理、资金监管和服务保障。

  激励带动,就是要激励引导劳动者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劳动者争做新征程的奋斗者,坚守劳动创造价值,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实施“新八级工”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还将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带动岗位练兵、技能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