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大人和孩子一起看的治愈系动画~

长大后才看懂蜡笔小新,平凡是最幸福的

2021-12-05 12:53:53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图|《蜡笔小新》

  来源|成长的可能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过几集《蜡笔小新》,印象中,小新总在闯祸,美冴的家庭主妇生活也很枯燥辛苦。再加上,主人公是5岁的小新,所以,我一度觉得这部动画片有点幼稚。同样的,也有很多家长觉得蜡笔小新不适合孩子看,小新偶尔说点“黄色”笑话,调皮捣蛋的行为不仅让美冴上火,也会带坏小朋友。

  有一天,我换上了一个蜡笔小新的微信头像,我的一位朋友立刻问我:“你也喜欢蜡笔小新吗?”

  我才知道,她是蜡笔小新的铁杆粉丝。她说:“蜡笔小新治愈了我,在工作压力很大的时候,我都会看蜡笔小新,有很多次都被感动。这里有不完美但仍然会被选择的父母,热爱家庭的美冴和好男人广志,有最好的哥哥小新,有春日部防卫队闪闪发光的友情。”

  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一个成年人爱上《蜡笔小新》?于是,我一口气看了几百集《蜡笔小新》,每集5-10分钟,短小精悍。它实在是一部被误解、被低估的,适合孩子看也适合成年人看的动画。温暖、日常、治愈,用朴素的语言和稀松平常的小故事诉说着深刻的人生道理。

  在《蜡笔小新》里,我看到了很多值得我们成年人思考的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和伙伴关系。经典的动画之所以流传不息,不仅仅是因为它可以娱乐孩子,更是因为它常看常新,能引发更多深刻的思考和共鸣。

  #1

  《蜡笔小新》中的家庭关系:

  不完美父母的进阶日记

  《蜡笔小新》中,其实包含了不少值得借鉴学习的家庭教育观念。

  在《妈妈是小葵的榜样哦》这一集中,美冴在家躺着吃零食、看电视,小葵立刻有样学样,小新回家看到这一幕,和妈妈说,再这样下去,小葵也会变得跟妈妈一样。

  n-35.jpeg

  “小孩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

  5岁的小新,也会有不输于大人的思考。其实,小新是一个金句频频的聪明孩子。

  n-34.jpeg

  爸爸广志也深表认同,小孩子的确是会模仿身边最常看到的大人的一举一动。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在孩子的启蒙阶段,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对于世界的认知大多来自家庭和父母。

  n-33.jpeg

  于是,在一家人的讨论之下,为了让小葵更好地成长,美冴决定要在家中为小葵做一个好榜样。她在家中注意穿着、煮茶品茗、认真打扫,一改过去懒散随意的模样。

  n-32.jpeg

  这两年,电视剧里关于“原生家庭”的讨论很多,或许也有不少人想过:我为什么不能自己选择自己的家庭?我的家庭有缺点,为什么别人的父母看上去那么完美?

  但《蜡笔小新》让我们重新思考,如果选择权真的来到了我们手上,我们真的有把握选到完全如意的人生吗?

  在《让我们自己决定哦》这一集中,小新和小葵在天堂准备降生,他们可以自己选择出生在哪个家庭。可以先体验,如果喜欢,就留下来当他们的孩子。

  n-31.jpeg

  屏幕上播放着各种不同的家庭,也包括广志和美冴,他们正在为红豆包里包的是红豆还是豆沙而争吵。

  n-30.jpeg

  小新和小葵第一个就排除了吵吵闹闹的广志和美冴。小新想降生到有钱的家庭中去,这样就可以买最新款的动感超人玩具,吃皇家小熊饼干。

  n-29.jpeg

  他们去了有钱人家,虽然一切都很好,可他们还是选择了结束体验,这不是他们喜欢的家庭。

  n-28.jpeg

  第二次,他们选择了普通的家庭,起初一切都很美好,爸爸幽默、妈妈温柔,但是在父母的一次争吵后,小新和小葵发现妈妈躲在房间里锤打玩偶发泄情绪,和平时的妈妈不一样。

  n-27.jpeg

  天使告诉他们,每个家庭或许都会有不为人知的问题。是啊,很多人常常羡慕别人的家庭,但其实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n-26.jpeg

  此时,屏幕里的广志和美冴也不再争吵。有争吵也有温馨,或许就是大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于是,小新决定要成为他们的孩子。

  n-25.jpeg

  这一集的结尾,这一切都是小新和小葵在做梦。

  美冴说:“感谢你们出生在我们家。”

  或许,这也是很多家长想对他们的孩子说的。孩子对于父母来说,是降临在人间的天使。而对于孩子来说,再选一次,也还是想成为你们的孩子。

  n-24.jpeg

  这一集让很多大人都为之感动。没有什么家庭是完美的,大多数家庭都像野原家一样,平凡而温馨,偶尔吵闹但无伤大雅。

  除了亲子关系,《蜡笔小新》中刻画的夫妻关系也同样值得学习。

  在《爸爸当临时主夫哦》这一集中,美冴无法及时回家,广志不得不请假带娃,体验了美冴的一天。

  广志的早晨是从鸡飞狗跳中开始的。赖床即将迟到的小新和哭闹着要喝奶的小葵同时发起进攻,令他手忙脚乱。

  n-23.jpeg

  急匆匆晾晒昨晚洗好被遗忘的衣服、骑自行车送赶不上幼稚园班车的小新上学、去洗衣店取衣服、打扫家中卫生、哄小葵睡觉、不小心睡着忘记在下雨前收衣服。这就是广志的一天。

  起初广志还觉得家庭主妇虽然辛苦,但他还是能应付的。

  n-22.jpeg

  在体验了一整天之后,广志理解了妻子的不易,对美冴说:“你真的太厉害了,每天都很棒。”

  n-21.jpeg

  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的美冴,是牺牲了很多自己的时间和爱好的。年仅29岁的美冴常被小新调侃有四层肚肚,减肥总是不成功,时常需要去超市抢购打折商品,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每个人承担的家庭责任不同,并没有谁更轻松更容易。互相理解也是和谐家庭关系的重要一环。

  广志甚至感慨:“幸好我是个上班族。”但其实,广志也是一个负责的好丈夫、好爸爸,为了高额房贷努力工作,每周单休。总想着星期天能休息放松一下,又忍不住一次次答应妻子和孩子的要求,陪他们一起玩,或是单独带娃,让美冴一个人偷闲一天。而美冴也十分体谅广志的辛劳。

  n-20.jpeg

  #2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除了家庭场景,小新和春日部防卫队的故事也在每天上演。《蜡笔小新》中的五个主要角色,性格鲜明,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儿时的自己或是伙伴的缩影,看到美好的童真,纯粹的友情和珍贵的成长。他们都是闪闪发光的个体,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小新性格顽皮,爱捣蛋,早期的小新由于喜欢“大象、大象”而被很多观众称为“流氓小孩”。

  其实,小新是个很可靠的孩子,虽然嘴上总说嫌麻烦,但还是会照顾好妹妹小葵,在妹妹出生前,就表示要保护妈妈和妹妹。

  n-19.jpeg

  平时,小新还会带着小葵一起玩,有一集动画中,小新带着小葵喝饮料,小葵把饮料倒翻了,哥哥也主动替小葵承担了妈妈的责罚。

  初冬的第一场雪,小新大清早就在院子里堆雪人,想着等小葵醒来就可以看到她人生中的第一个雪人。

  小新想让爸爸陪他玩,但是广志困得不行,于是广志语重心长地和小新说:“爸爸真的很需要被疗愈。”

  n-18.jpeg

  于是,小新搬来了故事书,想给爸爸讲睡前故事。

  n-17.jpeg

  由于小新不认识几个字,最后的结局是广志给小新读书,两人一起睡着了。

  n-16.jpeg

  小新总是口无遮拦,说着一些大人们说不出口的事实,但是,他也有乖巧暖心的一面,与邻居、朋友、老师见面时礼貌的问候;遇到路边需要帮助的人时随手帮助;对待美女姐姐们的绅士行为。少一点误解,会发现小新是个很可爱的孩子。

  n-15.jpeg

  风间彻是春日部防卫队的小大人担当,是“别人家的孩子”,聪明、听话,学习上自我要求高。

  因为爸爸常年在海外工作,风间不得不比其他小孩更懂事些,他和爸爸约定好要照顾好妈妈,所以他不会惹妈妈生气。为了能去海外和爸爸见面时,听到爸爸的表扬,每次与朋友玩耍后,准时去上英语补习班。

  但是,塑造着成熟稳重形象的酷男孩风间有一个小秘密——他最喜欢的是少女漫画《魔法少女可爱P》。

  风间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他的爱好,男孩子普遍喜欢动感超人奥特曼,他是一个嘴硬爱面子的小大人,喜欢可爱P是一个秘密。但其实,风间身边的每个人都知道,并且默默守护他的爱好。

  妈妈给他准备的便当是他最喜欢的可爱p图案。

  n-14.jpeg

  风间虽然很开心,但他不愿意在大家面前打开,于是开始了一系列遮掩便当的行为。

  n-13.jpeg

  有时候,“个人爱好”是非常私密的事,不一定“正确”,也不一定随大流。或许很多人都有不愿被他人知道的秘密爱好,因此这一集才能更引人共鸣。

  n-12.jpeg

  风间总是脑补,如果别人知道他喜欢可爱P,一定会嘲笑他。

  n-11.jpeg

  想象小新在全幼稚园面前公开。

  n-10.jpeg

  但是事实上,春日部防卫队的小伙伴们都知道风间的小秘密。

  小新和风间错拿了书包,交换回去的时候,小新把一张可爱P的卡片偷偷塞在风间的书包里。小新也会调侃风间是不是想要一个可爱P一样的妹妹。

  n-9.jpeg

  大家都知道他的秘密,也都知道风间的自尊心。尊重秘密,是春日部防卫队小伙伴的默契。

  尊重他人的喜好和秘密,是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事。有时候,家长也忍不住约束孩子,在孩子小的时候告诉他:“你应该做什么,应该喜欢什么,男孩不该喜欢粉色。”

  这些“应该”,约束了孩子的天性。其实,像风间妈妈一样,尊重小男孩喜欢少女漫画,也未尝不可。风间依然是一个懂事、听话、学习好的孩子,并不会因为喜欢少女漫画就改变。

  春日部防卫队的其他成员也都各有特点。

  n-8.jpeg

  妮妮是一个霸道的女孩子,她的梦想却是嫁给一位高富帅,成为一名温柔的家庭主妇。妮妮常常在自己喜欢的男孩子面前,展示自己温柔的一面。

  但是,当朋友被别人欺负时,妮妮从不畏惧自己是女孩子,总是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帮助朋友,那时的她,是最耀眼的女孩。

  n-7.jpeg

  留着一个饭团头,遇到一点小事就会哭鼻子,总会被人欺负,又胆小的男孩是正南。

  与他的名字不同,他总是很懦弱,但是这么一个男孩子却喜欢画超人漫画,他笔下的超人叫“正南”,是一个与自己性格完全相反的超人。

  虽然正南总是遇到事情第一个临阵脱逃,但是与“正南超人”一样,他还是会为了伙伴,哭着回去帮助大家,并且责备自己的懦弱。

  n-6.jpeg

  沉迷于收集石头的阿呆,看上去呆头呆脑的,在春日部防卫队里,他也总是沉默寡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看似冷漠的阿呆,却总是配合着伙伴们游戏,陪小新玩最无聊的游戏。在发生任何大事件时,又能最沉着冷静地想出最有用的办法。

  小新和风间、妮妮、正南、阿呆组成了春日部防卫队。

  风间时常召集大家开会,汇报本周做了哪些好事。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跑到街上帮生意冷淡的书店招揽客人,他们热情、善良,有着一颗真诚的心。

  乐于助人的他们也常常受到奖励。

  一日,正南和妈妈早起捡到了钱包,风间想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是有益的,于是,他们决定一起早起,去寻找“好处”。

  刚开始,小新低头找钱包,正南想要捡到贵重物品上交警察获得表扬,妮妮期待着能捡到东西归还给帅哥失主。但是都没有如愿。

  最后,春日部防卫队看到公园里被风吹来了很多垃圾,就主动开始捡垃圾。

  n-5.jpeg

  路过的邻居称赞了他们的行为,并请他们喝果汁,春日部防卫队找到了“早起的好处”。其实,这又何尝不是热心善良的回报呢?

  n-4.jpeg

  他们的友情也独一无二,表面上会嫌弃对方,成熟的风间总是对小新幼稚的把戏嗤之以鼻。扎着双马尾,穿着粉色衣服和裙子的妮妮,霸道强势,总是逼迫伙伴陪自己玩超真实家家酒游戏。

  n-3.jpeg

  但其实他们互相关心,又默契十足。五人约定在春游时交换零食,结果最后精挑细选,拿出了一模一样的零食。

  “因为我们是好朋友啊。”小新说。

  n-2.jpeg

  为什么动画片里有比我们想象中更深刻的人生经验和哲学思考呢?为什么成为大人的我们,回头看动画片时反而自愧不如,觉得自己甚至没有孩子来得通透?

  n-1.jpeg

  在《蜡笔小新》中,还有很多这样的观点,让成年人在娱乐消遣的同时,忍不住思考和学习。

  或许是因为,这些经典的动画,是作者一生心血的凝铸,他把一辈子的经历、见识过的形形色色的人、思考过的现象都浓缩在一部动画中。所以,《蜡笔小新》是一部会引发成年人思考的动画,阅历越是深厚,越会对动画里那些似曾相识的人物、经历感同身受、引发思考。

  作者十分擅长把深刻的道理浅显地表达给孩子。比如,美冴给小新读故事书时,觉得故事很无聊,没有高潮,浪费时间。

  小新则说,平凡是最幸福的。

  n.jpeg

  当然,并不是每一集动画都很优质,小新也依旧是一个调皮捣蛋的“不完美小孩”,就和我们大部分人一样。所以,在孩子年纪比较小、价值观还没形成的时候,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观看,家长的引导也是重要的环节。如果看到动画中不好的行为,也要及时当作反面教材。

  《蜡笔小新》是一部温暖、治愈的动画,不仅有作者借由动画传达出来的优质价值观、人生观,野原家的家庭教育方式也值得参考学习,好的地方可以借鉴,坏的地方也要努力避免。同时,春日部护卫队的孩子热心、善良,对朋友真诚、充满爱心,性格各异的他们也是很多孩子的真实缩影,令孩子深有共鸣。

  END

  本文作者:张蔚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