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明确表态完成时间并公布民办校在校生比例数字。

北京:今年完成“公参民”学校治理等各项民办中小学治理任务,确保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

2022-02-24 16:27: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2月24日消息,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明确今年北京要完成“公参民”学校治理等各项民办中小学治理任务,确保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各区控制在15%以内。

  这是去年国家发布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政策后,继湖南、江苏、四川、河南等地出台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政策后,北京首次明确表态完成时间并公布民办校在校生比例数字。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对“公参民”办学行为的规范,各地“公参民”学校迎来命运转折。近日,衡水第一中学更名为衡水泰华中学,与公办高中衡水中学全面脱钩,二者实现公私分离,独立管理、独立招生、独立教学,“衡水第一中学”成为历史。

  此外,《清单》还明确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校长教师区域交流轮岗、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按需轮岗,在试点的基础上扩展到全市所有区。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对于学前教育,《清单》要求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提升办园质量,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研究完善发放生育津贴等鼓励政策,出台政策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50家。

  此外,《清单》要求持续深化“双减”工作,改进学校考评和学生考核机制,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课后服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继续为有需求的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