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一体化在教育领域是较大刚需,会持续带动智能硬件快速增长。

科大讯飞:“在不确定性中,看到刚性需求的确定性”

2022-08-25 23:50: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8月25日消息,科大讯飞(002230.SZ)近日发布2022年半年报。2022上半年,科大讯飞营收80.23亿元,同比增长26.97%,其中,智慧教育业务营收22.05亿元,同比增长27.38%;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33.57%;扣非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33.21%。

  在随后的2022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董秘江涛表示:“正如我们刘庆峰董事长在6月9号公司周年庆上面给公司全体员工讲话时候强调的,‘在危机和压力下的表现,是企业层次的分水岭’。在当前的大背景下,我们中国需要一批企业站出来,成为一个国家的中流砥柱,我们相信科大讯飞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引领者,未来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激烈竞争。”

  01

  “下一步,软硬件一体化在教育领域是较大刚需,会持续带动智能硬件快速增长”

  在8月23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科大讯飞表示,在2022年上半年的C端硬件业务中,今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是学习机产品,下一步软硬件一体化在教育领域是较大的刚需,会持续带动智能硬件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又新发布了两款学习机产品,在整个学习机市场上的高中低端产品序列进一步补齐,最新发布的学习机的核心产品优势是什么?上半年学习机销售是否符合预期?

  科大讯飞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学习机线下店面的建设和运营进度有所放缓,线上渠道物流也有影响,虽然学习机销量低于预期,但仍然保持了销售额同比101%的增长。“2022年上半年京东、天猫的GMV同比增长超170%,销量同比增长超100%,京东、天猫平台半年度GMV累计排名第一,618大促获得线上全渠道全周期(天猫&京东&抖音渠道、5.31-6.18共19天)累计GMV第一名。”

  在上半年发布的学习机新产品上,内容资源进一步补足,体系更加丰富:(1)数学学科,知识图谱体系同步升级为知识核心素养体系,根据单元、期中期末不同阶段,以及用户所在区域做个性化定制,AI精准学越来越精准。(2)英语学科,上线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研发的英语AI课程《瑞恩熊AI英语》及系列自然拼读课程,自6月29日上线以来用户数超过10万,受到小用户一致好评。(3)语文学科,作文批改升级为作文助手,全维度批改,并根据学生作答结果精准推荐学习资源和视频微课,闭环提升学生作文能力。微课覆盖3-6年级语文教材全部54个单元,平均每个单元提供超过100篇参考范文。(4)素质拓展,在课堂同步学习为学生减负增效的基础上,学习机为用户免费提供素质拓展课(STEAM科学课、书法、音乐课、体育课)与心理健康课(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学习方法解读等)。

  关于软硬件一体化,科大讯飞表示,在面向行业的应用中,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和应用成效的发挥,需要软硬件一体化。以教育为例,2021年底正式推出智慧窗、AI听说课堂等产品,2022年上半年增长很快,虽然这些软硬件一体化产品的毛利率相比原来以纯软件为主的业务要低,但市场潜力更大。上半年,科大讯飞正在进行产品和渠道的布局,下一步会带来持续的收入规模的扩大,也会带来公司经营规模和健康度的同步提升。

  02

  关于课后服务

  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以及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应用。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构建了面向G/B/C三类客户的业务体系:G端业务主要以市县区等区域建设为主体,涵盖面向区域内各类学校及用户的因材施教整体解决方案等;B端业务主要以学校建设为主体,包括面向学校的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英语听说课堂等;C端业务主要以家长用户群自主购买为主,包括AI学习机、个性化学习手册等产品。

  针对“双减”背景下的课后服务市场,科大讯飞表示目前已经占位200+区县。

  关于提供的解决方案的具体内容,科大讯飞表示,在整个“双减”背景下,国家发布的政策文件,都在要求教育主阵地要回归学校。“学校是未来最重要的阵地,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正在建设全国的课后平台,对各省数据进行及时了解和跟踪,这一平台正是科大讯飞承建的。”

  据介绍,科大讯飞去年起就开始持续加强面向区县的学校的触达率。其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多招了2000多人,这2000多人有相当一大部分或者最大的一个应用的口,就是下沉到一线,加大触达率,强化其面向一线的产品创新和运营以及服务保障。

  科大讯飞表示:“在已经正式建设的区县级客后服务平台中,科大讯飞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

  目前除了提供课后服务管理平台以外,在课程和服务方面已经进一步展开。

  1、课后服务平台的业务进展。自“双减”政策发布后,在已经正式建设的县区级课后平台,科大讯飞上半年新增65个区县平台,覆盖区县累计超230个,市场份额超过50%以上,今年会进一步加大布局。课后服务平台包括课后服务的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实现课程接入、管理及必要的资源共享,家长在平台上选课,相关的数字教学内容也汇集在平台上,讯飞具备了更多的先发优势。

  2、主要业务模式。课后服务平台目前是以地市县区为单位建设和运营。未来课后服务商业价值的变现分为两部分:第一,为课后服务平台提供个性化作业、分层作业,提升学生的学业能力。不少地方政策也开始支持课后平台的家长付费机制,允许三百元到五六百元的收费,未来收入来源有保障。

  3、科大讯飞通过自研与合作开发加速扩充体系化素质课程资源,形成课后服务素质课程产品体系,其中,小飞博士科普类(飞飞博士造物记)、文化艺术类(飞飞博士美术馆)、体育类(飞飞博士律动跳绳)、德育类(飞飞博士专注力训练营)等素质课程深得学生和家长认可。此外,我们也会甄选优秀的内容产品,让内容创作者在讯飞平台上进行推广,同时也聚合到讯飞学习机中,形成一个更大的教育生态。因此,课后平台也是科大讯飞构建教育从学业到五育并举、创造力发展的一个更加丰富的平台。

  在其智慧教育的C端业务方面,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升级:基于最新错因归纳、以人推荐引擎,理科创新同步、备考专题个册,文科创新阅读理解、写作专题个册,在举一反三夯实基础同时强化学科思想和学科素养。同时延伸至中职教育市场,推出面向职教高考用户的个性化学习手册,已在部分省市形成应用示范。

  据介绍,其个性化学习手册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00多万,同比增长在疫情情况下也达到35%,续订率稳定在90%,每周生成的作业的分数超过150万。

  .

  关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科大讯飞表示:“全球经济何时复苏、国际局势的持续动荡都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但是在这些不确定性中,讯飞看到了刚性需求的确定性,这些刚需市场将保证业绩的良性发展。在教育方向,讯飞因材施教解决方案显著提升了蚌埠、青岛西海岸区、沙县等区域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产生了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孩子们无效作业的时间大幅减少,青岛学生们的艺术课、体育课成绩明显提升,实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