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升美育落实。

教育部: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

2021-05-06 11:42: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多知网5月6日消息,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及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有关情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提出,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

  美育是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美育不仅仅是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同时也是每一个学生都要接受的一项重要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国办2020年10月份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王登峰表示聚焦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以“移风易俗”转变美育育人价值的认识,带动美育教学改革。首先要对美育的育人价值有一个充分和深刻的认识。美育不仅仅是吹拉弹唱等技能,而是对人的全面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而且一定是面向人人的。

  美育教学的改革,就是要围绕着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立足于教会学生艺术基础知识、艺术基本素养和专项艺术特长。通过美育课堂,要教会学生基本的艺术知识、基本的艺术技能,要让学生们有欣赏美、体验美的机会,同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让学生有创造美的能力。

  第二,是以改天换地的决心和努力,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器材设施建设,全力实现教会勤练、常演(常展)目标。要实现教会、勤练、常演(常展),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器材的建设非常关键。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两办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艺术类教师的培训和培养的力度。各地都要加大力度对美育教学硬件条件设施的建设,同时我们也会加大学校美育信息化建设力度。

  第三,是以众志成城的氛围推动美育评价体系改革落地落实。要实现教会、勤练、常演(常展)的目标,需要调动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包括教师、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师、生、家、校、社是陈宝生部长强调的教育的五大主体,调动五大主体的积极性,就需要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进一步推进学生艺术测评的制度,同时要加强对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估,推进中考美育的改革试点。

  会上,江苏省教育厅李金泉表示要进一步抓评价改革,提升美育落实成效:一是较早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试点,将测评结果纳入初中、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二是较早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2020年已实现“艺术进中考”所有设区市全覆盖;三是较早将美育工作成效列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高品质示范普通高中创建、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等指标体系之中,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作为评价政府履职、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促进学校美育落实成效实现了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