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家庭收入及可支配育儿时间有望提升生育意愿。

《2022母婴行业洞察报告》:直播正成为亲子知识、消费、购物重要途径

2022-08-26 21:06: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nt  

  多知网8月26日消息,近日宝宝树集团委托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IQ执行发布了《2022母婴行业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受访者中,90后家庭生育多孩意愿较高,主要是为了获得孩子互相陪伴成长和热闹家庭氛围,超过半数的宝妈宝爸认为孩子之间理想年龄差为3-4岁。

  现有一孩家庭生二胎的意愿主要受限于自身育儿时间精力,以及养育经济压力。也因此,增加家庭收入及可支配育儿时间有望提升生育意愿。

  

  新一代宝爸承担育儿责任的意愿日益增加。

  其中,收入较高的宝爸更愿意主动减少个人休闲时间积极参与家务,也更关注家人健康;二线城市的宝爸则更有意愿和时间与宝妈一起学习育儿知识;90后宝爸倾向于下载母婴App学习育儿知识;80后宝爸群体则会在孩子饮食和教育上承担更多。

  

  2022年度母婴家庭养娃开销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中养育开销与去年基本持平,教育开销明显降低。

  此外,防疫常态化促使宝妈宝爸更喜爱囤货,也对母婴产品的健康营养和安全舒适程度有了更高的要求。母婴消费渠道中,直播平台、妈妈社群、微信小程序团购等新兴渠道覆盖率均有较高增长。

  

  新一代家长普遍为“学习党”,尤其关注婴儿成长指标管理和科学育儿知识获取,格外依赖专业母婴App来满足学习知识、交流育儿经、孕育期工具管理、消费购物等需求。

  从内容形式发展趋势来看,母婴人群对简单易懂、专业人士推荐、真实评测等知识类及种草广告形式接受度更高。

  

  其中90后更青睐简单易懂的内容,80后更看重实操性。同时,随着直播形式的流行,看直播正在逐渐成为宝妈宝爸学习知识、消费、购物的重要形式。受访的母婴人群中,88%的人每周看2次以上直播;三线城市、高收入95后是直播粘性最高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