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主动关停的在线学科K12机构。

东方优播关闭:本地化在线小班先行者谢幕

2021-09-13 12:20: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da142b49ff71e9797f608cc79992c26.jpg

  多知网9月13日消息,今日,根据新东方在线副总裁、东方优播CEO朱宇朋友圈显示,新东方在线旗下K12业务东方优播决定全面关闭,并已经全面启动学员退费和员工裁退补偿工作。新东方在线目前资金充足,能在10月之前完成退费和裁员工作。

  另根据多知网获悉,东方优播学员超过7万人次,目前退费工作从今日起全面启动。

  对于个人,朱宇提到:“已经计划扫尾工作结束后去山区支教1-2年时间,为国家共同富裕目标做些自己的贡献。”

  东方优播是新东方在线的K12业务,该业务从一开始就避开了大班课的同质化竞争,而是选择本地化在线小班课的模式,主打三、四、五线下沉市场。

  东方优播在新东方在线的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每次新东方在线的财报都会提及。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此前在新东方在线2020财年财报会上提到:“新东方在线将与东方优播的学员数据进行打通。东方优播的定位(在下沉市场)还是偏中高端的。K12 大班产品可以和东方优播产品形成一个非常好的产品组合。”

  根据新东方在线2021财年财报显示,在K12业务中,东方优播课程的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加102.0%。于2021年5月31日,东方优播已进入中国27个省的273个城市。

  从东方优播开始起步到如今,已经有五年时间,曾被看成新东方在线的核心业务,而今选择主动关闭,令人唏嘘。

  

       01曾是独特的存在

 

  曾经,东方优播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为本地化在线小班模式,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本地化招生和本地化内容。

  在大班课选择用在线广告打开市场时,东方优播则选择了在三、四、五线城市建立体验店,从地面进行招生,学生报名时要选择所在城市,然后根据学生地域和个人水平分班,每个班20人左右,最后在线交付,这就是东方优播独有的本地化在线小班模式。

  2016 年 7 月,新东方宣布,与新东方在线共同投资成立东方优播,由朱宇担任 CEO 并负责管理和运营事宜,探索三四线城市 K12 在线直播教育新模式。

  线下体验店的低价入口班就是东方优播招生的唯一入口,家长通过线下体验店报名时,会有店员引导家长给孩子报到相对应的城市。比如,大同的学生必须报在大同班,廊坊的学生必须报在廊坊班…… 家长不能自由报名,只能报所属城市,如此一来,招生与内容才能够匹配,生源纯粹。

  在教研方面,东方优播进行了本地化教研,对每一个科目每一个教材版本都进行了重新研发。先通过东方优播教研团队研,再发给老师,然后老师根据所负责城市实际的难度顺序改编教材。一般一个老师会带 1-2 个城市。此外,老师们也会和当地的公立学校联合教研。

  东方优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获客成本比在线成本低;二是本地化分层教学的方式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朱宇曾告诉多知网,一个体验店的成本约在 40万 -60 万元之间。这比投放广告便宜多了。且体验店好处在于线下工作人员可以更详尽地介绍线上产品的逻辑,同时可以收集用户诉求,但最关键的是用户信任感的建立。

  “你教得不好,我来找你算账时甚至可以拿石头砸店。真人真店,是为家长建立信任的方式。”朱宇说。

  不过,也有多位业内人士评价,东方优播只有新东方能做成,原因是首先,东方优播有新东方的品牌做支撑,而新东方在全国有极强的品牌影响力;第二,新东方的管理模式,教学教研经验能用到东方优播;第三,新东方有极强的地面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优播这种模式曾在疫情突发期间,引发了区域龙头机构的效仿,很多机构都采用了本地化在线小班模式。

 

  02决定退场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本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公司决定自今日起,所有课程取消。”东方优播的一位员工如是写道。

  看起来有些意外。

  曾经,成人业务是新东方在线的主要业务线,随着东方优播的大步扩张,这两年,K12成为了新东方在线的战略重点。

  这次东方优播关停,不难预料,未来,新东方在线业务还会有新的调整。

  自双减之后,不少机构选择了放弃,也有机构被动离开。东方优播属于前者。东方优播也是第一家主动关停的在线学科K12机构。

  当下,东方优播正在进行学员退费和裁员工作。

  在教师节当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在朋友圈写道:“自从成立了新东方之后,我每年教师节都会给全体老师写信,向他们表示感谢!今年的教师节,我不敢给老师们写信了,因为很多老师都失业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老师从新东方离开。”

  离开的恐怕不止老师,很多工作多年的管理层也或将离开。

  朱宇透露,未来将去支教。此前,他已经在新东方服务了超过10年时间。朱宇从2008年3月份就以兼职教师身份加入新东方,同时在清华念博士。到了2010年9月份,朱宇从清华博士退学正式加入新东方。

  朱宇曾兼任新东方北京学校校长助理的职务,有丰富的地面运营经验。从2016年,朱宇带领东方优播,他非常看好本地化在线小班模式。

  从地面到在线,朱宇见证了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起起落落。未来,对于新东方在线和朱宇来说,都将是新的征途。

 

  *本篇部分素材来源: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7》、《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