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教学场景、过程、评价、治理四个环节实现数字化。

科大讯飞连发8款进校产品:涵盖课后服务、智慧作业、体育心智等方向

2022-08-06 08:49: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图片来源|Unsplash

  科大讯飞在2022新品发布会上宣布推出面向校园的八款智慧教育新品。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教育事业群总裁聂小林在发布会上分析,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教学场景、过程、评价、治理四个环节实现数字化,具体为:

  人工智能可以助力教学场景数字化,打破空间和时间的界限,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助力教学、学习、考试、评价、管理等多个教育场景,改变传统的教育场景形态;

  人工智能可以助力教学过程数字化,比如在课堂主阵地,打通课前、课中、课后,让教与学的数据得以采集、留存和分析,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沉淀优秀课程资源;

  人工智能可以助力教学评价数字化,过程性数据采集、分析,让评价不再以考试为单一维度,对师生的多维度评价得以实现;

  人工智能可以助力教育治理数字化,当教学场景、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都实现数字化之后,教育改革的进程实现透视,教育改革推进过程决策有了科学支持,教育治理数字化水到渠成。

  基于此,科大讯飞在现阶段推出了八款新的进校产品。

  这些产品分别为:因材施教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智慧课堂5.0、AI听说课堂2.0、个性化学习手册4.0、智慧作业解决方案、课后服务解决方案2.0、智慧体育解决方案、智慧心育解决方案。

  01

  因材施教智慧教育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副总裁周佳峰介绍,科大讯飞因材施教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由“1平台+多应用”组成。

  “1”平台,是指区域教育开放平台,包括教育资源中心、教育教研中心和教育大数据中心,夯实数字化基础能力;多应用,指的是覆盖教、学、考、评、管等全场景的综合应用,可连通校内教育场景和家庭教育场景。

  

  场景智能化应用建设路径分为三步。

  第一步,师生减负、提升学业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科大讯飞基于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分层作业、个性化学习等多个产品和方案,打通课前、课中、课后,助力因材施教和减负增效。

  第二步,在学业减负提质的基础上,推动“五育”并举。科大讯飞基于智慧体育、智慧心育、AI创新教育等多种产品和方案,解决“五育”课程开不齐、开不足和开不好的问题。

  第三步,提升课后服务和综合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科大讯飞基于课后服务解决方案、综合评价的产品和方案,助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多元化评价。

  目前,科大讯飞建设的区域级因材施教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全国40余个区(县)。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科大讯飞总结了保证项目持续运营、真正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五大关键点:总集成总服务,保障项目实施与服务成效;强化配套管理,促进服务升级和模式创新;合作共建教科研机构,提升区域教学和教研能力;开展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分层研训,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水平;推动课题研究与成果沉淀,形成区域智慧教育特色示范。

  02

  智慧课堂

  科大讯飞课堂产品线总经理朱香介绍,智慧课堂5.0在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应用、学习应用四方面进行了升级。

  在教学环境上,讯飞AI智慧黑板在显示、触控、扩音等方面进行了提升;讯飞AI教学智能笔除了语音、翻页、飞鼠、扩音等功能之外,新增磁吸登录、语音指令等功能;讯飞AI学习机校园版C8和C8pro,具备莱茵TUV低蓝光认证,保护师生视力,首次搭载了 wifi6无线模块,官方透露其网速提升200%,稳定性提升130%。

  

  在教学内容上,目前已内置20多万条新课标和高中大单元教学资源,22万余道新高考试题,并且每年会保持10%的更新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多维度资源标签和用户标签体系,相应提升了教师备授课的资源查找效率,由原先的“人找资源”向“资源找人”转移;推出全新的课件创作工具,内涵教学资源、课堂活动及学科应用。

  在教学应用上,目前方案内提供200个以上学科工具和课堂活动;AI课堂活动引擎包含练习任务、探究等任务库。

  在学习应用上,通过学科笔记助手、学习激励飞轮等工具,帮助学生建立学习动机、提供科学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朱香透露,科大讯飞智慧课堂目前活跃应用学校为25000多所,累计影响师生数1200多万。

  03

  AI听说课堂

  英语听说产品线副总经理竺博介绍,全国多地进行英语听说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面临着各种难点,例如:学校机房设备有限,英语听说教学难以常态化开展;学生练习自主性不一,监管指导难以精准化进行;备考复习缺少抓手,英语听说水平难以针对性提升等等。

  已经在全国28个省市440余所学校应用的科大讯飞AI听说课堂1.0方案,只解决了其中部分问题。

  面对新要求,科大讯飞发布的2.0方案中融合英语学科考、教、学、练、评各个场景。

  具体来说,AI听说课堂2.0为教师提供了互动式教学的教材资源和对应课件,以英语听说七步教学法为基础参考,提供匹配单元教材的标准化听说课例。

  面向学生端,在教师练习任务下发后,AI听说课堂2.0可以带读带练并实时反馈;另外系统会输出班级整体学情报告,方便教师快速定位共性薄弱点,帮助学生巩固提升。

  备考方面,AI听说课堂2.0采用与中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同源的口语评测技术,另外还开发了中小学语文版本,可用于语文的常态课堂教学、口语交际课程和普通话水平提升。

  另据竺博透露,AI听说课堂1.0已经在全国28个省市440余所学校应用,服务师生超过50万。

  04

  个性化学习手册

  个性化学习手册是基于学生的学习情况所定制的个性化学习方案,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产品线总经理胡雯璟介绍,该方案从2018年开始应用,是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代表性产品之一。

  此前的个性化学习手册主要通过智学网记录学生日常的考试、练习等数据,生成学生知识图谱并找到薄弱项,再推荐相应的复习资源和练习。

  胡雯璟分析,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分五批次相继启动新高考改革。

  新高考更加强调核心素养,给教与学都带来了新挑战,比如:数学学科,更强调学科思想和整体思维,分类讨论和知识融合的题型越来越多;英语学科,更强调解决现实问题,试题生活化、情景应用化的倾向越来越强;语文,更强调探究创新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开放式默写和答案不唯一的题型越来越多。

  胡雯璟透露,个性化学习手册此次升级主要基于新高考背景,在新高考题库、个性化学习、选科指导、家校共育等多个方面进行。

  其中,新高考题库依照全新四主流教材,调整并新增了200多个知识点,近三年的试题占比99%、情境题和创新题占比超过40%,错误率低于千分之一,官方强调,通过多维标签可实现3步找题。

  个性化学习中新增优质资源分类推荐,可以满足同步教学、阶段复习、备考冲刺等不同场景师生教学时效性要求。

  另外,个性化学习手册4.0会通过“笔阅”实现学生作答数据边阅边采,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帮助教师建立复习路径,在教学、复习、讲评等环节增效。

  在选科指导方面,个性化学习手册4.0提供“高校库、专业库、职业库、查选科、查覆盖、查批次”6方面数据,帮助家长和学生结合学业数据、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胡雯璟介绍,个性化学习手册目前已经在全国3000多所高中应用,覆盖400多万学生,每周生成份数超150万。

  05

  智慧作业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教育技术平台部副总经理黄国庆介绍,针对题目质量参差不齐、好题难找等问题,科大讯飞希望通过建设高质量作业库,从源头提升作业质量。

  针对作业减负增效等问题,系统可根据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过程性数据,定向推送布置分层作业,老师还可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实践作业,有效提升作业管理。

  

  针对纸质作业采集难度大、门槛高的问题,科大讯飞智慧作业解决方案提供智能扫描仪,无电脑情况下,也可独立完成纸质作业扫描。

  据介绍,一个班的作业数据平均1分钟即可采集完毕。

  扫描的同时,智慧作业解决方案可以完成智能识别分析,自动生成针对学生和班级的作业报告。

  

  针对教辅作业,科大讯飞提供了软硬一体的无感知作业学情采集终端——科大讯飞AI作业机。把作业放在机器下面批改,即可实现学情边批边采集。

  通过智能终端完成数据采集后生成的作业报告为教师开展作业讲评、课后辅导及新课备课等提供了针对性参考,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并根据系统推送的学习路径自主开展学习活动。

  同时,基于智慧作业区校两级督导看板,可以让管理者实时了解作业实施情况,提高作业管理效率。

  黄国庆透露,科大讯飞智慧作业解决方案已在北京、深圳、杭州、合肥等市的百余所学校应用,新学期将在北京大兴区、杭州萧山区、杭州西湖区等多地区域化应用。

  06

  课后服务解决方案

  2021年,科大讯飞设计并推出了“平台+课程+服务”课后服务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课后服务业务部总经理李晓枫透露,截至2022年7月,讯飞课后服务应用服务学生超过1200万。

  在原有基础上,新发布的课后服务解决方案2.0为教育管理者开发了“数据驾驶舱”,涵盖课后“服务全局概览、资源统筹、推进进展、服务参与、教学质量监测、成长模型、安全保障”等场景数据。

  为进一步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课后服务解决方案2.0扩充了素质教育资源,包括提供精品体系化课程资源与配套的智能化备授课工具,降低了学科类教师教授素质类课程的门槛。

  为缓解课后服务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素质类课程师资短缺的问题,课后服务解决方案2.0通过提供校外专业师资、入校线下教学,以及线上教师授课、线下教师看堂两种方式增加师资供给。

  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课后服务解决方案2.0与科研院所、行业专家、民族企业和生态伙伴等进行课程开发。

  

  例如:“未来科学家-大国重器”课程是与徐工机械联合开发,“飞飞博士专注力训练营”课程是与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共同开发,“飞飞博士律动跳绳”课程也邀请国家队主教练参与其中。

  07

  智慧体育解决方案

  2022版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下简称2022新课标)规定,今年9月1日开始,体育与健康课程占总课时的10%-11%,超过外语课时占比。

  科大讯飞智能运动产品线总经理郭红杰介绍,2022新课标还明确要求提升体育教育质量,总结起来有三点:

  第一,以“教会、勤练、常赛”为抓手,建构“学、练、赛”一体的课堂教学体系,真正“教会”学生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摒弃“无运动量、无战术、无比赛”的“三无”体育课,解决“学生学了9年体育课,绝大多数学生未能掌握1项运动技能”和“学生不喜欢上体育课”的问题;

  第二,明确课堂运动负荷要求,如明确强调体育课的群体运动密度与个体运动密度,强调了课上的中高运动强度达标,让学生充分地“动起来”,解决“不出汗”的体育课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未见根本好转”的问题;

  第三,重视把体育锻炼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解决“学生未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的问题。

  郭红杰透露,科大讯飞调研了近千名体育老师、学生、家长后发现,不同人群各有“痛点”。

  比如,老师们面临着“担心课上运动安全风险不敢加运动密度、常态化学练赛一体难度大、学校体测和体育考试组织及分析负担重、运动过程性量化评估难”等难题;学生们则因不了解个人的体质健康状态、缺乏科学的训练指导,难以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家长则有中考体育焦虑。

  面对学校难以规模化落实以上要求的现状,科大讯飞发布了智慧体育解决方案。

  

  该方案可以用“136”来概括。

  “1”是指“1个核心目标”,即提升体育育人水平。

  “3”是指“3种产品形态”,分别为:AI教学助手,可以实现资源与学情实时同步、活动与赛事灵活组织、家庭与学校便捷沟通;AI测评系统,能构建智慧操场实现运动动态诊断,辅助开展体育考试;智能穿戴设备,则可以实现运动负荷与运动安全动态监管。

  

  “6”,是指“6大应用场景”:适用于日常教学、体育比赛、课后训练、国家体测、体育考试、健康大数据等六大应用场景。

  郭红杰介绍,以上全场景人工智能智慧体育解决方案的构建,依托于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2018年以来科大讯飞已获得49项国际人工智能比赛冠军,其中应用在智慧体育场景中的有: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手势识别等。

  

  目前,科大讯飞智慧体育解决方案已在全国400余所学校应用。

  08

  智慧心育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智慧心育产品总监常雪亮介绍,中科院心理所发布的《2019到2020年国民心理健康报告》指出,我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达到了24.6%,其中7.6%已经达到了重度抑郁水平。

  目前,我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求不断攀升,但专职心理教师缺口达到93%。

  常雪亮介绍,科大讯飞发布的智慧心育解决方案,通过搭建“预防、预警、干预”体系,希望帮助学校实现系统性地预防学生心理疾病发生。

  

  该解决方案会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不同产品和服务。

  例如,为学生提供减压星球,识别学生心理压力状况,提升学生心理自助技能;为教师提供课程资源、名师微课等心育资源;为家长提供心理问题识别、青春期叛逆、亲子沟通、正面管教等家庭教育指导;为校长提供心育大数据,建学生心理画像,干预与预警人数分层、预警关注名单等信息。

  其中,减压星球内置全方位的心理健康及心理压力评估体系,包含104种各类心理量表,并与国内知名高校、心理教研员、特技心理教师联合研发了学业、生活、情绪、人际等各类压力量表,能够动态检测学生的压力波动。

  常雪亮解读,减压星球将几十位资深心理教师数百个咨询案例中的有效环节,拆解成对话步骤,以人机互动的方式,由“AI心理教练小星”提供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个性化的辅导。

  

  为确保产品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科大讯飞与国内知名师范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高校共建安徽省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危机智能干预重点实验室,与数位心理教研员,心理特级、高级教师联合成立智慧心育研究院。

  同时,AI减压星球已经上线华东师大教育部心理援助小程序,为全国广大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

  常雪亮介绍,目前智慧心育已经在全国130多所学校落地应用,使用数据发现:在完全自主的情况下,79%的学生会每周使用1~2次减压星球;在不增加心理老师工作量的情况下,减压星球使得学生发展性辅导的覆盖率上升52%;持续使用五个月后,学生中高水平压力人数占比下降17%;心育平台使区域心理普查的工作效率提升96%。

  

  至此,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覆盖区域管理、学校教学、考试测评、自主学习、教师发展等领域,创新区域级因材施教、课后服务解决方案。

  同时,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深度服务50000多所学校和过亿名师生。

  科大讯飞在近期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透露,课后服务是科大讯飞新的增量业务方向,提供的产品服务包括:平台(课后服务管理平台);课程(素质课+AI深度学习课);服务(运营、培训、成效等服务)。

  目前科大讯飞以地市县区为单位进行建设和运营。自去年“双减”政策发布之后,在已经正式建设的县区级课后平台,科大讯飞占位区县超200个,市场份额超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