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区是大趋势。

学区房彻底要凉?深圳拟推行大学区招生,建立教师交流制度

2021-08-02 21:57: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组织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为《草案》),共五章七十三条细则,正公开征求意见。

  在公共教育和住房保障方面,《草案》提出了一系列完善改革措施,其中涉及的推行大学区招生、建立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制度等引发了极大关注度。

  不少网友评价:“学区房彻底凉了”、“以后深圳全是学区房”……

图片

  《草案》第九条【义务教育】提到,深圳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设施的标准化配置和统一的学校运行经费生均拨款标准,建立学校运行经费生均拨款标准调整的长效机制。

  深圳市、区教育部门应当优化义务教育积分入学政策,综合考量户籍、居住时长、社保年限等因素,确保公平合理。

  深圳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一旦全面推行“大学区招生与办学管理模式”(将小片合并为大片进行招生和办学),明确将通过户籍、居住时长、社保年限等综合考量来计算入学积分,意味着一套商品房可以对应多所学校,家长们填报志愿后并通过抽签、积分排名等方式入学,这从根本上区别于一个学区就近对应一所学校的“单校划片”模式。由此,房子和学位的对应关系会被打破。

  目前包括深圳在内,北京、上海、成都等不少城市试点或推广大学区。其实早在2015年,深圳市就已试行大学区招生制度。根据“相对就近、教育均衡程度相当、学校相对集中、九年一贯对口”的要求,家长在学区内为孩子报读2-3所学校,按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深圳试行的大学区招生并没有广泛铺开,只是在少数地方试点。此次《草案》如果获得通过,后续将会加快深圳全市推行这一政策的脚步。

图片

图片源自深圳壹地产

  本次《草案》中另一个非常受关注的举措是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这一举措将极大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对学区房过热现象无异于釜底抽薪。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在近期接受深圳淘房志采访时表示:

  1.大学区是大趋势。

  2.大学区用更大范围囊括更多学校,将各种档次的学校都划进片区,扩大择校范围,解决学位的公平合理配置问题。

  3.大学区可能会让现有的学区房业主承受一些经济上的损失。但为了避免产生新的不平衡,文件还有一个师资调整的策略。好学校的老师不一定一直在这所学校,他会和别的学校之间有调剂,去别的学校教书。这个调配的结果会随着大学区的到来,给一些大家都不想去的学校,提供一些提高它师资力量的条件,也减轻了大家对大学区、对上了不满意的学校的担忧。

  不只是深圳,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的类似举措近期在其他城市也有出台。7月14日,杭州市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构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专项计划(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在建立市域新型教育共同体的具体举措包括:

  1.推进新名校集团化……继续推进市直属优质普通高中到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五区建设分校,建成后市和区按 1:1 比例招生,确保每个“星城” 都有名校资源覆盖。

  2.引导优秀教师赴“九大星城”任职任教……健全区县(市)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制,探索市域跨区县(市)支援“揭榜”制。

  可以看出,无论是深圳还是杭州,如何均衡教育资源配置,都是各地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