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在音乐教育领域继续探索。

小叶子单月营收过亿:从智能钢琴到AI陪练的三阶进化

2020-12-15 14:48: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小叶子公司以智能钢琴切入,而今形成“硬件+智能陪练”产品矩阵,未来将在音乐教育领域继续探索。

  来源|多知网

  文|张心笛

  图片来源|Unsplash

  2019年的夏天,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热度爆棚,人们骨血里潜藏的音符被大肆激发。音乐成了整个夏天的主旋律。

  同样在2019年,小叶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叶子公司”)以AI驱动为核心的科技音乐教育公司,悄无声息推出了一款AI钢琴陪练APP“小叶子智能陪练”。

  疫情下,小叶子公司线下暂时停摆,在线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疫情后,小叶子智能钢琴陪练APP口碑提升,且低价课转化率达到30%。11月,小叶子公司月营收突破1亿元。

  小叶子智能钢琴陪练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并带动整体业务向前一步。可以说,脱离了以前真人陪练的红海竞争,实现了高频带动低频。

  “对于小叶子智能钢琴陪练,我们要做一款让琴童可以每天用、轻松练的产品。”小叶子公司创始人、CEO叶滨说,“钢琴确实是一门技术门槛很高的艺术,但也绝不能让孩子‘学了一门技术,恨了一门艺术’。”

  01

  重推智能陪练,跳出红海竞争

  2013年,互联网科技背景的叶滨发现了在线教育和音乐教育的市场缺口,将互联网科技融合进音乐教育当中,瞄准未来式音乐教育。

  在他们看来,“音乐教育钢琴领域还存在着很大的探索空间。”

  钢琴,属于所谓的精英教育,是严肃音乐,更是无法标准化的。在这个领域中,名师效应尤为重要,孩子能否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突然顿悟,往往只需要好老师的一句点拨。

  可目前市场上专业化的教师并有限,且较多的采用1对1的授课形式,且价格非普通家庭能够承担,因此无法覆盖广泛人群。

  针对“如何让更多人更好学钢琴”的痛点,2014年,小叶子的The ONE智能钢琴正式上线,并得到了郎朗的投资。当钢琴与APP相连后,可以实现跟灯弹奏、在线教学、直播课程、识谱助手、自动伴奏等功能,意在让每个零基础的学琴者都能学会弹琴。

  当“学琴”的产品推出后,依然有大量用户不停和小叶子公司反馈,孩子在家练琴中遇见的痛苦。小叶子公司发现“练琴”也是学钢琴的痛点之一。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26 岁学习钢琴晚吗?”

  有一个高票回答是:“有点难,爹妈已经打不过你了。”

  可见,“孩子不爱练琴,家长陪练困难”这个问题一直存在,由此也产生了不少家庭矛盾。

  实际上,针对练琴,2018年小叶子就推出了1对1真人陪练业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团队发现真人1对1陪练依然存在两个核心问题:

  其一,真人陪练的频次较低,一般家庭只会在一周内选择1-2次服务。而孩子却是每天都在练琴的,练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被解决;

  

  其二,真人陪练的客单价较高,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是需要慎重考虑的购买决定。

  与此同时,外界所不了解的是,小叶子团队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默默布局AI,并低调发布了他们的第一款AI测评产品。

  18年底,真人陪练赛道已是一片红海。而此时的小叶子AI产品已经研发完备。时机已到,叶滨毅然决定调整业务的侧重点到AI方向上,在红海市场里突破重围,杀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2019年,小叶子公司正式推出了“小叶子智能陪练”APP,将人工智能技术渗入钢琴练习过程中,界面设置丰富有趣,并植入AI娃娃实时互动,比如小朋友弹错了,AI娃娃就会跳出来:“还有几个错音,我们纠正一下吧。”

  只要孩子打开小叶子智能陪练APP,跟着AI提示弹奏,就会有光标跟着孩子弹的音移动,正确弹奏,音符变绿色;如果出现错音,光标会停住,通过孩子自己摸索键位后,屏幕还会出现小键盘,给孩子提示正确的音在哪里。还有“全曲测评”和“练琴报告”等功能。

  对于孩子来说,有了小叶子智能陪练APP,可以随时练琴,实时的反馈让孩子能及时知道自己哪里弹错,及时纠正,产生自我效能感;并且AI娃娃的陪伴可以让孩子体验到趣味化的练琴过程。

  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多次针对用户需求进行产品迭代更新,到2019年年底,用户量逐渐上来,2020年,疫情突发,却让小叶子智能陪练APP有一个大爆发。

  目前,小叶子智能陪练用户使用频次达到每周4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用户范围覆盖107个国家和地区。

  叶滨的决定做对了。

WechatIMG339.jpeg

图片

  (图片来自受访者)

  02

  解决琴声识别等难题,低价课转化率达30%

  做“小叶子智能陪练”APP的过程是痛苦的。与学科已成熟的体系不同,钢琴的智能陪练算是是一个“无人之境”。

  实际上,小叶子原来也有“钢琴陪练”的APP,不过,之前只针对The ONE自己的用户,是一个封闭的系统。现在,小叶子智能陪练是要面向更广阔的用户,每家的钢琴不一样,每家的环境也不同。

  一开始,小叶子智能陪练就遇到了问题。在APP上线之后不久,就接到了来自用户家长的反馈。

  “你们APP有问题,我家孩子明明弹对了,AI娃娃却说是错的。”

  技术团队接到反馈后,赶紧对产品进行调整分析。之后却猛然发现,原来是很多家庭中的琴音并不十分准确,导致琴声识别出现了细微偏差。

  可琴声不准确的问题,家家并不完全相同。正在学琴的孩子听不出来,家长就更弄不懂。

  很快,技术团队在用户练琴正式开始的前一步,加入了琴音校准的部分。

  也就是用户需要在开始按下中央C的琴键,琴音识别功能会根据不同家庭钢琴不同的音准,进行自动调节匹配,以此在后续的识别过程中更加精准契合。

  在加入琴音校准功能后,原以为在琴音识别的部分上已日臻成熟。但事实上,孩子们练琴所处的环境并不十分安静,对正确辨明琴音有着很大的干扰,这让团队再一次陷入难题。

  为此,小叶子技术团队加班加点解决了降低背景噪音干扰的问题。

  “琴声识别”就像拍搜类的工具OCR识别,准确率是生命线。对于钢琴来说,精准练习让孩子“练1遍顶10遍”,否则练习100遍都是错的,是没办法进步的。

  不过,钢琴陪练会比拍搜工具更复杂,“识别”仅仅是一方面,这会体现在产品功能的方方面面。比如“翻谱”这一功能上,团队反复研究改进,为了达到用户练琴过程中,不会因为乐谱翻页问题出现卡顿的情况,将自动翻谱功能做到了非常顺畅,琴弹到哪个位置就翻到哪个位置,不会出现错位。

  小叶子智能陪练APP还有“评测”环节,可以为孩子的演奏打分,让家长、孩子更加了解练琴的效果,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

  随着产品越来越成熟,尤其是“琴声识别”越来越精准之后,带来的最直观数据就是APP的转化率翻番,低价课转化率从最初的5%上升到10%,截至目前,小叶子智能陪练APP低价课的转化率已经提升至30%,这是一个很大的飞跃。

  一款好的APP,至少要同时具备以下三点:使用过程流畅、人性化;产品本身质量过硬;满足市场、用户需求。这也是小叶子智能陪练所追求的。

  小叶子智能陪练APP已实现AI毫秒级、高精准纠错功能,并相继上线音基题库、重难点解析功能,帮助要考级的孩子巩固乐理知识,顺利过级。与此同时,小叶子仍然在不断探索新的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大价值,每隔一段时间,用户就能看见小叶子又升级了。

  现在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成绩来源于小叶子公司前期对钢琴教育的探索与积累。

  音乐是难以用逻辑和理性去评判的。

  理工男和钢琴,这听上去就是南辕北辙的两个方向,但在小叶子的团队里,上一秒在电脑键盘上飞舞的手指下一秒就跳跃在黑白琴键上。这是每时每刻都会发生的真实现象。

  “敲代码的钢琴家”,这是很多人对小叶子智能陪练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夏雨的评价,他是叶滨的师弟,攻读清华计算机系。曾经斩获北京市奥数竞赛冠军,同时屡次斩获钢琴领域大奖,十岁这年,他夺得了全国钢琴比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当时同场钢琴比赛的第一名是钢琴家李云迪。

  整个小叶子团队,没有人不会弹琴。这群人对于钢琴的热爱,使得他们在产品的研发推进过程中,能够切身体会使用者的感受,从用户出发为产品提出改进策略。

  小叶子联合创始人何雨沙表示,“团队会为一个小的功能点反复争论,直到我们觉得用户能满意为止。比如自动翻谱到底在哪个时间点合适,这个翻谱瞬间,我们找了好一阵子。因为小朋友练琴,是会提前去看接下来的谱子的。如果翻慢了,直观感受是,谱子会卡住;而翻谱快了,可能就会跳到下面一行了。这个微妙的时间点是在大家反复尝试、讨论后才定下来的。”

  有技术积累的团队以及最初百万级真实有效的琴声数据,让小叶子公司在面临诸多苦难之际迎刃而解。虽然目前市场上也有选手跟进做AI钢琴陪练,但在小叶子公司看来,高门槛的技术壁垒使得小叶子智能陪练可复制性低。

  03

  形成‘‘硬件+智能陪练’’产品矩阵,单月营收1亿元

  “音乐无国界,艺术无止境。要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学、快乐练钢琴。”这是叶滨对钢琴教育的长远目标,现在刚刚迈出一小步。

  小叶子公司因为做智能钢琴起家,起初产品上线之后,很多人把他们归类成智能硬件公司,但是叶滨始终很明确的一点是,他们是一家做音乐教育的公司。

  而今,小叶子智能陪练再次冲出重围,成为在线教育公司里的一匹黑马,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2020年初,疫情爆发的当口,在线教育爆发性增长,小叶子智能钢琴陪练实现快速增长,也给小叶子公司找到了除了硬件之外的发展方向,实现了逆风翻盘。11月,小叶子公司月营收突破1亿元。

  未来小叶子智能陪练APP可能不止是一个陪练的场景,或许还会衍生出更多场景,比如社交。此外,智能硬件和软件未来也有一些协同的空间,这些都需要小叶子公司进一步探索。

  叶滨表示,“未来音乐教育一定会更加多元化,我们会继续深耕在音乐教育领域,致力让学琴这件事情更有趣更有效,将科技与人文更好地结合。”(多知网 张心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