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电商零售码洋占比赶超实体店零售占比。

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1.77%,短视频电商渠道同比上升42.86%

2023-01-08 09:57: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月8日消息,近日,北京开卷发布了《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报告》。

  根据报告,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较2021年同比下降了11.77%,2022年疫情、大厂裁员、居民收入下降等因素依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都抑制了大众消费的意愿。

屏幕快照 2023-01-08 上午9.59.40.png

  从不同渠道零售图书市场看,实体店渠道零售图书市场同比下降了37.22%,降幅超过2020年下降水平。和2019年相比,同比下降了56.7%,实体店零售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平台电商同比下降了16.06%,垂直及其他电商降幅相对较小,同比下降了2.43%。短视频电商实现正增长,同比上升42.86%。

屏幕快照 2023-01-08 上午9.59.53.png

  目前短视频电商作为新兴电商,聚集越来越多的用户注意力,对电商大盘的渗透还在不断深入。

  从图书零售市场渠道结构来看,平台电商、垂直及其他电商和实体店渠道品种规模均在100万以上,短视频电商动销品种相对较少。但是从零售图书码洋规模占比看,平台电商码洋规模占比最高,超过40%,短视频电商零售码洋占比赶超实体店零售占比。

屏幕快照 2023-01-08 上午10.00.25.png

  从2022年各类图书的码洋构成来看,少儿类是码洋比重最大的类别,且码洋比重进一步上升,较2021年上升0.43个百分点。教辅类码洋比重位居第二,较2021年码洋比重下降2.26个百分点。文学类码洋比重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1.82个百分点,主要受网文纸书、经典读物以及名家新作的带动。

  从各类别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大部分细分市场均出现负增长,主要分类中只有文学和传记类呈现正向增长。传记类上升主要受到《苏东坡传》《心若菩提(增订本)》等畅销书带动。文学市场主要的拉动力来自网络热度,同时,一些新的文学作品通过头部主播的推荐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在岁月中远行》《命运》《曹操(全3册)》等。

  从四个渠道零售市场中动销图书的上市时间来看,短视频电商中2022年上市新书无论是品种占比还是码洋占比,均高于其他渠道。一方面说明短视频渠道已经成为新书重要的宣发渠道,从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前100名非主题出版类新书的销量分布来看,有43种新书在短视频电商的销量占比超过50%。另一方面可以看到畅销新书中渠道定制化的特点越来越明显,比如一些短视频大V写作的图书,以及一些更容易击中年轻父母教育和养育痛点的图书更适合短视频电商渠道。

  此外,从不同渠道零售市场的品类分布来看,短视频电商中少儿图书码洋占比超过50%。垂直及其他电商中少儿占比超过30%,其次是社科类,超过20%。平台电商中,少儿和社科类占比相当,码洋占比均在25%左右。实体店渠道中,社科和教辅教材类两者占比超过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