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对机器人的发展规划不止于此。

科大讯飞收购芜湖星途机器人,“讯飞超脑2030计划”加快进程

2022-12-20 21:12: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官网

  多知网12月20日消息,企查查APP显示,近日,芜湖星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许壮志、南京谦萃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退出,科大讯飞成唯一股东。科大讯飞早就对机器人有所布局,如今进程加快。

  企查查信息显示,芜湖星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智能机器人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机器人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咨询、转让和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芜湖有国家级机器人产业集群。经过多年的发展,芜湖目前已经建成了全国首个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涵盖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六大板块。芜湖的机器人产业,从2013年的5家企业、不足4亿元的年产值,到如今已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00多家,规上企业超过100家,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芜湖星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芜湖国家级机器人产业集群中的一家。

  

  芜湖星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从创立之初就跟科大讯飞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科大讯飞本身就是芜湖星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占股70%,最近,科大讯飞全资控股。

  早在2017年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芜湖星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政务服务型机器人“小途”就曾参展。根据介绍,“小途”能独立为社区居民提供诸如高龄津贴、居住证明、未就业证明等多种热门事项办理及进度查询,而且能进行诸如办事指南、健康、养老、政策等多领域的业务咨询。同时,它能提供引导、讲解、信息查询等多种便民服务。此外,“小途”机器人还能讲笑话、唱歌、闲聊等。而小途机器人的语音交互功能即是科大讯飞提供的。

  

  (2017年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的“小途”)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芜湖星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总专利申请量为115件,其中发明专利99件,占比86.09%。

  收购了芜湖星途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之后,科大讯飞可以在智慧城市项目中进一步发挥机器人的作用。

  科大讯飞对机器人的发展规划不止于此。

  在科大讯飞2022年云年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到:“要靠人工智能,靠机器人来解决未来老龄化社会中生活刚需,并且科大讯飞已为此做好准备。”

  2020年,根据天津市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科大讯飞承建“天津银发智能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天津市智慧养老建设体系的一部分,平台依托智能外呼中心,结合智能感知设备、水电气数据分析模型等,使独居老人应急事件处置时长降至15分钟,为独居老人提供了涵盖应急保障、随身监护、健康管理、运动社交等多种功能融合的一站式健康养老方案。

  2022年云年会上,刘庆峰宣布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称“让人工智能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

  “讯飞超脑2030计划”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时间为2022—2023年,需要突破仿生机器人本体技术、多模态感知及表达技术、主动对话技术等。

  阶段二,时间为2023—2025年,目标为外骨骼机器人实现自适应运动功能,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现独立行走;数字虚拟人具备对知识的深度理解能力,在更多的专业领域帮助人类,并开始具备多模态情感理解能力,打造陪伴人类的陪伴虚拟人。

  阶段三,时间为2025—2030年,目标为打造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贯穿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陪伴机器人,需要突破机器人的复杂场景融合决策与柔性驱动技术、跨模态融合自主学习技术、常识推理及联想决策技术等。同时,人工智能还需要有交互能力、动作能力。

  2020年,科大讯飞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能实现康复训练功能的外骨骼机器人已经研发出原型机,未来将研发出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

  近日,在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科博会展上,科大讯飞自研的四足机器狗亮相,它能跑会跳、能听会看,这只名叫“小黑”的智能机器人拥有走路、跑步、上台阶、攀爬、穿越复杂地形等多种技能。

  根据科大讯飞AI研究院工程师介绍,讯飞将AI+运动、导航、语音交互、视频分析等多种AI算法植入了“机器狗”的大脑中,使之具备自主导航、自适应步态、多模感知三大能力,因此它支持多元场景智能巡检,可以发挥实时地形适应、全局快速定位搜索、精确的地图构建以及更高性能的运动控制的作用,这使得AI四足机器狗的应用范围扩大,目前在工业巡检、园区巡检、访客接待等场景中都可以看到“小黑”的身影。

  

  (图片来自讯飞开放平台)

  一手“小途”,一手“小黑”,科大讯飞软硬件一体化的机器人未来有望在教育、公安、消防等领域进行商业化探索。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