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1年3月31日,火花思维有37.05万名学生。

火花思维提交赴美IPO招股书:2020年营收11.74亿元

2021-06-22 02:19: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来源|多知网

  文|胡晓倩

  6月21日,在线小班课素质教育品牌火花思维向美国纳斯达克提交招股书,以“SPRK”为代码,拟募资1亿美元。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富途、老虎证券作为承销商。

  根据招股书,火花思维目前有两大产品线:一是在线小班课(4-8名学生),这是主要营收来源;二是AI互动课。火花思维涉及的科目包括:数理思维、国文素养、英语语培。

  数据方面,火花思维2019年营收为1.95亿元,2020年营收为11.74亿元,同比增幅为502.1%;截止3月31日的第一季度,火花思维营收为4.54亿元,同比增长202.7%。2019年的净亏损为7.71亿元,2020年净亏损9.52亿元,近两年累计亏损17.23亿元。

  截至3月31日的2021年第一季度,火花思维净亏损为3.74亿元,同比2020年第一季度扩大78.95%。

  

截屏2021-06-21 下午11.20.49.png

  01在线小班课占绝大部分营收

  招股书显示,几乎所有的营收都来自在线小班课程。2019 年、2020 年以及截至 2020年3月31日和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小班课程分别占营收的 99.2%、95.6%、97.6% 和 92.3%。

  在 2019年、2020年和截至 2020年3月31日和2021年的三个月中,数学思维课程占其在线小班课程收入的绝大部分。

  

截屏2021-06-22 上午12.07.53.png

  据招股书介绍,火花思维于2016年7月成立,前身为玩多多有限公司,2018 年3月推出其第一个在线课程,2019年更名为火花思维。为K-12学生提供基础学习服务。据CIC称,火花思维是第一家大规模开发和提供在线小班基础学习课程的在线教育公司。根据CIC的数据,就2020年的总收入和截至 2020年12月31日的学生人数而言,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小班教育公司。

  主要通过在线小班授课,每班有四到八名学生。采用小班直播课、真人互动AI课的方式,通过老师的启发引导和动画、游戏、趣味教具等多种方式立体结合,将知识、能力、思维三者相互连接层层递进,在互动实践中培养数理逻辑和自主解决问题等核心基础能力。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火花思维有37.05万名学生,较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的13.39万人有着显著增加。

  02

  创始团队占绝对控股权

  罗剑是一位从互联网跨界到教育的创业者,在创办火花思维之前,罗剑曾任赶集网CTO,曾经跟杨浩涌(现车好多集团CEO)并肩作战,经历了赶集网与58同城的激烈火拼及最终合并,有教育从业者评价罗剑:“他一上来就是打过大仗的人。”

  火花思维与赶集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前,火花思维的很多员工来自于赶集网,比如火花思维CTO单泽兵。此外,火花思维的投资方之一山行资本是杨浩涌与徐诗共同创办的。

  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在《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中提到:“罗剑是一个进化速度很快的CEO,今年他对教育行业的认识愈加深入。罗剑从Day1就对教育保持着敬畏心、对产品与创新极致追求、对用户口碑的专注,并基于此以用户为中心在不断地演进,持续的滚动形成了自己的复利效应认知,极致追求的东西是企业长远发展和成长最核心的。”

  根据招股书,火花思维团队持股比例最大。在发行前,火花思维创始人、CEO罗剑持股13.6% ,火花思维CTO单泽兵持股1.4%。此外,罗剑的关联公司Venus Mission Limited 持股为13.6%。

  火花思维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GGV纪源资本、IDG资本、ZETA ASIA HOLDINGS PTE. LTD.(KKR旗下基金)、挚信资本、山行资本、光速中国等,这几家分别持股10.5%、8.9%、8.7%、8.5%、6.3%、5.7%。

  

截屏2021-06-22 上午12.14.24.png

  03

  募资40%用于改进教学

  招股书显示,火花思维将此次募资的金额用于以下目的:

  40%用于改进火花思维的教学、课件和教育内容,并进一步扩大火花思维的课程范围;约30%用于改善火花思维的技术基础设施;大约15%用于扩大火花思维的营销和品牌推广工作;和为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提供资金的余额。

  并将专注于以下关键战略,以巩固市场领导地位并实现可持续增长:继续投资于教学、课件和教育内容;丰富课程;扩大学生基础;进一步投资于技术和数据能力;提高品牌知名度。

  根据CIC的数据,中国的K-12 AST(after-school tutoring 课后辅导)市场近年来经历了显着增长,并且在 2020年的总收入方面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据同一消息来源称,2025 年中国 K-12 AST市场将达到14.542万亿元,2020 年至 2025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13.1%。近年来,中国 K-12 AST 市场出现了对基础学习的巨大且快速增长的需求。根据 CIC 于 2021 年 3 月进行的一项调查,超过 95% 的受访家长认为基础学习可以更好地让孩子为成为终身学习者做好准备。

  小班形式越来越受欢迎,部分原因在于其在个性化、互动和可负担性方面的优势。它在为K-12学生提供基础学习方面也特别有效。根据 CIC 的数据,2020 年中国在线小班K-12 AST 市场已达到 119 亿元(18 亿美元),预计到 2025 年将达到 1012 亿元(154 亿美元), 2020 年至 2025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53.3%。

  尽管这种形式具有优势,但大规模提供小班课程仍存在许多进入障碍,包括运营复杂性、内容开发、数据和技术能力、教师培训和管理以及品牌认知度。火花思维认为,这些因素使得其他公司很难进入并成功与在线小班课程领域的先行者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