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和老师们对在线化与数字化已经形成一种意识.

小鹅通CEO鲍春健:提供轻量化工具,做好互联网和教育的连接

2021-04-01 21:34: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逸婧  

  多知网4月1日消息,3月31日,未来之星教育线上沙龙“开年特别期”在线举行,小鹅通创始人兼CEO、未来之星创业营8期校友鲍春健就疫情反思、技术的应用、科教融合的空间和创新机遇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核心观点

  1、疫情使线上化需求增多也让小鹅通的用户领域更加广泛小鹅通所做的通过提供工具,大幅提升互联网跟教育场景的结合效率。

  2、机构和老师们在线化与数字化已经形成一种意识对第三方工具建立起了更多信任创业起步时更愿意通过SaaS这种门槛更低的方式进行尝试。

  3、对于初创企业小鹅通提供比较全面的工具赋能对于成熟企业孵化新项目可通过使小鹅通进行过渡作为工具,小鹅通的价值是为教育与互联网的结合赋能

  4、在教育场景中,互联网主要带来了两方面的价值:其一是改变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性;其二是改变了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由以前单向批量化输出,变为更加以学员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

 

  建立学习场景纽带提升互联网教育结合效率

  其实这两年我也一直在思考小鹅通跟教育的关系。最早大家知道我们,是为吴晓波老师做的一款微信生态内的交付知识产品的应用,后来我们发展成为了知识付费的工具。2018到2019年,教培机构开始大量使用小鹅通进行在线教学,我们转型为专注新教育的技术服务商。到了2020年疫情时,各行各业都开始使用小鹅通进行直播,小鹅通为众多企业搭建了自己的“知识服务平台”。

  不管怎么样,小鹅通作为一个互联网工具,我们很开心能够为各位老师、校长,以及教育界的其他朋友们出一份力。我们做了小鹅通这样一款软件,只要它能够满足大家的需求,稳定的运行,让大家的知识通过摄像头呈现出来,并且传播得更远,这就是我作为一名程序员非常开心的事情。

  回顾过去的一年,首先我想对教育界的各位朋友和老师,表达一下敬佩和敬意,去年的教育行业确实是非常不容易。

  一方面,教育机构是一个育人的地方,它不能完全只顾商业利益,它需要一颗初心去对学员负责。另一方面,教育机构又必须承担一个企业的责任,它需要承受经营层面的压力,这些压力包括员工、成本、支出,还有投资人的期待。作为一名程序员,我们只能在旁边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或者想办法把工具做得更好一些,为教育机构提供更多的便利。

  其次,在过去一年,疫情使线上化需求增多,小鹅通的客户群体也随之扩大。从最早的知识付费、教育,到后来发现招聘、卖货等各种各样的线上直播......只要是做知识分享和学习的,大多都在使用小鹅通。所以当有更加广泛领域的用户去使用小鹅通的时候,我们也在反思自己的产品定位以及客户群体。

  最终我们还是回归到自己是一个“互联网人”的身份,在做“互联网+教育”这件事。教育是一个很深很专业的事情,互联网只是给它提供了一个连接能力由于微信只提供了C2C的连接方式,或者是比较浅的B2C的沟通方式,比如说群、公众号、视频号等,当大家觉得在微信这样一个连接器上面还不够完善时,小鹅通的出现可以帮助大家再搭一程,即通过建立一个纽带,与各种学习场景进行连接,让教育机构和学员的使用体验更好一些,仅此而已。所以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提供工具,大幅提升互联网跟教育场景的结合效率。

  提供轻量化工具共同教育行业创造价值

  近两年,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客户,都在不断加深对于To B或者SaaS的理解与实践。尤其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后,大家已经或主动或被动地对在线化与数字化形成了一种意识。虽然现在疫情逐渐消退,但大家也依然会认为线上是一个补充又不可缺少的部分。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机构和老师们对于线上化的拥抱,大家已经慢慢建立起一种信任,特别是对第三方工具建立了信任。前几年,大家都认为自己做的产品才比较靠谱,很多客户都不敢将自己的用户和数据交给SaaS厂商,而是选择去自建系统。现在,无论是做内容创业还是教育创业,起步时都开始考虑通过SaaS这种门槛更低的方式进行尝试。

  小鹅通的定位是给各类机构提供一些轻量化的工具。对于初创机构,我们可能提供的是比较全面的工具赋能;对于成熟的大型教育机构而言,当它们内部在孵化创新项目时,也可以使用小鹅通来进行过渡。项目成熟了之后,无论是用户还是数据,又可以回归到机构自己的系统里,这个就是我们做小鹅通的初心。

  所以,小鹅通更多还是专注于做工具,为教育与互联网的结合赋能。在教育场景中,互联网主要带来了两方面的价值:其一是改变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性;其二是改变了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由以前单向批量化输出,变为更加以学员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

  在互联网行业,竞争是比较激烈的。但在教育领域,我感受到虽然大家相互有竞争,但是共同为教育事业而努力的心情和初心依然特别明显。在未来之星,大家互相帮忙,互相支持,这一点是我真正感受到的教育跟互联网最大的不同。

  希望通过小鹅通这个产品,一方面可以为初创团队提供更多技术普惠,降低创业成本;另一方面可以让教育机构分工更加细化,大家一起用各自的专业来为整个教育行业创造价值。我也特别荣幸能与各位一起,为教育行业出一份自己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