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曾经主讲老师的他,本身就具有强大的语言魅力。

刷屏的 “二舅”视频作者,曾是一位历史老师

2022-07-26 19:02: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B站UP主“衣戈猜想”

  多知网7月26日消息,自25日傍晚起,B站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在各大社交媒体引发刷屏。该视频描摹了山村里二舅的故事,一个意外残疾、终生未婚却坚强乐观的能工巧匠。截至本文发稿前,该视频在B站观看量已突破900万。

  

  网友评价其为“视频版《活着》”,“平凡但是高贵,这是我今年看过最高级的视频”。

  

  该视频UP主“衣戈猜想”,认证为B站知名科普UP主,据悉,其名为唐浩,曾于2013年9月-2016年11月任教于北京某私立高中,随后在2016年5月-2018年7月任教北京新东方,此后任猿辅导高中历史老师,人称“尊唐”,于2021年底离职,转型自媒体方向。

  为什么一个历史老师可以把视频做得火到朋友圈刷屏?

  促使一个视频在朋友圈刷屏的因素有很多。但首先必须承认的是,作为曾经主讲老师的他,本身就具有强大的语言魅力。与网友评价其视频文案有一种“冷峻的幽默感”相呼应的是,在学生口中,唐浩也是一位“专业知识过硬、幽默、风趣、有口才”的老师,擅长“用人话讲好知识点”。

  

  B站第一个视频下,学生的一则留言

  在之前的授课视频里,他曾经在课堂上教学生用口诀的方法记忆历史知识点,自创“大事年表飞行棋”、“历史上的今天”日历。

  

  唐浩的“历史上的今天”日历,图源自微博

  2021年底,唐浩从培训机构离职转做自媒体。在其早期的视频中,他的ID是“衣戈-唐浩”,后来改为“衣戈历史”,随着科普的知识面逐渐扩大,改叫“衣戈猜想”。尽管锁定在科普领域,但他的创作方向依然主题丰富,除了冷门的历史政治知识外,其题材包括但不限于:《如何科学地护理产后母猪?》《谁在组织高考作弊?》《人类今天还在进化吗?》《如何用奏折体写学生检讨?》《严肃地科普一下强迫症》《在清朝当一名净身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等。

  

  

  唐浩的B站视频截图

  随着视频的走红,7月26日凌晨,唐浩在B站回应了网友关于让二舅去短视频平台直播的建议:“谢谢大家的关心,二舅可以直播,然后呢?一遍遍的像祥林嫂一样重复自己的苦难,然后跟一帮傻子打PK,跪求大哥们上上票,再然后突然开始扯着嗓子卖抽纸?二舅认真的活了半生,我分享了二舅的故事,大家听了还有点触动,这三者合起来就是个美好的小故事,美好的故事应该有一个美好的结尾,这些年大家看过的烂尾了的美好故事还少吗?让二舅安安静静的陪姥姥生活在那个小山村吧,那就是这个故事最美好的结尾。”

  

  截至本文发稿时,其粉丝13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