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立校对课后三点半的需求中,科技类课程仅次于学习辅导和体育活动。”

听了雷军的话,这个STEM品牌将教具做成了门槛

2021-08-24 10:33: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天鸣  

  来源|多知网

  文|冯天鸣

  图片来源|受访者

  一个给高中生补课的北大学生开了一个科学教育教培机构,结果却做起了产品研发,顺便还开了两家厂?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这却是火星人的真实发展历程也是其创始人兼CEO刘扬的亲身经历。

  近日获得了新东方投资的火星科学盒又渐渐步入公众的视野,从2017年的C端教培机构,转型成了有实业基础的内容供给方。

  目前,火星人旗下有火星科学盒、火星人俱乐部两个品牌,火星科学盒以内容供给方的身份向行业输出课程体系,火星人俱乐部则是他们在北京的直营店品牌。

  01

  从教育机构到内容供给方,如何转变

  火星人创始人兼CEO刘扬向多知网透露,目前火星人的B端业务远超C端。从2017年开始,火星人就再也没有新增过线下门店。

  2017年,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火星人。当时火星人的目标是在全国设立大量的线下门店。因为火星人创始团队规模不大,但出身于北大,有一定的科研背景,所以雷军认为火星人的团队不具备在全国开店相应的管理能力,相较于管理,产品能力才是火星人能够创造出壁垒的点。

  产品开发?这是刘扬未曾设想过的道路,从做家教到开设数个门店,当时的刘扬的思路是将门店越做越多,覆盖全国市场,但是雷军的一席话让B端业务出现在火星人的发展版图之上。在做产品的途中,小米也为火星人提供了许多技术上的支持。

  17年之后的火星人再也没有开过新校区,而是将已有的校区作为自己验证新课程的试验田。通过线下门店验证课程,再将其转化成可以打包输出的火星科学盒。火星科学盒的起步比较艰难,但是目前正在稳定发展,目前已经有了1000多家B端用户。

  据刘扬介绍,一开始为了降低开模成本,火星人早期很多模具是在玩具厂原有模具上进行二次加工的,有的则是直接复用原有模具。

  发展到后来,火星人自己成立了工厂,专门制作教具,目前,福建教具厂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下游的需求,火星人在山东又新开设了一家教具厂,现在也已经投入生产。

  刘扬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壁垒,因为教具开发的模具成本非常高,现在火星人的开模成本已经达到2000万。比起自己开模做教具,直接购买火星人产品的成本要小得多,原本也有友商在做模具开发,但后来反而和火星人达成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2018年时火星人的硬件业务已经较为完善,但只有把相应课程和配套做好,火星科学盒才能够成为一个成熟的教育产品。在不断的迭代中,火星人找到了适合B端业务开展的教学方式:课程平台和双师系统,通过在线名师搭配线下引导的方式,大大减少了线下科学课程对师资的要求。

  随着课后三点半在全国范围内的推行,公立校对科技课程的需求大大增加,许多学校通过渠道商购买火星人的课程。而“双减”政策的实行也让很多学科类培训机构面临转型,火星人的B端客户正在迅速增长。

  火星人现在已经实现了产业链的融合,渐渐从一个教育机构转型成了内容供应商。

  02

  素质教育需求的涌现是必然的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追求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了不起的人,只有全面发展才能够将孩子引导向正确的方向。素质教育恰恰就是能够给孩子带来全面发展的一种教育形式。

  早在2014年,刘扬就认为素质教育的发展是必然的。当年在他五道口开的第一个辅导班里,许多孩子的家长都是北大清华的老师,并且都有出国留学的履历。

  其中有一个在顶尖高校任职的家长告诉刘扬说,他清楚自己的孩子能考高分,但他担心的是孩子考了高分之后,也像当年的自己一样,对其他的东西却知之甚少,这样在未来20年后一定会掉队。

  早在2014年,家长们对于教育意义的观念就已经开始转变,摆脱了“唯成绩论”之后,孩子们才能够拥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在刘扬统计的素质教育发展趋势图中,可以明显看出素质教育市场的迅速发展。

  当孩子学习的知识依靠大量的前人总结,而自己只需要去记忆的时候,孩子的学习效率十分低下。但当孩子学习的是具体的,需要自己总结和归纳的知识时,他们会处于一个极其兴奋的,积极的学习状态。

  而素质教育比起学科教育最大的不同就是孩子对学习成果的感知,素质教育可以通过多样的具体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变化,而学科教育更多的时候是以分数等抽象的概念给予孩子们反馈。所以两者之间的学习效率会有很大的差别。

  这也是刘扬认为的素质教育与学科教育的一大不同之处。

  03

  完整供应链离不开前期大量投入

  火星科学盒的整套科学课程,让B端用户在短暂适应后,就可以在自身的教学场景中开设课程,在保证标准化课程质量的同时,也能够节省自身研发科学课程的大量成本。

  展开来说,在科学教育中,教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基本上课程都是围绕着教具展开的。现在火星科学盒拥有两家教具生产厂,分别坐落于福建和山东,目前都在源源不断地生产着教具。

  拥有自家的工厂意味着可以根据自身课程的需求来生产教具,在课程内容和设计上不会受制于教具的既定形式,但同时也会承担更多的成本,只有大量生产才能够收回开模费用。

  

  火星科学盒最高的一款产品钢模开模费为46万元,在钢模开模上面已经花费超过2000万元,目前他们拥有300多种教具,1000多种材料。

  生产教具并不是稳赚不赔的生意,火星科学盒熬了几年,直到B端用户量大了之后,成本分摊下去,压力才小了。

  现在做服务进校的机构和企业很多,在与学校接触的时候,大家都能体会到不同学校之间极大的需求差异,多样性似乎已经成为了进校的教育产品及服务的必备属性。

  在教具方面,从火星科学盒平台的订购页面上可以看到,每一套课程的教具最少有两个版本,通常都有三四个版本,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在师资上,火星科学盒采取了双师系统,通过北京教师线上授课,线下教师对学生进行现场引导的方式进行教学。在企业纷纷转型的当下,素质教育的师资无疑是稀缺资源,在公立校里,科学老师也是少之又少,双师系统能够有效解决师资力量和上课效率的问题。

  刘扬对多知网表示,在公立校对课后三点半的需求中,科技类课程排第三,仅次于学习辅导和体育活动。在课后,火星科学盒研发的答题系统,会追踪每个学生上完课后的答题轨迹,并以报告的形式将个人的知识模型回馈给学生。

  在技术方面,火星科学盒和北大的联合实验室已经运转多年,每年都会有技术产出和转化。

  刘扬向多知网表示,火星科学盒参与教研的教师都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在产品不断迭代的过程中,教研团队会从课程设计的角度解决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这使得硬件与课程契合度很高。火星科学盒许多教师在孩子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目前还在为孩子们上课的刘扬本人也会亲授课程,现在他个人的视频点击量全网已经超过10亿。

  结合种种因素,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火星科学盒目前在科学教育领域有了一定影响力,经历多年转型,从一个教培机构到内容供给商,直到今天,刘扬认为是“走运了”,选对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