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有望更多更细致的政策落地。”

教育领域如何落地“机器人+”?这个文件点明了方向

2023-02-02 16:45: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这是继2022年1月工信部等15部门发布《“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后首个国家层面推动机器人应用的文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有从业者认为,《“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的发布,有望加速应用场景的开拓,带动机器人产业链的繁荣。

  《“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到,深化重点领域“机器人+”应用,共聚焦10大应用领域。其中,经济发展领域有:制造业、农业、建筑、能源以及商贸物流;社会民生领域有: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商业社区服务以及安全应急和极限环境应用。

  在教育领域中,明确“研制交互、教学、竞赛等教育机器人产品及编程系统,分类建设机器人服务平台。加大机器人教育引导,完善各级院校机器人教学内容和实践环境,针对教学、实训、竞赛等场景开发更多功能和配套课程内容。强化机器人工程相关专业建设,提升实验机器人产品及平台水平,加强规范管理。推进5G、人工智能、智能语音、机器视觉、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与机器人技术融合应用,积极培育机器人校园服务新模式和新形态,深化机器人在教学科研、技能培训、校园安全等场景应用。”

  教育领域是机器人产业的一个较大的应用场景。

  最近,AI赋能机器人企业优必选提交港交所上市申请从招股书可以看到,优必选营收主要来源于教育业务。2020年、2021年、2021年前三季及2022年前三季,优必选来自教育及物流行业的总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84.4%、79.8%、75.6%及77.3%。其中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为营收大头,占比超过60%。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的背景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部署,落实《“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机器人应用拓展,决定开展“机器人+”应用行动。

  此前,在《“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中总结“十三五”的成功过时提到,通过持续创新、深化应用,我国机器人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约 15%,2020 年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 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达 21.2 万台(套)。技术水平持续提升,运动控制、高性能伺服驱动、高精密减速器等关键技术和部件加快突破,整机功能和性能显著增强。集成应用大幅拓展,2020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达到 246 台/万人,是全球平均水平的近2倍,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仓储物流、教育娱乐、清洁服务、安防巡检、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规模应用。

  针对未来,《“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曾提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未来 5 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是我国机器人产业自立自强、换代跨越的战略机遇期。必须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加快解决技术积累不足、产业基础薄弱、高端供给缺乏等问题,推动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

  此次,《“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到,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一批应用体验中心和试验验证中心。

  有从业者向多知网分析称,《“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有助于推动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这需要机器人产业链上的从业者共同努力,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点猫科技创始人李天驰告诉多知网,总体来看,《“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是希望加快科技自立的步伐,这意味着三个层面:

  一个是在校园教育场景内推进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校园”、数字化校园的发展;

  第二个层面是教育所需要的数字化系统及内容的全面自主自立,既包括了校园信息化等大系统,也包括了中小学编程学习软件等小软件,都在往自主可控的方向在走;

  第三方面强调科技人才的培养,中小学中提倡编程和机器人教育,职业和高教领域大力发展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专业。

  《“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到增强“机器人+”应用基础支撑能力,也提到了教育场景。

  增强“机器人+”应用基础支撑能力共有五个措施:

  (一)构建机器人产用协同创新体系;

  (二)建设“机器人+”应用体验和试验验证中心;

  依托用户、机器人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建设家用、商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场景化应用体验中心,提升用户体验,扩大产品消费和推广。

  依托用户、机器人企业和第三方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具备机器人应用技术标准试验验证、质量检测、创新孵化等能力的试验验证中心,加大应用数据积累,提升机器人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易用性等水平。

  (三)加快机器人应用标准研制与推广;

  (四)开展行业和区域“机器人+”应用创新实践;

  (五)搭建“机器人+”应用供需对接平台。

  鲸鱼机器人副总裁吕佩章向多知网分析称,科技教育是每个国家一定会重视的方向,无论是“机器人+”还是“AI+”都是大的科技范畴,科技教育已经是科技应用的很重要的一个领域;科技教育领域是合规合法、并被鼓励的产业,未来会有更多的资本、人才、资源等流入,对行业的长期发展有利。

  《“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到强化“机器人+”应用组织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深化宣传交流以及加强人才培养。

  针对加强人才培养,提出“培养引进机器人应用高端研发人才和标准化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打造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鼓励机器人企业、用户单位与普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合作,共建人才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开展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就业渠道。组织细分行业机器人应用技能竞赛,发现和培养更多机器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机器人相关的人才或许需要前置,小码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江有告诉多知网:“从小培养对人工智能世界的理解,从小挖掘潜力,从小培养机器人相关的热情与兴趣,这对未来成为机器人人才是很有价值的。”

  多个教育机器人产业从业者向多知网分析称,《“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只是一个大纲,未来有望更多更细致的政策落地。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