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147所。

教育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更新公布

2022-02-14 13:13: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2月14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在官网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明确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

  意见明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在解决中国问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创造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模式。

  意见强调,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完善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机制,加快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率先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夯实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应用学科与行业产业、区域发展的对接联动,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坚持引育并举汇聚优秀人才,完善创新团队建设机制,稳定支持具有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培育培养。

  意见表示,要深化科教融合,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开展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加强重大科研平台协同对接,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探索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双向交流的留学支持新机制,提升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主动承担涉及人类生存发展共性问题的教育发展和科研攻关任务。

  意见还表示,要优化管理评价机制,完善建设成效评价体系,探索分类评价与国际同行评议,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反映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多元多维成效评价体系,优化以需求为导向、以质量为条件的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设高校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