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3年6月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得到较好控制。

教育部等十二部门:到2024年6月全面清除隐形变异学科培训

2022-12-15 14:54: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多知网12月15日消息,近期,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二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整治工作,切实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意见》提到,主要目标是到2023年6月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得到较好控制;到2024年6月,隐形变异培训得以全面清除。

  《意见》有这些关键点:

  1)充分发挥社区(村)的综合管理功能,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

  2)防止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开展违规培训。

  3)明确不得将房屋租借给无资质机构或个人开展校外培训,并依托楼长开展网格巡查,防范在商务楼宇和出租房屋发生违规培训。

  4)招聘网站、家教网禁止发布“一对一”“众筹私教”“家庭教师”等校外培训招聘需求信息。

  5)禁止发布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

  6) 禁止家政服务企业将校外培训纳入家庭服务,严禁任何形式的“住家家教”推介行为。

  7)严查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线下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上培训、境外网络平台针对境内中小学生违规开展线上培训等行为。

  8)抓住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部署排查检查和专项治理。

  9) 发现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举办校外培训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意见》提到要达到以下两个主要目标:

  2023年6月,各地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防机制、发现机制、查处机制基本建立,部门和地区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得以完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得到较好控制。

  2024年6月,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的长效机制得到健全,治理工作态势持续向好,隐形变异培训得以全面清除,有力确保“双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