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才流动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高等名校应加入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落实并完善“职教高考”的人才筛选机制。

传智教育黎活明:当985/211高校不招收职教生,是对职业教育最大的偏见

2022-04-25 16:30: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活明  

  编者按:

  本文作者为传智教育董事长黎活明,他对“职教高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985/211高校不该将职教生拒之门外。在人才流动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高等名校应加入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落实并完善“职教高考”的人才筛选机制,将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赋能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社会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发展。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活明

  图片来源|Pexels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企业招工难,高端产业遭遇人才荒等问题热度不减,反映出高校培养的人才和企业用人需求存在严重的脱节。

  技术技能人才的缺乏使得人才输出和输入的平衡被打破,这不仅关乎民生、产业发展还涉及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而国家鼓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则是建设技能型社会很好的解决方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新《职业教育法》明确强调,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沉浸职业教育一线十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欣喜于国家对职业教育如此大的改革决心的同时,也思考着职业教育到底该如何真正摆脱偏见、实现公平发展,尽快摆脱所谓“失败者的教育”的魔咒,用一剂“猛药”,达成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地位的效果。

  01

  211/985高校不该将职教生拒之门外

  作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畅通学生升学通道的基础性工程,“职教高考”被各界寄予厚望,而“职教高考”的首要任务就是践行教育公平,让职业教育不再饱受病诟,消除社会偏见。

  “职教高考”的细则正在积极设计和试行中,从当前各地的落地情况和业内媒体报道来看,参与“职教高考”招生录取的高校,只有一些高职院校和二三本院校,并未看到任何一所985/211高校加入。

  985/211等知名高校拒绝通过“职教高考”录取学生,这不仅会让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存在明显的择校、升学差异,更难以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也有违“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的政策指导方向。

  02

  名校应该落实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一直以来,985/211高校的定位是为国家高精尖领域培养学术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会持续进行学术深造或进入国家部门从事科研性工作。

  可是从现在的就业实情来看,随着优质企业的涌现,众多985/211高校毕业生选择进入企业工作,且占比逐年增加。据统计,有近90%的名校毕业生进入企业,从事着和职教生一样的应用型工作。

  再看985/211等知名高校所开设的专业,偏向应用型的专业占了大半,比如,计算机信息技术、信息通信、精算会计、广告、企业管理、法学、市场营销等专业。

  无论是专业设置还是就业导向,都证明着,985/211等知名高校的应用型专业完全可以录取职校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招到适合、优秀的学生。

  在人才流动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高等名校应加入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落实并完善“职教高考”的人才筛选机制,将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赋能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社会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发展。

  03

  大众对优质职业本科院校仍有疑虑

  多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频频受阻、饱受病诟,而社会不认可职业教育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升学通道不畅,限制过多;二是,上职校读不了好大学。

  当下,国家通过各类政策、措施正在打通职业教育的升学通道,中职生可以选择读大专或本科,为职业教育的学历问题扩了路,解决了第一个问题。

  但,对于第二个问题——如何上个好大学,目前还没用看到有效的解决动作。从规划和报道中看到,各地方正在把一些高职院校升格为职业本科,这确实解决了本科学位数量问题,但 “好大学”的问题并未解决。

  一所好大学尤其要成长为一所名校,需要优质教学的积累和漫长时间的沉淀,而高职院校升格成为职业大学后,能否成为“好大学”或者“名校”,还需要较长时间的验证。

  不少家长本身就对高职院校存在偏见,如果“职教高考”最好的成绩只能考取这些新升格的职业大学或二本大学,依然改变不了社会对职业教育属于“低层次教育”的偏见。

  04

  名校是解决“好学校”问题的关键

  家长所认可的“好学校”当然是985/211等知名高校。所以,想快速、高质量的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就现实情况来看,唯有985/211高校的应用型专业面向职教高考招录学生,才能有效解决上“好学校”,这第二个问题。

  名校通过职教高考录取学生,这将彻底打破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大大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在实处将新《职业教育法》贯彻执行,肯定并践行“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对学生而言,进名校深造的途径又多了一条,也不必再走“独木桥”,也能加快双减等政策的落实,有效缓解家长的焦虑。

  试想,如果“职教生”有机会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知名学府,那么他们的家长还会认为职业教育是“低层次教育”吗?

  我个人认为,要让职业教育摆脱偏见、公平发展,那不管是985/211高校、清北名校,还是普通本科高校,在招生通道上,应该让其学术型专业从普通高考录取,其应用型专业从职教高考录取。

  而且,鉴于90%的毕业生将来从事的均为应用型职业,还应通过调节学术型专业与应用型专业的招生计划人数比例,引导更多学子走职业教育路线,培养高新技术技能。

  985/211高校应该给渴望通过专业技能去实现梦想的人更多可能,而学术型专业更适合那些擅长学习文化知识,兴趣只在探索星辰大海的学子。

  如果高校用培养学术型人才的方法去培养应用型人才,使得学术型专业的学子毕业后去做应用型工作,本身就是教育资源的错配和浪费,这并不利于国家整体的教育发展。

  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知名高校,在坚持自主办学、追求创新的同时,也应该承担起教育行业整体向上发展的责任,放下名校“包袱”,扩宽招生渠道,帮助职业教育大力重塑,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