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运营公司的审计师在未来三年内不公开他们的账簿和记录,无论是在开曼群岛或中国注册的公司将无法在美国上市。”

美国SEC主席:暂停中概股借壳上市

2021-08-17 16:15: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8月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16日,SEC主席加里·詹斯勒在一段视频信息中表示,他已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工作人员“暂时暂停”中国公司用来在美国上市的壳公司的IPO。

  其理由是美国投资者对一些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知之甚少,并希望投资者了解更多关于公司结构的信息。

  加里·詹斯勒在视频中重申了一项要求,即必须允许美国官员检查中国公司的财务审计。“如果中国运营公司的审计师在未来三年内不公开他们的账簿和记录,无论是在开曼群岛或中国注册的公司将无法在美国上市。”

  7月30日,路透社曾报道称,“SEC已停止处理中国企业在美国的IPO和其他证券销售的注册”。当时,SEC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不过在此报道发布几小时后,加里·詹斯勒就发布了《关于与中国近期发展相关的投资者保护声明》称,鉴于中国最近的事态发展与中国VIE结构的整体风险,要求SEC工作人员对那些与中国实体运营公司相关的(离岸空壳企业)境外发行人,在通过VIE赴美上市之前,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

  随后中国证监会在8月1日答记者问中对此表示,“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 策预期和制度环境。证监会一直以来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同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判断是可预期的,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

  反观国内,其实也对海外上市的公司提出了更具体的规范。

  7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办法》提出, 掌握超过 100 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同时,此次征求意见稿还特别在数据安全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在征求意见稿的第十条中,原办法中的“ 网络安全审查重点评估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表述更改为“ 网络安全审查重点评估采购活动、数据处理活动以及国外上市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

  此举被认为将对计划在海外上市且掌握较大体量用户数据的TO C类公司产生较大影响。

  不久前公布的“双减”政策则指出“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今日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举行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也指出,严禁资本化运作,学科培训类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不完全统计,2021年5月以来,多家企业已经取消或暂缓了上市计划。比如,亚朵酒店、零氪科技(LinkDoc)、SOUL都已取消上市计划。而哈啰出行、福佑卡车、火花思维等企业递交招股书后便没了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