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仅仅是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起点,未来还有大量的潜在配套政策和持续的严格监管。

“双减”展望:建议学科类机构尽早转型

2021-07-23 18:56: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重光  

  编者按:日前,在由多鲸资本主办“新政下的教育产业升级”的主题活动上,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行业分析师冯重光发表主题为《新政监管之下,共话教育行业发展之路》的演讲。冯重光表示教培行业“双减”刚刚开始,校内教育深化改革正在路上,应积极探讨转行转型之路。对于学科类机构,他建议向高中阶段培训、素质类培训、职业教育、教育科技和教育信息化等方向转型。

  来源|多知网

  文|中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 冯重光

  “双减”政策展望:限制培训机构数量、限制上课时间、限制收费。

  5月2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根据南方都市报等权威媒体转载的广州越秀民办教育协会官方发布的越秀区“双减工作”动员座谈会内容,《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或将围绕“三限”展开:

  (1)限制培训机构数量。其中可能包括停止审批新的办学许可证、关闭无证照机构、重新审查审批存量机构的合规性等。5月17日,山西省教育厅制定出台《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已经明确停止审批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7月14日,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要求收回全县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证照,重新申请报批。同时参考《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湖南、江苏、四川等多省已明确将调减本省内民办义务教育占比,民办初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占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将调减至5%以下,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我们预计,在培训领域进行类似的数量控制是大概率事件。

  (2)限制上课时间。山西、陕西、云南等多地已经发布通知,限制学科类培训暑期开展教学。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3条和第41条的规定,我们判断未来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或均不得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

  (3)限制收费。根据越秀区的规定,已登记为营利性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培训机构或需重新变更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我们认为“非营利性”的要求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培训公益属性的强化,未来或将对培训机构收费进行调控。

  01

  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未来学科类培训机构或将不能再上市

  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未来学科类培训机构或将不能再上市,A股已上市的培训类资产或需剥离。

  5月21日深改委会议强调,严禁校外培训机构随意资本化运作。参考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随后A股秀强股份、威创股份等公司相继剥离幼教资产。

  我们认为严禁随意资本化意味着学科类培训机构大概率将参考幼儿园政策,不再具备上市的可能性。

    

  02

  校内改革:取消选拔性的“幼升小”、“小升初”,回归基本教育规律。

  (1)完善课后服务体系,围绕“全面覆盖、保证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原则,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2)推行暑期托管,解决假期看护问题。目前,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多地已经开展暑期托管试点。

  (3)升学政策改革缓解义务教育阶段的竞争压力。公民同招、民办摇号、重点高中名额分配、优秀师资轮岗、多校划片等政策的相继推出,将逐步缓解幼小阶段升学压力。

  同时我们判断,2022年起大概率将停止“点招”等义务教育阶段选拔性招生乱象。

  

  03

  建议学科类培训机构尽早转型、甚至转行

  建议学科类培训机构尽早转型、甚至转行。我们判断,“双减”政策仅仅是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起点,未来还有大量的潜在配套政策和持续的严格监管。

  对于学科类机构,我们建议向以下几个方向转型:

  (1)高中阶段培训:短期或没有大的政策风险。

  (2)素质类培训:政策较为鼓励。但随着资本的涌入和巨头的逐渐入场,未来素质类培训竞争或将加剧。

  (3)职业教育:政策非常鼓励,但我们判断未来同样会针对职业培训机构的预收款进行监管,需要未雨绸缪。

  (4)教育科技和教育信息化:前景明朗、充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