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实验平台将面向为100万高校学生免费提供实验室资源。

腾讯教育:未来将建设10万间云课教室、共建100所产业学院

2021-11-04 03:03: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11月3日消息,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能教育专场在武汉举办,腾讯教育携手各级院校、教育机构、合作伙伴共同发布“数智”校园计划,将建设10万间云课教室,共建100所产业学院,并正式对外发布腾讯云实验平台,将为100万高校学生免费提供实验室资源。

       具体来说,腾讯教育将通过小鹅云课,建设10万间云课教室,为乡村、边远地区的学校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和丰富的教学工具,助力各地“三个课堂”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另一方面,腾讯教育将发挥腾讯产业互联网学堂的优势,与高校共建100所产业学院,培养10万产业互联网创新人才

  会上,腾讯教育还公布了以云和AI为核心技术的教育新基建服务模型,并展示一系列针对教学核心场景的基础教育解决方案。

  01 面向为100万高校学生免费提供实验室资源

  腾讯云实验平台是为数百万泛云计算、泛IT用户打造的体验腾讯云产品能力的在线实验平台,并基于真实的云服务操作环境,结合实战应用场景,通过体系化实验内容、沉浸式的实验环境、互动式的教学体验等服务。

  据了解,腾讯云实验平台未来将开发数百门实验内容,实验内容覆盖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发者可通过腾讯云实验平台系统性地学习和体验热门技术及了解相关云产品功能,学以致用应对行业发展。

  同时,腾讯云实验平台还为云生态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实验内容和云资源,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构建完整知识图谱。其中,实验内容覆盖了大量实用的项目场景和业务场景,如体验云产品、软件开发、搭建博客/论坛/个人网盘、搭建微信小程序服务、体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应用场景。

  腾讯云实验平台提供WebIDE及远程桌面两种访问形式,助力开发者轻松在云端体验产品功能,完成云资源的操作,调测和验证工作。利用内置智能检查器,能针对关键步骤,迅速反馈提示,帮助开发者将所学知识应用至云上业务实践。

  腾讯教育表示,未来腾讯云实验平台还计划将数百款云产品接入实验环境,让开发者用户切实体验到基于腾讯云产品能力带来的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在会议现场,腾讯教育同时宣布,腾讯云实验平台将面向为100万高校学生免费提供实验室资源。当前,腾讯云实验平台已与多所高校展开合作。

  02  云+AI服务基础教育

  会上,腾讯教育还公布了以云和AI为核心技术的教育新基建服务模型,并展示一系列针对教学核心场景的基础教育解决方案。基础教育方面,腾讯教育从教学、考评、校园管理三个教学场景切入,助力数字化校园建设。

       智慧教学方面,腾讯推出小鹅云课、教师助手智能教学解决方案、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产品方案。

  小鹅云课是腾讯教育与腾讯会议联合推出多场景课堂实时互动教学工具,适用于课后服务、三个课堂、在线听评课等多种教学教研场景。

  腾讯教育教师助手则为中小学教师提供数字资源、课堂教学、智慧学习、学生评价、课程管理、课后服务等场景应用。整套设备价格在几百元左右,教师助手后台设置好学生信息,便能用普通A4纸直接打印,能够解决智慧课堂需依托电子产品、建设维护成本高等问题。

  上课时,学生只需把正确选项所对应的颜色向上举起,即可快速被“电子眼”识别,并在黑板上同步显示姓名和作答结果。通过趣答及时了解学情,能够帮助老师迅速对于课堂教学内容、节奏等做出判断,并适时调整和优化。同时,每堂课的学情,在教师助手平台都能回溯。

       在AI考评方面,腾讯推出AI教考评解决方案、精准作业管理系统。

  腾讯教育AI教考评解决方案是腾讯教育为省市区考试及教学单位提供的教考评解决方案,由智慧英语、智慧理化生、智慧体育、智慧美育教考评一体化方案组成。基于AI评价和数据分析能力, 方案覆盖了英语、理化生、体育和美育等多个学科,能够为教学单位提供精细化的教学和学情分析,并通过覆盖日常教学、阶段性考评等多场景,实现过程性测评与终结性测评相结合,帮助教师精准掌握学生情况

  以深圳市华丽为例,其引进AI体育家庭作业,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育课堂并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解决学生体育家庭作业难落地、难监管、难指导的问题;

  同时,利用AI运动技术实时指导学生体育训练动作,客观记录学生课后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激发学生对运动的兴趣。

  腾讯教育精准作业管理系统则是将创新应用与智能硬件融合,推出腾讯教育精准作业系统、智能阅卷系统。网上阅卷后,系统能够自动生成涵盖学生、班级、全年级每道题的得分率、平均分、优秀率等等数据报告,由此老师可以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学情、班级的班情。

  同时,腾讯教育还推出了作业君智能电子纸。通过Eink墨水屏为老师提供智适应推荐、智能批改、学情分析等服务,更加精细化地指导教师的作业设计和管理实施。通过深度分析老师布置的作业难度、数量、范围,结合学生的作业时长、作业轨迹、作业完成质量等多维度的学情数据,综合评估作业的有效性、合理性,助力实现弹性作业、分层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的常态化应用。

  校园管理方面,腾讯教育推出教育操作系统“腾讯教育智脑”、小鹅学伴。

  操作系统“腾讯教育智脑”依托教育大数据,构建了教育概览、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卫生防疫、校园安全、信息化监测、体质健康、学情分析、招生预测、党建分析等十大教育质量监测专项。

  小鹅学伴是腾讯教育为学校打造的学业与健康评价数据管理工具。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小鹅学伴汇聚学情、体育和心理等多维度数据形成综合画像,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常态化的个性化科学评价

  03 已与全国1000多所高等院校合作

  在高等教育方面,腾讯教育则上线智慧高校解决方案、腾讯产业互联网学堂。

  腾讯智慧高校针对学习者、教育者、管理者不同需求,将腾讯会议、腾讯微校、腾讯乐享、科研云、企业微信、招生通等功能和平台整合,上线科研云、混合教学平台、一网通。

  l 高校科研云

  为高校提供科研项目与资源协同、科研业务云资源优化、科研团队多维度协作等科研云服务,

  据腾讯教育介绍,在上海交大,老师们通过腾讯云把《计算材料学》课程所需的软件预装在虚拟服务器上,建立了一所“云端实验室”,学生可以远程登录云平台,在统一规范的云环境中进行实验操作。

  l 混合式教学平台

  腾讯自研的混合式教学平台包括了传统lms、课堂互动工具、直播、录播、Mooc、在线会议等诸多功能,并针对高校教学场景进行了优化和场景适配,能够做到从老师的课程安排、教学活动设计到课堂授课、课后练习与协作全过程的支撑,从而达到了真正的泛在化教学的目标。

  l 高校一网通办解决方案

  采用数据驱动管理,聚焦办公、知识管理、安全管理、招生管理、迎新管理等场景,并为其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高校一网通办解决方案以师生为中心,深度融合互联网科技,通过统一账号、统一认证、统一授权、统一组织架构,打造便捷、高效、智能的高校网上办事大厅解决方案。通过新一代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高校一网通办解决方案实现数字服务覆盖核心流程、核心场景和全体师生,全面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和师生获得感,加速建成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腾讯产业互联网学堂则覆盖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泛云、泛IT数字化人才培养等业务。

  腾讯教育表示,腾讯产业互联网学堂将前沿行业岗位的招聘需求为基础,拆解成可培养的技能,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将企业用人所需要的技能,融入进学校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迄今为止,腾讯产业互联网学堂已经与全国1000多所高等院校合作、连接7000家腾讯生态企业,并与区域政府合作,搭建了包括烟台产学研基地、湘智云产业基地、粤澳产业基地等多个产业基地,培养人才总数超过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