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播出4-5集,每集的时长在20分钟左右。

CCTV-10科教频道大语文纪录片《跟着书本去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21-10-05 09:00: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0月5日消息,CCTV-10科教频道推出大语文纪录片《跟着书本去旅行》。作为一档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以中小学课本或经典名著为线索,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以旅游体验方式带领孩子们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将书本中的坐标与历史古迹联系在一起。

0跟着书本WechatIMG15218.jpeg

  《跟着书本去旅行》每集都从一篇课文开始,节目组每期都安排当地的主持人与孩子们实地游览、参观相关文学作品中曾经描述记录的地点,所涉及的地域风光、历史名人、文化古迹、山脉河流及世界文化遗产为着眼点。

  此外,节目每集邀请研究特定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讲解人,每集不仅有资深文化学者做细致讲解,给孩子们进行答疑解惑。还有在线网友一起云旅行,互动问答。

  “可以说,王懿荣是第一个发现和研究甲骨文的人。后来,人们找到了龙骨出土的地方——河南安阳小屯村,从那里出土了一大批龙骨。从此,我国文化领域又多了一门新学科,叫‘甲骨学’。”以《文化遗产零距离——甲骨文》为例,在朗读《甲骨文的发现》后,孩子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唐际根来到殷墟,解析甲骨文发现历程。

0唐际根WechatIMG15217.jpeg

  与一般的纪录片不同,《跟着书本去旅行》由于有青少年学生参与节目录制,从孩子们的角度与专家进行交流、询问,这也让节目拉近了与青少年学生观众的距离。

  《跟着书本去旅行》每周播出4-5集,每集的时长在20分钟左右,自2019年12月10日开播以来,目前已经播出了几百集,目前仍在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