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数字化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一起教育刘畅:教育数字化进入新阶段,推出“一教一学”SaaS教学平台及智能平板等硬件终端

2022-06-10 11:56: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一起教育科技官网

  多知网6月10日消息,一起教育科技(NASDAQ: YQ)今日公布其未经审计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2022财年Q1,一起教育科技营收2.334亿元,同比下降50.8%;净亏损为248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6.597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non-GAAP)990万元,这是其自2021财年四季度盈利以来,连续第二个季度在非公认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实现盈利。

  01

  2022财年Q1业绩概要

  营收2.334亿元,同比下降50.8%。主要是由于其在2021年底之前停止提供在线K12学科培训服务。剔除在线K12辅导服务的营收,按可比口径,同期营收从去年同期的1120万元大幅增加至2.334亿元。2022财年Q1大部分营收来自个性化自主学习产品,小部分来自教学SaaS产品。

  毛利润为1.417亿元,同比下降50.6%。

  毛利率为60.7%,上年同期为60.4%。

  收入成本为9180万元,同比下降51.1%,由于其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停止在线 K12辅导服务,营收减少。

  总运营费用为1.708亿元,同比下降82.1%。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200万元,同比下降 96.4%;研发费用为9750万元,同比下降53.6%;管理费用为5130万元,同比下降60.5%。

  营业亏损2910万元,上年同期为6.666亿元。营业亏损占净收入的比例为-12.5%,比2021年第一季度的-140.5%有所改善。

  净亏损2480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6.597亿元。净亏损占净收入的比例为-10.6%,2021年第一季度为-139.1%。

  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为990万元,而上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为5.888亿元。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占净收入的比例为4.2%,2021 年第一季度为-124.2%。

  在随后的分析师会议上,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刘畅表示:“我们在2022年第一季度取得了强劲的运营和财务业绩。我们的新业务战略产生了高于预期的净收入并提高了运营效率。尽管我们在 2022 年第一季度按公认会计原则计算净亏损2480万元,但按非公认会计准则计算,我们再次实现了净利润。”

  一起教育科技CFO杜超表示:“我们很高兴地报告我们在 2022 年第一季度的稳健表现。我们的净收入达到 2.334 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结果反映了我们在实施新业务战略方面取得的进展,不包括传统在线 K12 辅导服务的任何收入,该服务已根据中国政府相关法规于 2021 年底停止。随着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2022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2480万元,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亏损6.597亿元大幅收窄,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为990万元。”

  展望未来,一起教育科技预计2022财年Q2营收预计在1亿元至1.2亿元之间。

  02

  聚焦数字化转型业务

  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一起教育科技迅速转型校内业务,其校内业务定位为围绕作业等核心教学应用场景的SaaS软件服务商。

  今年以来,教育部明确提出必须加快实施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于3月1号正式上线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刘畅提到,“这也意味着,教育数字化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会更加关注教学场景,而且更加强调的是常态化的教学服务和支持。”

  “在本季度,在2022年初国内爆发的新一波疫情下,也带来了校内的新需求。许多地方已发布政策支持优质教育资源的采购,包括课程、资源、服务。我们看到未来增长的强劲势头和新的驱动力,以及对在线作业服务的需求。” 刘畅表示。

  日前,一起教育科技发布“一教一学”SaaS教学平台。据了解,“一教一学”是基于“一起作业”过去十年服务全国7万所中小学校超过100万老师和6000万中小学生在常态化使用在线作业中,所积累的作业大数据以及题库而研发形成的。

  其核心价值在于通过对学生日常作业数据的挖掘,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高效学习方案,从而实现教育的高阶目标——因材施教,背后其实是一整套基于大数据驱动的算法和内容迭代。

  

  (近日,一起教育科技“一教一学”SaaS教学平台发布会)

  包括通过技术帮助老师收集学生学习的曲线和正确率,同时来实现个性化教学。为了加强学习体验,一起教育科技还推出一系列硬件终端产品,服务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包括智慧笔、扫描仪、智能平板等。此外还包括一些教学应用及资源平台。

  “我们会不断推出数字化相关的应用和教育资源来改善教学服务体验。尤其是在我们自学产品上面,我们会提供更多的定制化的内容服务,并努力运转在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轨道上。”刘畅表示。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