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力度。

2021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提前招生

2021-04-19 17:59: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omy  

  多知网4月19日消息,今日,2021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教委印发《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中要求,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接收简历等各种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形式提前选拔学生。

  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免试就近的要求,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控制跨学区、跨区招生。

  《意见》中提到,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力度,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要求各区严格执行已经公布的多校划片政策。其中还明确残疾儿童少年同等条件下在服务范围内就近就便优先入学。

  此外,《意见》中还强调,会进一步加大入学保障力度,多渠道增加学位资源供给。其中包括:

  1  加快学校建设。今年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和接收小区配套学校等方式全市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

  2  充分挖掘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支持学校整合校内空间资源增加学位数量,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补充中小学学位缺口。

  3  建立各学段用地用房腾挪调配机制,优先保障中小学学位需求。

  4  通过空中课堂、双师课堂等“互联网+基础教育”项目的试点,进一步提高优质均衡水平。

  5  不断规范教学秩序,深化评价制度改革,丰富校内课后服务供给,满足学生成长进步的需求。

  《意见》还要求各区教委要落实属地主责,加强管理,全面准确做好入学政策宣传和招生的各项工作,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2021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4月30日前

  完成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5月1日起

  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行入学政策宣传

  5月6日至5月31日

  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

  5月10日至5月16日

  各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6月3日至6月6日

  民办小学、公办寄宿小学报名,大学附中附小接受大学子弟入学报名

  6月9日

  民办学校、公办寄宿学校派位录取,大学附中附小报备大学子弟入学名单

  6月12日至6月20日

  各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7月2日

  全市小升初大派位

  7月上旬

  各小学和初中发新生入学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