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已独立行使教育职权,经开区学校学籍管理已与大兴区切分。

明确年底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动态清零的北京经开区是什么地方?

2021-08-28 13:13: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头图来源|Pexels

  8月27日,“北京亦庄”官方公众号发布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双减实施方案”),并明确,“年底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动态清零”。

  北京经开双减实施方案明确:“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021年底实现动态清零,从方案发布之日起,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9月开始给予1个月的‘消课期’,要求各学科类培训机构利用周一至周五17:30-20:30的时间线上消课。10月1日起,北京经开区范围内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再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各机构做好退费、转型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培训负担的措施》中提及的是,“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逐步压减,动态清零无证机构。”

  可以说,北京经开区比北京市的还要严格,北京市是“动态清零无证机构”,北京经开区的措辞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021年底实现动态清零”,从字面上说包含了“有证”的机构。

  也就是说,北京经开区是北京唯一一个全面禁止义务教育学科培训的区域。

  北京经开区为什么这么特殊?或许跟这个区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目标有一定关系。

  01

  “2021年是北京经开区建区的第29年”

  

  首先,看一下北京经开区是哪里,包括哪些地方。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经开区”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简称,位于北京大兴亦庄地区,是北京市唯一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算起来,北京经开区已经有近30年的发展历程了。

  90年代,亦庄还是一片庄稼地。

  1991年,亦庄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北京市亦庄工业小区,这就是北京经开区的前身。

  1992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建设,1994年8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9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7平方公里被确定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亦庄科技园;

  2007年1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大兴亦庄新城规划(2005-2020年)》,明确指出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功能区的大兴亦庄新城是北京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和重点发展的新城之一。

  近几年,伴随着北京城市“从市区向外郊区转移”的总体规划,北京经开区取得了较大进展。

  2019年11月20日,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由经开区管委会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亦庄新城。

  这意味着,北京经济开发区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行政区。当前,管委会正在经开区规划范围内行使区级政府职权。

  根据规划,亦庄新城的规划区域包括亦庄核心区(核心区、河西区、路东区、路南区),大兴区部分(旧宫镇、瀛海地区、青云店及长子营北部),通州区部分(光机电、台湖、马驹桥镇、金桥),以及飞地(青云店及采育工业园)。

  2021年是北京经开区建区的第29周年。目前,行政转移工作仍在持续。

  今年3月29日起,大兴区涉及调整的亦庄镇、旧宫镇、瀛海镇、长子营镇、采育镇、青云店镇等六个乡镇已经将社保从大兴转移到北京经开区。

  在教育方面,亦庄也在落地越来越多的名校分校,如人大附新城学校、北京二中经开分校、建华中学亦庄分校等。

  更重要的是,根据人民网今年4月7日的报道,北京经开区已独立行使教育职权,经开区学校学籍管理已与大兴区切分。中招计划应按照当年公布中招简章执行。

  

  不过,当前,北京经开区的学籍独立仅限于经开区的核心区,其他区域的暂未划拨过来。

  

  02

  “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达8000亿元”

  北京经开区是一片特殊的区域,其定位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北京未来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提到了产业主体地位,"十三五"期间形成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可以看到,北京经开区瞄准的是“高精尖”产业。

  也就是说,北京经开区在引入企业时,会考虑与其定位相匹配的企业,比如会优先高新技术的一些企业。

  而多知网从公开信息查询,总部设立在北京经开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机构非常少,大部分是分校。而或许因为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原因,有一些职业教育公司将总部设立在了北京经开区。

  北京经开区的目标很清晰。根据《北京日报》报道,8月27日,在北京市“十四五”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出,到2025年,基本确立国际一流水平产业代际优势,累计新增投资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

  可以说,做为这样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开区是一个特殊的行政区,也是一块仍在全力建设的“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