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数学双子星”韦东奕、陈杲同时在列,把研究成果送上火星的航天工程师朱飞虎也在其中。

2021达摩院青橙奖公布,10人获奖,最小的仅27岁

2021-10-14 17:25: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10月14日消息,今日2021青橙奖名单公布,共有十名青年学者获奖,南北“数学双子星”韦东奕、陈杲同时在列,把研究成果送上火星的航天工程师朱飞虎也在其中。

1000.jpeg

  公开信息显示,达摩院青橙奖是阿里巴巴达摩院于2018年设置的奖项,旨在奖励大中华地区在信息技术、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初步成就的青年科学家(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以内)。

  今年的青橙奖共有365人参加初审。10名青橙奖得主经初审、通讯评审、终审答辩后由组委会评出。本次青橙奖共收到40名海内外院士、27位长江学者、21名IEEE/ACM Fellow等知名学者的推荐。

  本届是首次出现两位数学家共同获奖的情况,他们分别为中科大陈杲与北大韦东奕,后者被称为“韦神”,曾因提着馒头和矿泉水接受采访而走红网络。同时,也是首次有3位女性青年科学家获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奖学者平均年龄为33岁,7人有海外科研经验,5人是中国培养的本土博士。

  其中,赵慧婵毕业于康奈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软体机器人(Soft Robotics)、刚柔并济机器人以及先进机器人的制造方法等。她研制了新型柔性光电触觉传感器和高功率人工肌肉,推动了新形态机器人本体设计方法的发展。

  陈杲,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因创造新的工具解决了复几何领域的重要猜想,年仅27岁,成为青橙奖设立四届以来最年轻的得主。

  韦东奕,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偏微分方程、几何分析等 [4]  。其贡献主要为发展了预解估计方法和波算子方法,解决了流动稳定性的数学理论中的一系列重要的公开问题。

  方璐,现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率先提出了大规模可重构光电计算理论与架构,为百亿像素光场智能成像提供了新路径。

  金鑫,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研究员,他通过软件定义的“网-存-算”融合方法与技术,对云计算系统大规模、分布式、异构化的硬件资源进行管理和优化。

  刘渊,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通过聚焦新型微电子的加工工艺,实现了更小尺寸的半导体器件。

  陆盈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通过研究锂电池安全性,助力能量密度与安全性兼顾的下一代锂电。

  王权,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员他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结核分枝杆菌等致病微生物病原体的多个重要药物靶标的分子结构与功能,为相应药物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王志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他专注于拓扑量子材料的研究,发展拓扑理论,预言拓扑新材料,为实现新型量子器件带来了新机遇。

  朱飞虎,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产品高级主任设计师,他实现了MEMS固态激光雷达的首次在轨成功应用,设计的实时、鲁棒的着陆点自主选择视觉导航算法,保证了“天问一号”的成功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