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上国家规定的98天正常产假,女方最多可享受到八个月左右的生育假期。

北京生育假延长至60天,子女满3周岁前可享育儿假

2021-11-26 15:37: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11月26日消息,日前,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并于2021年11月26日起执行。

  子女满三周岁前 夫妻双方可享育儿假

  《修改决定》条例调整完善了本市的生育政策,明确本市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同时删去了有关社会抚养费、行政处分、纪律处分等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处理措施。

  按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延长生育假六十日,男方享受陪产假十五日。男女双方休假期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不得将其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工资不得降低;法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女方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加上国家规定的98天正常产假,女方最多可享受到八个月左右的生育假期。

  按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满三周岁前,每人每年享受五个工作日的育儿假;每年按照子女满周岁计算。

  夫妻双方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调整延长生育假、育儿假的假期分配。女方自愿减少延长生育假的,男方享受的陪产假可以增加相应天数;夫妻双方享受的育儿假合计不超过十个工作日。

  未成年子女多的家庭可享受公租房优先配租

  《修改政策》还新增加了生育、养育支持措施:

  (一)健全生育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等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孕产服务的便利化、规范化和优质化;

  (二)建立与子女数量相关的家庭养育补贴制度;

  (三)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可以纳入优先配租范围,并在户型选择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

  本市将托育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本市对提供普惠托育服务的机构给予补助。

  支持幼儿园和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区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鼓励和支持培养托育服务专业人才,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设立相关专业。

  托育机构的设置和服务应当符合托育服务相关标准和规范。托育机构经登记后应当向所在区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登记机关应当及时将有关登记信息推送至卫生健康部门。民政、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责履行监管责任。

  另外,《修改决定》还新增了对于托育机构的管理:

  托育机构违反托育服务相关标准和规范的,由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托育服务,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独生子女可享受护理假

  《修改决定》还提高了对于独生子女家庭享受的保障:将本市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父母一次性经济帮助金额由不少于5000元提高至不少于10000元。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的,其父母可以按照规定领取特别扶助金。

  此外,独生子女父母需要护理的,独生子女每年可获得累计不超过十个工作日的护理假。

  点击阅读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