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下,各机构应重点研究自身优势

新政下,教培行业有哪些发展方向?

2021-07-23 00:38: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7月23日消息,日前,在由多鲸资本主办的“新政下的教育产业升级”的主题活动上,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行业分析师冯重光、宝贝计画绘本美育创始人兼 CEO 杨帅、鲨鱼公园董事长张永琪、网易云信教育行业产品负责人阮成、保利威教育产品业务负责人王建成等数十位嘉宾出席活动,共探教育产业升级方向。另外,在活动现场,多鲸资本发布《 2021中国教育实时音视频行业报告 》。

  会议开始,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行业分析师冯重光发表主题为《新政监管之下,共话教育行业发展之路》的演讲。冯重光表示教培行业“双减”刚刚开始,校内教育深化改革正在路上,应积极探讨转行转型之路。

  

图片28.png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行业分析师冯重光

  冯重光认为新政将着重从限制培训机构的数量、限制补习时间、限制价格三方面着手。培训机构的性质在改变、市场化行为受限。

  既然“双减”是大势所趋,那教育行业究竟路在何方?冯重光谈到三点:第一,校外改革目的是减轻家庭负担,便要着眼校内,未来的学校急需课后服务。同时未来的招生将回归符合义务教育阶段发展的原始逻辑,不再存在选拔性“幼升小”、“小升初”;公民同招、民办摇号、多校划片的多重介入让升学更加随机化。第二,国家鼓励的职业教育是转型方向之一。第三,教育科技也是重要的转型方向。

  即构于 2015 年成立,作为一家专业的实时音视频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联合创始人兼商务负责人陈强就“科技+教育如何创造深层次价值”进行阐述,发表了题为《技术赋能,教育行业变革新方向》的主题演讲。

  

图片29.png

即构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商务负责人陈强

  陈强认为,技术公司首先要思考的核心命题即研发的科技能不能带给客户真正的价值。比如围绕 K12 或者学科类教育,科技是否可以让业务降本增效,提高用户满意度,让使用者以最低的门槛使用到高品质的服务?

  其次要思考能不能让合作伙伴的创新想法落地变成现实,帮助合作伙伴实现从 0 到 1 的创新?最后才要思考如何做好一个技术服务商的角色。

  过去二十年间,科技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预判,在中国,教育与科技结合的火花将会迸发出无限可能。前几年受限于技术因素,很多教学玩法无法实现,现在随着 AI、VR 等技术的引入,让原本停在概念中的想法成为现实。

  活动现场,多鲸资本首发《 2021 中国教育实时音视频行业报告 》。报告通过行业梳理以及对音视频领域多位专家的访谈,解读教育实时音视频行业的当前格局和未来趋势,为音视频企业、在线教育公司和投资人提供行业参考。

  《报告》指出实时音视频成主流互动方式,与其他场景相比,教育应用场景对实时音视频技术要求较高,体现在低延时、高流畅性、高互动性及高并发性等需求。同时,相比其他场景,教育具有更强的付费属性,用户体验将直接影响用户的付费和续费决策,因此教育场景需要更大的音视频技术投入。

  并且教育各细分赛道的实时音视频技术渗透率不同,需求点不同。

  一方面,早幼教、K12、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细分领域本身的市场规模、线上化程度有较大差异;另一方面,各细分赛道对”实时互动“的需求不同,这就导致了实时音视频公司与教育公司合作时在细分领域上有所侧重。

  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互动性要求不同,比如,1 v 1 和小班课更注重双向互动性,而万人直播课堂更侧重单向输出;承载人数要求不同,比如,1 v 1 和小班课的单场景承载人数一般在几十人以内,而大班课、公开课有时可达上万人,对并发性要求高;技术侧重点不同,针对不同场景,技术方案会侧重在音质、画质、延时、多语言、流畅度等不同方面;功能需求不同,针对不同场景,除满足音视频通讯功能外,可能还需要白板、即时通讯、投影仪、摄像头等教学辅助功能或设备。

  与此同时,教育实时音视频融资有三个趋势:一是疫情期间再掀融资热潮,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强,中后期项目融资数量增多,行业逐渐趋走向成熟,头部企业走向上市,并购增加;二是实时音视频技术与 AI 人工智能全链路结合。AI 技术已经深入地应用在实时音视频领域,并在全链路各环节广泛使用,5G与实时音视频技术结合,促进场景更真实。

  三是,实时音视频服务场景由课中向课前和课后延展。实时音视频技术应用于教育行业,主要解决的是授课过程中师生互动的问题,即提供音频和视频同步传输服务。实时消息、互动白板也是其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应用功能。

  

图片30.png

多鲸资本创始合伙人姚玉飞

  此外,会议上,宝贝计画绘本美育创始人兼 CEO 杨帅、鲨鱼公园董事长张永琪、网易云信教育行业产品负责人阮成、保利威教育产品业务负责人王建成及声网 Agora 教育产品专家钱奋围绕新政对教育行业带来的利弊影响、教育行业线上化及 OMO 的新机会进行了热烈讨论。

  观点一、行业整顿促进行业良性快速发展

  杨帅认为,新政对素质教育方向是鼓励的,但素质教育的抗打性远不及学科大机构强,新政会倒逼所有教育机构修炼内功。新政使得教育行业认真做产品和课程,这有利于促进行业正向循环。

  阮成认为,目前新政让那些虚假宣传、超纲学习的不健全行业现象减少,大量整改下更有利于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不是每个人都能授业。

  钱奋则表示,新政对整个教育行业本质是利好的,还是让教育回归到本质层面,健康有序的发展。短期内对某些赛道会有些冲击,长期来看,特别是一些品牌比较大的,深耕的大机构,他会慢慢适应到政策,他的业务一定会越做越好。

  第二,其实这次政策监管同时也放出了一些新的机会这些东西都是符合于国家教学理念怎么应对机会,教育行业创业者和从业者应该理性看待这个政策,并且抓住这个机会,而不是一直关注我们被受到冲击了,其实有更好的方向去做发展。这点是接下来教育行业要关注的事情。

  张永琪则认为,新政下,首先,教育行业有结构性重塑的可能性,校长或是教育企业家的未来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但教师这个角色永不会褪色教育行业结构性重塑建立在国家的正确引导之上,本着教育初心,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素质教育人才方面,或许机会较多。

  其次,如何解决教育同质化问题、降低教育成本?新政下,各机构应重点研究自身优势。

  观点二、美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有很大机会,校内教育市场得到发展

  此前,宝贝计画与几千家幼儿园、小学、中学、培训机构达成合作,杨帅在此也对进校业务做了经验分享。杨帅称内容是宝贝计画的核心,宝贝计画从上到下五个创始人全是一线教师出身,专注做内容。应该打磨好内容后再考虑合作,再去分利、分权、分责。真正的机会是在内功夯实得特别好的时候迎东风,厚积薄发。

  张永琪指出,现下To B 是个大市场,美育也可尝试与学科教育相结合。目前,国家并未指定公立学校学生应该学什么,而国家教育部门也会借鉴校外教育的经验,对校内教学活动大纲和课程内容进行调整。

  至于 To C 市场,张永琪认为,校外培训市场严重萎缩的背景下,家庭教育市场依旧会存在。此外,利用如抖音等平台,教学形式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总而言之,教育还有很多可挖掘的地方。

  阮成则认为,作为 To B 服务商需要从市场规模和目标用户群体两个维度考量市场未来的发展和整体体量。他关注到三个发展方向,第一是校内教育发展,从目前的政策导向上看,国家希望校内承担更多教育的责任和义务,校外培训作为校内教育的补充,因此校内是比较大的风口。第二是职业教育,随着普职比 1:1 的分化,将有 50% 的学生踏入职业教育,寻求技能提升。因此 18 岁 - 30 岁的成人教育将会迎来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第三是素质教育,随着国家对下一代全面综合能力发展的期望,仅靠语数外学科分数决定未来已不现实,强健的体魄、开放的思维以及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才是未来培养学生的重点。此外,教育线上化也是重要的发展趋势。但教育线上化不是单纯地将线下课堂直接搬到线上,回到教育+直播场景,其最终目的是将名师的价值与资源普惠化、均衡化。

  声网 Agora 教育产品专家钱奋则看好四个教育发展方向。第一是素质教育赛道,美育被纳入中考,变相将美育刚需化,家长付费意愿提高,美育发展是大趋势。第二是国家一直鼓励发展的职业教育赛道,今年上半年的投融资数据也反映出投资人对职业教育赛道的青睐。第三是智能硬件赛道,现在已有很多教育机构将内容与教学服务融合到智能台灯当中,足以反映市场方向所在;第四是校内延时服务,现在校内政策导向明显,学校做好校内服务需要优质第三方服务的支持。尤其国家支持未来三到五年内在全国各省搭建空中课堂,从国家支持力度来看,校内市场空间很大。但同时进校有一定的门槛,需要好的渠道和内容补充,也需要进校者思考自身优势。

  观点三、教育产业升级的重点在于升级和转型

  保利威教育产品业务负责人王建成表示,教育产业如何升级与转型有两个重点:第一是创新。无论是运营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要求平台服务方更加接地气,贴合教育机构的需求场景,过程中需要平台服务方与头部企业探索行之有效的模式,快速降低应用门槛,迅速推广到整个行业;

  据王建成透露,保利威也在做一个新的产品——互动式的演播教学,即视频播到一个时间段会弹出一个互动弹窗,视频播放有不同走向。我们在跟一些机构合作,基于课程体系研发互动式的点播课程。成年人学习自序性很强,学习也是碎片化的,必然导致学习是个性化。互动式的点播课程能够很好的满足个性化学习趋势。

  第二是转型。机构可以朝比较熟悉的素质教育或职业教育领域方向转型,或者是在同一个领域内拓展不同的群体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