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的异业合作,也代表着网易对“游戏+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尝试,再进一步。

网易有道合作《蛋仔派对》:围棋学习如何游戏化?

2023-02-28 18:00: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nt  

  多知网2月28日消息,网易有道近期已与《蛋仔派对》达成合作。

  《蛋仔派对》是网易研发的一款休闲竞技类游戏,于2022年5月27日正式公测。在游戏中,玩家会变身为游戏IP“蛋仔”,可以挑战各类关卡,也可以拾取场景中的道具阻拦其他蛋仔。

  此次双方合作后,《蛋仔派对》在乐园游廊中推出三张新主题地图,用以实现知识普及、自主体验教学等功能。

  以围棋学习为例。

  有道方面介绍“围棋易学难精,要求学习者将技巧掌握和棋局分析融会贯通,这往往会导致整个学习过程陷入枯燥”,由此与《蛋仔派对》合作推出《有道纵横围棋迷局》主题地图。

  

  在地图中将“落子无悔、禁入点陷阱”等围棋术语进行了游戏化呈现。

  例如“落子无悔”关卡,随着黑白棋子的起伏跌落,玩家要找准时机和路径,迅速进入安全区域待命,以便为下次通行做好准备,以此传达出“落子无悔”背后的意涵。

  在“禁入点陷阱”关卡,游戏引入了围棋中的“禁入点”概念,即对弈一方不能落子的棋盘上的交叉点。游戏内,玩家只能跳落在四个不同色棋子组成的棋盘上,否则将跌落深渊。

  以单词记忆等场景设计为例。

  藉由有道 AI 学习机创作的《有道学习机登顶大作战》主题地图中,包含由计算机、铅笔、课本、圆规等学习用品所搭建的学习场景,将数学题与游戏闯关融合。

  

  在由有道词典笔设计的《蛋仔学院期末考试》地图中,玩家能够躲避移动的词典笔,形成对英文单词的记忆,或是为了继续前进,通过跳跃触碰字母组合正确的单词……

  上周网易有道刚刚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财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网易有道2022年四季度净营收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38.6%,首次实现单季度经营利润为正。2022全年,有道实现净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4.8%。

  从营收来源看,网易有道的学习服务、智能硬件以及在线营销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在净收入上均保持着同比两位数的增长。

  而从全年来看,智能硬件的净收入增幅最快,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8.2%,主要归因于新推出的有道词典笔X5等各类新品的销量增长。

  学习服务中的STEAM课程同样增长很快。第四季度有道棋类课程(围棋和国际象棋)的总收入同比增长了50%以上。高级班学生留存率达70%以上。

  同时有道方面透露,2023有道将推出高端学习机。

  此次《蛋仔派对》与有道的异业合作,也代表着网易对“游戏+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尝试,再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