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文浸泡与丰富的户外运动。

这家中国的美式营地,是怎么在家长圈中火起来的?

2021-09-29 15:16: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1.jpg

  全英文浸泡与丰富的户外运动。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图片来源|游美国际

  国庆假期临近,孩子的时间怎么安排?不少家长选择了营地教育,就在今年夏天,有这么一家营地机构在家长圈内流行起来。

  “今年,有近400个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小朋友报名我们的游美夏令营,在上海的营地,有一期,外国小朋友几乎占了将近一半,和国外的营地相差无几。”游美国际营地的创始人李璟晖向多知网介绍道,不仅在中国家长圈内获得了不少好评,在外国友人圈内,游美营地也获得一定口碑。

  “我们70%或75%以上都是户外体育活动,行业内都称我们为‘爸爸型’的营地。”李璟晖分享道。全英语浸泡的营地氛围、丰富的户外活动是游美营地身上两个鲜明的标签。

  游美营地是如何吸引这么多外国小朋友的?有什么独特之处?接下来的故事或许能解答这个疑惑。

  01

  从游学咨询转型国内美式营地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璟晖与他的两位合伙人Marco、Mike聊到孩子怎么过暑假的问题,在美国土生土长的Marco和Mike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参加的夏令营,找出照片和视频,向李璟晖展示。

  当时在中国,营地可以说是个“新鲜玩意儿”,但在营地教育发展得较好的美国,却已经融入了美国教育系统,成为美国人的一种传统生活方式。很多美国孩子会说自己是在营地里长大的,甚至有很多家庭,一家三代都在同一个营地长大。

  李璟晖很是激动,美式营地教育强调国际化氛围、户外运动,而在中国,还没有这样成熟,这样完善的营地出现。三人一拍即合,共同成立了一家游美咨询公司,组织中国的孩子去美国参加当地的夏令营。

  正如李璟晖的判断,这样的模式对中国市场来说是空缺的,一经推出很受家长的欢迎,“好多孩子报名了三四期,很多孩子每年都去,连续报名三四年。”李璟晖的团队也一步一步越做越大,“当时和美国大概50多个营地签了战略合作协议”。

  但是李璟晖发现,去美国参加夏令营有几个绕不开的“瓶颈”:

  首先,时间过长,路程比较远,舟车劳顿孩子比较疲惫;美国营地一期的时间也比较长,一般一期项目时间在21天到28天,而中国孩子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而且这样也会使得一期项目价格比较高,接近四五万、五六万块钱一次,对于家庭经济水平提出一定要求。

  其次,美国夏令营对中国孩子的英语水平有一定要求,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如果英语不达标,在美国夏令营的全英文环境下,孩子的体验感也不好。

  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国的夏令营对中国孩子存在一个比例上的限制,这个比例不超过3%。也就是一个大型的300-400人的营地,只能容纳10人左右的中国孩子。这是因为它要做国际化以及保证孩子的体验,防止中国孩子聚在一起“抱团”,使得营地体验大打折扣,失去了赴美参加营地的意义。但这也就意味着,很难让更多的中国家庭体验到这样优质的美式营地和营地教育方式。业务也很难发展起来,游美咨询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2016年,李璟晖决定,在中国建立一个自己的美式营地。地址,选在了风景优美的千岛湖。

  美式营地的很大特色就是环境优美、强调户外运动,因此对于营地环境有很高的要求,让孩子能够走出水泥森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因此,游美的选址主要考虑两点:接近客源地如北京、上海以及接下来可能开营的广东;拥抱景点IP、文化属性的山清水秀之地。由场地方或当地团队提供住宿、餐饮方面建设,游美提供一部分活动相关设施的建设。

  2.jpg

  而在课程内容上,游美国际选择与美国百年营地品牌莱尼克斯合作,采购其课程,并在人员交流、师资培训、营地的筹备与搭建上有深度合作。

  随后是上海、北京、云南、成都,游美国际的营地以一年新增一个的速度在全国开花。2016年,千岛湖营地开始营业,第一年招生205个孩子;2017年,加上北京、上海共有1000个孩子报名;到了2018年,千岛湖营地仅一期就招了240个孩子。

  在招生方面,“我们C端招生占60%以上,就靠家长的口碑进行传播,没有做过广告投放”李璟晖介绍,剩下四成是与渠道合作,一般一个小孩报名游美,第二年会转介绍3-4个小孩左右,“最多的一次,有一个小孩第二年带了16个同学来参加我们的营地。”

  不过,刚开始转型实际并不顺利,场地和营地导师是李璟晖转型时面对的两座大山。

  游美千岛湖营地的最初选址原本是在千岛湖的另外一个场地,场地合作本来已经和对方谈妥,“但是到了4月份突然得知做不了了,而7月份马上就要开始运营了。”李璟晖回忆起当年千岛湖营地的建设运营时表示,现实情况非常“惊心动魄”。

  所以,李璟晖不得不于当年5月份在千岛湖重新开始选址,从新营地选址、谈判、签协议、建设攀岩墙、皮划艇码头等营地设施到招募导师、培训、招募营员,这一切要在三个月内完成。

  “5月份我们才和场地签订协议,当时我们和团队就在建攀岩墙、码头的现场指导工作,同时还有工作部的其他人负责营销。”多个工作同步进行,与时间赛跑。终于在7月顺利开营。

  而导师方面,营地教育成熟的美国,很多营地导师都有参加营地的经验,甚至有高中生、大学生兼职营地的生活导师,而在中国这样有经验的导师很少。近些年,部分体育大学才开设与营地教育相关的专业。

  因此游美营地的引入了大量外国导师,并对国内导师进行培训和培养,其中,核心的导师和营长,都会经过美国当地营地的培训。

  02

  “爸爸型”的美式营地

  何为美式?游美营地对此的定义是营地环境国际化、设施国际化、导师国际化、课程国际化、营地语言国际化和营员国际化。

  全英文浸泡与丰富的户外运动,是游美营地身上两个鲜明的标签。

  游美营地的外教导师占比在50%左右,而且不单单是教孩子活动,还跟孩子一块吃一块住,外国导师不去教单词、阅读课文,而是提供全英文的生活环境,来提升孩子的英文水平和对英文的兴趣。同时,中国导师也是中英文双语导师,所以游美营地的活动,使用的语言是有英文、或者说中英文双语。

  同时,游美营地的学员有很多也是在中国生活的国外孩子,来自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使得营地学员在社交氛围上同样也是国际化的。

  丰富的活动,也是游美营地吸引人之处。

  “综合性就是游美的活动体现,我们不是单一性的主题营地,现在有好多主题营地,比如军事营、足球营、篮球营等,我们是综合式的营地”。李璟晖介绍,游美的营地活动包含四大类:一是体育活动,包括足球、篮球、橄榄球、羽毛球、排球等等;第二类是探险活动,如攀岩、野外生存拓展、真人CS、射箭、童军活动等;第三类是水上运动,包含游泳、皮划艇、独木舟甚至钓鱼等;第四类活动是艺术类,其中分为表演型艺术和手工艺术。表演型艺术有英文戏剧表演、舞蹈表演、歌曲表演、乐器表演等,而手工艺术则包含画画、手工创作、木工制作等。

  四大类活动是游美基本的活动板块,基于之上还有特色活动,即所有孩子都能够参加的集体活动,包括开闭营篝火、万圣节晚会、正装晚宴、荧光派对、冰淇淋社交、电影之夜等等,每天都不重样。

  3.jpg

  而双周营还将举行为期三天的“奥运会”,将孩子分成两队,进行竞赛。期间孩子们设计自己的队歌、队旗、LOGO。营地活动往往也在这几天达到最高潮。

  “大概每个夏天都有四五十项重要活动,”如此丰富的活动怎么样让每个孩子完全参与,又满足其兴趣呢?

  对此,游美国际的课程体系的安排将活动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必修课如攀岩、足球、艺术表演、手工等。

  而选修课也分为两类,一是深度工作坊,选完课之后,在接下来的一周,孩子的下午第一节课都参加所选的活动,深度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例如孩子喜欢英文戏剧表演,这一周就会上这节课,最后会有一个英文戏剧演出,将学习的成果呈现出来。

  第二类则是完全自由选课,每天都可以换,孩子依据自己的兴趣可以体验多类课程。

  “70%或75%以上都是户外体育活动,行业内都称我们为‘爸爸型’的营地,因为一般更愿意让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和野外活动都是爸爸,而且游美的四个主要创始人也都是爸爸。”李璟晖说道。

  丰富的课程和活动,需要大量的导师去满足。游美营地的师生比例在1:3到1:4,根据开营的人数来配备老师。并且老师的门类也很丰富的。主要包括负责教学的课程导师、生活导师、后勤导师。

  可见,游美营地的服务做得很重,正因如此,9800元每人每期的高价格,其利润率并不高,加之国外疫情严重,游美国际的国外的业务暂时处于停滞状态。长期只做寒暑假和国外业务的游美,开拓其他时间段成了当务之急。

  03

  野外徒步,第二增长曲线

  游美营地给出的策略是多营地、多时段、多年龄段、多项目矩阵式发展。

  除了每年开设新的营地外,游美还将在长假与周末开设新的活动项目。以及给学校、机构做一些定制活动,如开学定制、毕业定制、机构定制等。从而实现全年运营。

  多年龄段则是从面向7-15的青少年拓展至4-18岁,面对4--6岁的孩子推出亲子活动。同时针对高中学生,游美也与学习进行合作,推出帮助学生申请爱丁堡公爵奖的服务、青戈赛、未来领袖挑战赛。通过青戈赛等活动帮助有留学需求的高中生作背景提升。

  4.jpg

  多项目发展方面,李璟晖介绍:“核心业务仍是美式国际夏令营,这是游美的立命之本,预计未来业务占比60%。”滑雪、徒步、野外探索都是游美继续开拓的领域。

  2018年,游美国际开始在寒假推出国际滑雪业务——环球滑雪学院,在国外与美国、日本、法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的滑雪场合作,在国内则与北京冬奥会场地进行合作,

  今年,游美国际举办了以学校为载体的徒步赛事,让孩子们离开市郊营地,去往更广阔的野外,以广阔天地为营地。

  除了城市和城市周边的徒步赛事,游美还推出了“未来领袖”全球青少年戈壁挑战赛,并邀请奥运冠军王丽萍老师作为青戈赛的推广大使,这是基于中华历史文化艺术和徒步调整相结合的活动,之后还将推出草原、沙漠等更多场景。

  “这也是未来我们业务增长的第二曲线。”李璟晖介绍道。

  自然探索和文化探索也是游美国际探索的方向,今年游美开设了三亚、海南探索营,有300-400个孩子报名,同时,也开设了探索成都古蜀文化、三星堆文化的研学项目。

  当孩子走出户外,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游美采用多种方式给孩子的安全上锁。

  人员和设施。一场300多个学生的戈壁徒步赛,配备28辆保障车和100多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比例在1:3左右,同时每个团队都有带队老师,确保孩子的安全,李璟晖说道“这次戈壁徒步活动中,最长的一天的徒步距离是26公里,我们配备28辆车,几乎一公里就有一辆保障车,一旦发生危险,三分钟内可以实现救援。”

  此外,游美也会选择当地有经验,熟悉地形和情况的后勤来合作,游美进行监管或者来保证他们的按照其要求做好安全的防范,同时游美还要输送教育的理念,合作方主要做活动的执行。并对天气、环境进行详细的预案。

  在入营之前,也会对老师与孩子进行安全培训,例如,开营当天,游美就给入营的新营员介绍游美营地的“3D规则”,让孩子们写下来哪些是有危险的项目,并贴在门上,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入营之后也有复盘、问卷调查、保险等。

  “双减”之下,游学营地行业备受关注,有不少机构加快布局营地教育,李璟晖观察道目前对游美营地还没有形成直接的竞争,“美式营地的门槛较高。”

  “我们不是和课程内容竞争,我们是在竞争孩子的时间。”提及“双减”对行业的影响,李璟晖认为政策对于游学、营地行业目前是相对利好的,但也不排除以后会有针对素质教育推出新的监管政策出来。而这种政策的出台能够规范行业、促进行业正规化发展,对于像游美这样正规、专业经营的机构来说也是值得欢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