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mber me~

“妈妈,什么是死亡”:面对孩子的问题,不如看看这部电影

2022-04-05 11:30:46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冯玮  

  作者|冯玮

  头图|《寻梦环游记》

  来源|成长的可能

  今天是清明节。

  日常生活中,我们似乎很少会主动想到并提及与“死亡”有关的事。央视评论员白岩松也曾评论:“中国人讨论死亡的时候简直就是小学生,因为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死亡教育。”

  这种“避讳”,一面在于,我们总觉得死亡是件很遥远的事情,更像是与当下无关的、含有人生或哲学意义的话题;另一面,我们也偏执地想要远离由死亡所带来的别离与伤感。

  虽然“死亡”是每个人终将面对的人生课题,但当家长面对孩子所提出的“死是什么”时,总是很难找到合适的解读方式与措辞——毕竟它看起来是那样一件冰冷的事情。

  关于“死亡”,其实也有不少饱含温度的解读——“成长的可能”团队今天推荐的《寻梦环游记》(英文名:《Coco》),就是适合在今天与孩子一同观看并且探讨的电影。

  01WechatIMG20423.jpeg

  《寻梦环游记》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19部动画长片,由华特·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获得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

  电影的灵感源于墨西哥亡灵节。

  在墨西哥人的眼中,死亡才是生命的最高意义,生与死互为补充才完成了一个生命周期,因此,每年的亡灵节,墨西哥人会祭奠亡灵,他们认为这才是与逝去亲人共同欢度的团聚时刻。

  02WechatIMG20424.jpeg

  主角是一个鞋匠家庭出身的12岁墨西哥小男孩米格,他自幼有一个音乐梦,总会说给自己的太奶奶Coco听,但可惜音乐却是被家庭所禁止的——他们认为自己被音乐诅咒了。

  03WechatIMG20425.jpeg

  在米格秘密追寻音乐梦时,因为触碰了一把吉他而踏上了亡灵土地。米格被多彩绚丽的亡灵世界所震撼,而更令他的惊喜的是,他重逢了失去的太爷爷和祖辈们,一家人要想办法将米格重新送回人间……

  或许当孩子再问到“死亡是什么”时,你可以和他一起回味电影给出的答案——在爱的记忆消失前,Remember me(请记住我)。

  #1

  寻梦&环游

  由于故事背景发生在墨西哥,电影中特意设计了很多墨西哥的独特元素:玉米粽子、亡灵节的骷髅头装饰、万寿菊、悬在空中的剪纸、摆满照片和食品的祭台……

  04WechatIMG20426.jpeg

  这些也告诉了观众,在墨西哥,亡灵节这天并不是一个充满悲情色彩的日子,相反地,它是一场狂欢——活着的人们将在这天迎接跨过生死桥回到人间的亡灵。

  故事就此开始。

  电影英文名为Coco,她也是串起现实世界与亡灵世界的一个关键人物。

  05WechatIMG20427.jpeg

  Coco的母亲梅尔达和丈夫都曾是音乐爱好者,青年人的爱情里充满着音乐和对未来的美好构想。Coco出生后,梅尔达一心陪伴孩子,把生活重心都投入到生活中。

  06WechatIMG20428.jpeg

  丈夫则仍然坚守着那份音乐梦想,并且希望能让自己的歌声响遍世界。离开小镇独闯天涯的他,却再也没有回来。伤心的梅尔达也立下了家族的禁忌,谁也不可以再去触碰音乐,因为就是音乐才让家庭不再完满幸福。

  07WechatIMG20429.jpeg

  而梅尔达也靠做鞋子养活了整个家庭,也让制鞋的手艺延续了一代又一代人。

  时光飞逝,Coco的曾孙子米格慢慢长大,得到亲人无限宠爱的同时,他的内心也在一直仰慕着歌神德拉库斯,他希望成为那样的歌手。

  08WechatIMG20430.jpeg

  亡灵节这天,外面格外热闹:人们正为亡灵音乐大赛做准备,街边摆放着亡灵世界的灵兽木雕,孩子们在脸上图画着鬼脸……米格也兴致勃勃地筹划着参加才艺大赛的事儿。

  09WechatIMG20431.jpeg

  他悄悄做了一把吉他,想藏在家人看不到的地方,也是这个时候,他意外发现,歌神似乎正是自己的曾祖父。

  10WechatIMG20432.jpeg

  却没想到吉他被奶奶发现,并且极力反对了他的音乐梦。奶奶砸烂了吉他。其他的家人们也和奶奶一样,并不支持他的想法。

  11WechatIMG20433.jpeg

  米格无法理解,一气之下跑出了家,并且沿着万寿菊的轨迹走入了墓园。情绪激动的他在德拉库斯的遗像前,取下了那把悬挂在墙上的吉他。

12WechatIMG20434.jpeg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他穿越到了亡灵世界。

  13WechatIMG20435.jpeg

14WechatIMG20436.jpeg

  亡灵世界的样子,看起来与现实生活并没什么两样,更像是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的某种镜像。

15WechatIMG20437.jpeg

  虽然亡灵们都长着骷髅头,但女人们也会画上精致的妆容,男人们也会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这里的生活一样有吃饭、睡觉、一样可以去酒吧聊天或是追星看电视……

16WechatIMG20438.jpeg

  此刻,所有亡灵正在排队准备回到人间,工作人员在闸口检查相关文件,也就是在人间被供奉并且有照片的死者,才能回到活人的世界。

  这也意味着,还有一些亡灵,因为照片没有被人间的亲人朋友放在祭坛,而不能回到人间。同时,如果活人世界对这些亡灵的记忆彻底消失,他们也将永远消失。

17WechatIMG20439.jpeg

  就此,电影里的死亡已经被分成了两种:第一种,生理性的死亡,人被带到亡灵世界,以骷髅的面貌继续生活;第二种,永远的死亡,因为不再被记住,同时人间没有人供奉照片而彻底消失。

  《寻梦环游记》的文化顾问之一Ofelia Esparza曾经分享了这种设定的原因。

  她记得母亲告诉她:“第一次死亡是我们最后一次呼吸那一天;第二次死亡是我们被埋葬的那一天,再也看不到地球的表面;第三次死亡,也是最可怕的死亡,是被遗忘。”

  米格在这里遇到了供在自家灵前的祖先们,他们认出了他并且想要护他周全,祖先梅尔达借万寿菊把祝福送给吉米,告诉他这样就可以回到现实世界,但同时警告他不能再玩音乐。

18WechatIMG20440.jpeg  

  米格不听劝,回到现实世界就拿起了能让他穿越的吉他,也再次回到了亡灵世界。

  坚信歌神德拉库斯一定是自己曾曾祖父的米格,打算绕开亡灵家人转而去寻找曾祖父,并且得到祖父对自己和音乐的祝福。

  #2

  Remember me

  米格正式开启了寻找祖父之旅。在路上,他遇到了一个叫埃克托的流浪汉。

  19WechatIMG20441.jpeg

  现实世界里,没有人记得他,也没有人供奉埃克托的照片。他曾试过各种法子,但依然无法通过花瓣桥回到人间。

  20WechatIMG20443.jpeg

  两个各怀心事的人很快达成了一致:埃克托同意帮助米格找到德拉库斯,吉米答应把他的照片带回现实世界。

  21WechatIMG20444.jpeg

  路途上,米格遇到了第一场真正的死亡。

  22WechatIMG20445.jpeg

  一位名叫猪皮哥的灵魂,因为自己已经彻底被人忘记,生命也彻底走到了最后一刻,埃克多在他临终前为他唱起了民谣,也暗示着如果埃克多的照片不能被米格带走,下一刻魂飞魄散的就是他自己。

  23WechatIMG20446.jpeg

  米格在埃克托的带领下找到了德拉库斯。

  24WechatIMG20447.jpeg

25WechatIMG20448.jpeg

  德拉库斯却一直试图阻拦埃克托的愿望,并不希望他的照片回到人间。

  26WechatIMG20449.jpeg

  一个天大的秘密也在此时浮出水面。

  埃克多才是米格的祖父,当年德拉库斯和埃克托曾一起追求音乐梦想,但德拉库斯嫉妒埃克托的才华,设计毒死了埃克托,并拿走了埃克托写的曲子《请记住我》。

  27WechatIMG20450.jpeg

  那首歌正是埃克托写给女儿Coco的歌,他希望女儿一直记得她,虽然他不能一直陪在她的身旁。

  28WechatIMG20451.jpeg

29WechatIMG20452.jpeg

  借着埃克多的曲谱,德拉库斯一唱成名,抢走了原本属于埃克托的光环、生命、以及家人。

  也由于被歌星德拉库斯的谋杀,蒙冤去世的埃克托一直被亲人误会和记恨,几十年来他的照片都不被米格的家族允许供奉在祭台上,不知情的埃克多一直以为自己的死是一个只是因为自己是个倒霉蛋……

  30WechatIMG20453.jpeg

31WechatIMG20454.jpeg

32WechatIMG20455.jpeg

  但他们明白的太晚了,因为德拉库斯的关系,埃克托的照片沉到了水底;他从自己身体的变化上清楚地知道,时间已经不多,因为年岁已大的Coco正在忘记他。

  33WechatIMG20456.jpeg

  在太阳升起之前,如果埃克托的照片还不能回到现实世界的话,他就会彻底消失,米格的身体也渐渐变成了骷髅——他在这个不属于他的世界里呆得太久了。

  34WechatIMG20457.jpeg

  冰释前嫌的埃克托夫妻为了曾曾孙子回到现实世界,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给了米格,让他顺利地回到了墓地。

  没有了照片的米格,疯了似地向家里跑去,他要在Coco忘记一切之前,帮她找回记忆。

  35WechatIMG20458.jpeg

  回到家的他想尽了办法,对着太奶奶大吼大叫,对方无动于衷。他不顾家人反对,再次弹起了吉他,他也唱起了埃克托唱过的《请记住我》。

  36WechatIMG20459.jpeg

37WechatIMG20460.jpeg

39WechatIMG20462.jpeg

  奇迹发生了。

  Coco轻轻唱起了这首歌,儿时的回忆也一起被带了回来。她打开抽屉,翻出了曾被撕掉的父亲的照片,对米格说着爸爸的故事……

  一年后的亡灵节,埃克托夫妻接到了Coco,他们踏过花瓣桥,朝着现实世界的家园走去。

40WechatIMG20463.jpeg

41WechatIMG20464.jpeg  

  歌词中的“Remember me”,也正是整部电影的主旨。

  它的旋律曾以各种形式多次出现在很多关键的环节中。而埃克多温柔为女儿歌唱的部分,以及父女二人声线融合所绘出的画像,让死亡超出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爱再度被链接。

  一如《好莱坞报道者》 曾评价的:如果一部动画电影要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面对死亡的故事,很难有一部电影会比《寻梦环游记》更活泼、感动和轻松有趣。

  该如何正视“死亡教育”——家长们在这个话题上依然有着各种各样的困惑与忌讳。或许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一个这样的价值观:“死亡”是离开,却不是消逝,我们是在用另一种方式继续铭记和爱。

  尊重逝者,珍惜生命,我们也要更好地生活。

  42WechatIMG2046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