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时代,华为的智慧教育探索。

覆盖2.8亿全场景多终端设备,华为教育中心如何构建智慧教育生态?

2021-10-28 15:37: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76f8ffe1937aaa89761fcdb8c3c3e55.jpg

  万物互联时代,华为的智慧教育探索。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图片来源|Pixabay

  10月22日-24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Together)于东莞松山湖举办。大会之上,华为通过HarmonyOS、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教育等话题,与全球开发者交流研讨最新的技术进展。

  聚焦智慧教育话题,今年,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教育中心开展了以「共赢智慧教育未来」为题的技术论坛,以及产品体验展区。

  在技术论坛上,华为教育中心以当前教育动向为背景,分享了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与发展,并就平台建设、技术升级、场景服务、运营策略等细节进一步展开。

  而华为教育中心展区中,则展示了基于HarmonyOS与华为教育中心AI算法能力结合的创新智慧教育体验,为智慧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2.jpg

  

  01

  华为的探索之路

  2020年4月,华为教育中心搭载在华为MatePad上首次发布。以在线学习平台为主体,通过联合纳米盒、宝宝巴士、有道精品课、洪恩教育等多家头部教育应用,为用户提供涵盖全年龄段的学习资源和智慧学习服务。

  这也是华为在教育领域中,首次发布的教育应用。

  在此基础上,华为在今年接连发布多款产品,如推出面向普惠教育的华为办公宝智能协作平板(教育宝);面向学生、儿童人群的华为小精灵学习智慧屏、升级华为儿童手表4 Pro等。

  此外,华为智选还联合多家合作伙伴推出教育办公生态产品,如智能词典笔、智能台灯等。

  尽管在教育领域中,华为并未占据先发优势,但接连发布多款产品,迅速联合多家软硬件合作伙伴,并基于多渠道分发能力和自身技术加持,可以看到,华为为未来在教育领域的深入探索做好了准备。

 

  02

  基因中的软硬件结合之道

  作为一家以通讯设备起家的公司,华为显然深谙软硬件结合之道。而这份软硬件结合的基因经验,也在华为教育中心的平台能力建设上进一步凸显。

  发布一年以来,华为HMS生态与全场景智慧战略,为华为教育中心在软硬件结合之路上的持续探索与迭代提供了支撑。加之HarmonyOS的分布式设备虚拟化能力,为华为教育中心打造场景化智慧教育体验提供了新路径。

  在软硬件协同的实践上,华为教育中心主要通过以硬件+内容打造内容生态和通过硬件+AI构建智慧教育生态两方面展开:

  一、内容生态建设,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目前,使用同一华为帐号,可以实现在手机、平板、智慧屏、学习智慧屏等多终端进行学习进度、学习数据同步。

  在今年的HDC上,华为教育中心公布目前已触达2.8亿终端设备。同时,华为教育中心端内,通过与百余家教育伙伴的合作,已上线23万章节课程、涵盖1180个教育IP,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教育内容资源。

  更进一步,通过华为持续构建的鸿蒙生态,华为教育中心正在逐步与生态设备合作伙伴实现场景化的智慧教育服务。

  将多类型终端设备进行组合,华为教育中心以平板为核心可延展出多种学习场景。普通学习场景下,可以通过连接生态台灯、打印机、儿童手表、词典笔、手写笔等终端设备,为用户通过更便携的学习体验;网课场景下,则可以通过智慧屏进行互动式网课教学,并与智能路由器、智能音箱等工具协同,实现更流畅的远程学习体验。

 4.jpg

  同时,在内容体验层面,华为教育中心还将上线青少年模式,并在UX设计上进一步分为儿童风格和青少年风格,通过分龄推荐学习内容,实现从综合性App升级为根据用户不同学习阶段进行内容分段聚焦的教育平台。

  而青少年模式中的辅助功能如视力保护、应用管理、时间管理等,不仅能守护孩子健康使用设备,还能营造沉浸式学习环境,防止应用干扰,帮助孩子专注学习。  

1.jpg

  通过全场景多终端设备,不仅能将华为教育中心优质的教育内容带给更多学习用户,还能通过连接生态设备伙伴打造多样化学习场景,实现教育内容的分场景精准触达。

  二、AI技术赋能,营造更智慧的学习体验

  在多终端协同的支撑下,华为教育中心通过多种硬件设备放大平台的技术能力,为用户带来更智慧的学习体验。

  在今年HDC展区,华为教育中心展示了基于HarmonyOS分布式能力和与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联合研发的AI「指尖互动」学习体验。在进入华为教育中心「指尖查词」卡片后,选择连接智能台灯,即可通过分布式摄像头,调用台灯摄像头与平板共享拍摄的书本画面。当用户将手指指向想要查询的单词/字词时,即可通过AI指尖定位及OCR算法识别指尖位置及指向的单词/字词,同步在平板上显示查询结果。  

6.jpg

  而这一通过软硬件结合形式来提升用户智慧学习体验的背后,是华为教育中心的AI技术能力支持。

  基于AI技术能力,华为教育中心正在逐步建立围绕智慧教学、个性化自主学习、教育内容生产加工的智慧教育矩阵,分别面向教学工作者、学习用户和教育合作伙伴提供工具与服务。

  品牌影响力以及多元的内容分发渠道,为华为教育中心带来先天平台优势,而深挖内容价值,实现内容、AI技术、多终端协同的软硬件结合模式,则是华为教育中心在智慧教育方向上的发力点,同时也是为行业在智慧教育领域中的探索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03

  面向教育开发者的内容+技术生态

  拥有软硬协同的技术能力的同时,华为教育中心更大的平台价值,在于面向教育开发者的丰富分发渠道和技术赋能。

  此前提到,依托华为自身强大的多终端生态体系,华为教育中心得以助力教育合作伙伴将精品教育资源通过2.8亿终端设备进行分发。而通过进一步挖掘生态潜力,华为教育中心将在未来连通华为终端设备和生态产品,以智慧教育终端辅以学习配件组合的形式,做到场景化学习。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帮助教育内容实现分场景、分年龄段的精准分发,触达目标用户群。

  除强大的渠道能力外,在HDC技术论坛上,华为教育中心介绍了面向教育开发者的平台服务AGC for EDU以及3个Kit技术底座。

  其中,AGC for EDU,即通过提供专业的教育工具和服务,帮助教育App优化高质量的内容生产、分发与变现。内容生产阶段,AGC for EDU将为开发者提供内容标注、切片、内容质量评估等工具服务,协助高质量教育内容生产。同时,依托华为教育中心底层管控能力与硬件设备能力,AGC for EDU将帮助提升内容接入后的使用体验;分发阶段,优质内容将通过华为多终端设备实现更广泛的用户触达,由此完成内容生产、分发到变现的闭环。

 

5.jpg

  而3个Kit则是面向教育伙伴不同需求提供的3种不同的接入模式,分别为:以内容合作的接入、上传、管理为主的Course Kit;以内容和服务开放合作为主的EDU Kit,通过开放华为教育中心技术能力助力伙伴打造有竞争力的内容和服务;以及主要服务2G开发者,接入互动直播课堂,提供一套课堂PAAS服务的Classroom Kit。

  不难看出,华为教育中心正在以平台为核心,通过核心技术、线上线下渠道,接连升级品牌联合、智能硬件、智慧学习场景,并尝试在这些升级中为科技教育及教育开发者提供一份新思路,进而与软硬件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智慧教育生态。

  END

  本文作者:张心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