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主要关注教学“硬核”

龙门教育黄森磊:2021年大概率经济反弹,下个十年教育行业竞争关键在于拼“硬核”

2020-12-14 13:26: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逸婧  

  多知网12月12日消息,近日,多知网OpenTalk第31期西安站,“探寻西安教培市场发展脉络,古城下的教育新生态、新模式是怎样的?”主题活动中,科德教育董事、龙门教育CEO黄森磊以《什么数可以被零整除?-从教育培训到培训教育》为题进行分析,深度分析了过去黄金时代的十年,以及当前教培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教学“硬核”。

图片

  核心观点:

  1、所有在线教育的成功都是厚积薄发,疫情只是爆发点,要从失败找到下一个出发点。

  2、2021经济大概率会反弹,对教育行业最关键的是政策,应自我思考行业规律。

  3、未来十年主要关注教学“硬核”,懂消费者的心、教学变化、政策的好,读懂教育、心中有“核”,在细分赛道里面把教育培训干成培训教育。

  4、培训心里面要有教育的概念,要有教育的核,才能把别人看淡,看轻的教育培训才能变成培训教育。

  5、西安教培市场最独特的选择有两点,一是全封闭业态适合陕西人的特点,二是高校多人才广泛,适合做在线教育。

  以下为黄森磊分享全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01

  2010-2019年为黄金十年,2020年经济大概率会反弹

  第一个问题,对2020年的回顾和对2021的展望。

  按照惯例先回顾一下不平静的2020年,我用三句话概括:

  第一句话大家最熟悉的“疫情只是时代的一粒灰,却是行业的一座山”,在疫情停课这样的核弹级别打击之下,教育培训行业大家坐在这有心继续前进是多美好的事;

  第二句话叫做“你怎样度过疫情,你就怎样度过一生”,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在疫情期间你做的最多的事是什么?我是把所有的网课都看了一遍,喜忧参半。“喜”的是那些在线头部企业年薪300万的老师讲课也就这样;“忧”的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如果人家不停迭代升级,我们线下确实日子不太好过。大家可以想一下,你是怎样度过疫情的。

  第三句话,这句话是我说的“所有的成功都是疑似,所有的失败一定能够确诊”。过去一年大家看到有一些人起高楼,有一些人宴宾客,有一些人楼塌了。在线教育五家节节上升,线下很多朋友坚持不住关门了。每一个兄弟倒下我们都挺难受的,余波荡漾,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影响。但是我要说的是,它并不是因为疫情倒下的,它的病灶一定在疫情之前就有了,假如没有疫情他能走多远?所有在线教育也是厚积薄发,积累了很长时间,才有了疫情期间爆发出来,但是只是开始,你看人家成功,那只是疑似。我们每个人都有失败,确诊之后从失败过程里面总结是走向下一个成功的开始,总结过去一年大概就这三句话。

  

2971607924062_.pic_hd.jpg

  

图片

  展望2021年,有几个点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个点是经济大概率要反弹,摩根斯坦利的分析,预计明年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GDP增长大概6-8%,任何一个灾难之后经济反弹是一个惯例,任何一个大灾之后都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所以整体经济反弹是大概率。

  第二点是政策,“十四五”说了民办教育三句话:第一句话“支持和规范”,听上去略有暖意,说到校外培训行业只有两个字“规范”,说到在线教育叫做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据我所知,安徽合肥已经开始了,教育行政部门开专户,校外培训收了所有钱先存进去。

  第三个叫行业,我们这个行业是自己发展起来的行业,行业如果想持续发展,长久发展,我们需要带着脑子去思考。丘吉尔说过一句话“你向后看多远,你就能向前看多远”,有的企业倒下,我们更多要思考一下这个里面的规律是什么?

  我自己也做了回顾,我总结叫做“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我想到我在这十年里面的三个瞬间:第一个瞬间2010年10月份,我在安博教育,当时我们去纽交所上市,那天我们喝的那杯酒在纽约皇宫花园里面,我们喝的是一杯啤酒,那个酒挺苦的。第二个回忆瞬间跟龙门教育,2016年8月份在股转公司三板挂牌的时候,创始人马总请我们喝他从新加坡专门带来的大拉菲,我觉得那个酒喝的也挺涩的。第三个印象是去年2019年11月份,当时龙门跟科德教育完成换股以后,在中国证监会的门口合影,晚上喝了一个酒,喝了一个不知真假的茅台,那个酒喝的也挺辣的。我们每天天天品到人生滋味,等沉淀到酒里面是什么味道,每个人有不同的感受。还是丘吉尔那句话“向后看多远,就能向前看多远。”

  

  

2981607924063_.pic.jpg

  

  总结上一个十年,从2010年到2019年,这十年我总结叫做黄金十年。不管在黄金十年里淘到金还是没有淘到金,你见证从行业从无到有,每天看到很多融资成功的案例,天天看到这些,你是看到了一个景气的时代。下一个十年,我们在黄金时代的案发现场,如果你想打好下一个十年那一场仗,回顾一下上一个十年你都做了什么。

  02

  下一个十年只谈教学,只谈“硬核”

  第二个问题下一个十年只谈教学,只谈“硬核”,怎样做到有“核”。

  

2991607924063_.pic_hd.jpg

  未来10年对我来讲,不谈商业模式,我只谈教学,只谈两个字叫“硬核”。什么是硬核?所有的钱、商业模式、技术、和人跟硬核相关,但是它只是硬核的资源,而不是硬核的本身。聚焦、价格、差异化,是波特竞争战略里面经常讲的,你怎么样跟人竞争?陕西有一句话叫做“茄子一行,辣子一行”,我就种茄子,我把茄子种好,这个叫做聚焦。价格我就给你偏移,差异就是,我把茄子洗一下,上面还给它带个花,这个是最常见的竞争战略。

  

3001607924064_.pic_hd.jpg

  解决这个竞争战略还有三句话:一个是任正非讲的,华为为什么成功?在十年前参观华为的时候碰巧遇到了任正非和时任董事长孙亚芳,华为所有园区里面,我看到的就是八个字“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任正非总结是“向一个城墙口冲锋”。

  另外一个是马斯克,一位学物理的美国企业家,学物理的好处是什么?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马斯克所有的投资在别人看来都是非常冒险的行为,但是实际上马斯克首先投的被物理学界最公认的理论和技术。物理学界已经完全认可。马斯克希望在他的公司里面考虑战略只有他一个人,其他人贡献他的思想,然后执行波特的竞争理论,这些大神的讲话并非硬核,是方法论还不是硬核本身。

  

3011607924065_.pic_hd.jpg

  对于教育培训行业来讲,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的硬核到底是什么?对于我们每一个企业来讲,先迈出一小步,有一个小目标,先有一个核,再说硬核的事。比如说给自己定义,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核?至少我们应该有读懂教育的能力。

  举两个考试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是2020年的高考题,任务作业和新材料作文各占千秋,这是我国的高考。另外一个,我们看一个洋高考。例如大家知道美国排名前几十的学校都需要提交文书,提交自我文书是一方面,另外要提交附加文书。

  

3021607924065_.pic_hd.jpg

  两种教育本质上是没有好坏的,只有你更喜欢哪个?你更喜欢我国的这种非常严谨的,通过努力就可以答出来的,还是希望别的国家的,需要非常有想象力才能回答的。你喜欢哪一个模式,对于我们来讲,读懂人心,读懂消费者,预知未来发展趋势,才能获得读懂教育某一种能力。

  

  

3031607924066_.pic_hd.jpg

  

3041607924067_.pic_hd.jpg

  第二个叫读懂变化,这两年整个教学变化很大,无非就新课标和新高考,例如我们新课程是非常美好的,提出了应用审美探究、多样选择的语文课程体系,这个“美”结合到充满悬疑的高考可能就有一些变味了。再如全国校阅高考,第一类是文本阅读涉及学考分离,我们看教材的时候,教材理念非常美好,等到考的时候语文高考跟教材之间关系是什么?学了选修课程以后,学完以后真正在考卷上出现的只是古诗文6分是背诵了,其他的是内容积累,甚至会存在一个问题,在教学怎么安排,如果完全按照课本走可能时间不够。所以课程改革也好,新高考改革也好,给所有行业同事提供了创新机会。

  

3051607924068_.pic.jpg

  

  第三个是读懂政策,从更宏观的角度现在政策是两项政策:一项政策叫做高考改革,一项政策叫做职普分离。职普分离是行政上非常大的政策。

  

  

3061607924069_.pic_hd.jpg

  

  总结起来就是两句话,一是“读懂消费者的心、读懂教学的变、读懂政策的好”,任何一个政策出来以后,如果我们理解它,我们按照它的规律去实施的话,即使这个政策短期给我们带来阵痛,长期也可能让我们焕发新的机会。做到这三点也许才能读懂教育、心中有“核”,有了这个核以后在细分赛道里面把教育培训干成培训教育。

  一般来讲整个教育培训行业,无论在家长还是教育行政部门,总是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这要看咱们的行为是不是规范,另外还要看有没有真正创造客户价值。所以我说把教育培训变成培训教育是什么?培训心里面要有教育的概念,要有教育的核,我们才能把别人看淡了,看轻的教育培训才能变成培训教育。有了这个观念,才可能有一个硬核。

  03

  西安两大特点:封闭、人才多

  第三个问题是对于西安教培行业的期望和认识。

  

3071607924070_.pic_hd.jpg

  对于西安兄弟姐妹们我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叫“自古秦兵耐苦战”,陕西人最大的特点是三个字:第一个叫苦字诀,能吃苦,第二个忍字诀,有耐力,第三个是挺字诀。保持这三个英雄本色,这样在全国教育市场里面或许有自己独特的空间。

  

3081607924071_.pic.jpg

  第二个“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在宋朝的时候有一个北宋五子,很重要的一个是陕西的代表是张载,他创造的官学,陕西对于我们来讲是有文化底蕴,陕西是华夏文明从甘肃到陕西,再走出去的过程。所以陕西是有文化底蕴的,另外一方面也有自己的特点,不太爱出去走走,不太爱到外头学习,开放的心态不够。多知论坛的名字叫做OpenTalk,你要有OpenTalk,首先你要有开放的头脑,OpenMind。

  

3091607924072_.pic_hd.jpg

  第三句话“玉经琢磨终成器,剑拔沉埋更倚天。”以龙门为例,龙门在融资以后,我把龙门版图扩展到全国11个城市,对于以龙门为例的过程是什么?仔细想一下,陕西的教育培训市场有哪几样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校外培训的班组课,现在都已开发。有了新东方,有了好未来,整个校外培训已经没有大仗可打了,只有一些小仗,局部的细分赛道可以打。现在西安市场假如在全国教育市场,与人家去争霸占一席之地,我们可以有什么选择呢?

  我认为西安市场最独特的值得选择的有两点:一点是全封闭的业态。除了西安这个市场,很少有做全封闭业务的,北京很少,上海几乎没有。广州卓越有一点,全封闭业务也适合陕西人能吃下苦、卖力气的特点,陕西全封闭特色做到了全国来看具有特色。陕西全封闭特色做到全国很好。

  另外一点,比如说在线教育,放在三四年以前可能还有机会,现在看机会也不大了,平台式的也好,O2O也好,OMO也好。道理非常简单,你做一个在线教育公司,没有相关学历和经验的话,互联网创业做到掌门也是重重困难。但是西安却有一个特色,高校非常多,有高校就有人才,现在有一个互联网形态,我个人是非常看好的,例如MCN的模式,包装一个网红老师,你当这个老师的经济人,把这个老师做起来,我跟踪的几个项目这个做的很快。对于陕西这个市场来讲,虽然在西北一个重镇,但是不妨看一看,我们有什么机会走到全国去。

  为什么今天的演讲题目叫“什么数可以被零整除”,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是教育培训行业,假如我们想干成培训教育行业,那也非常简单,我们要创造自身的价值,假如说你被零除,你也变成零了,你无限接近于零的时候会变得无穷大,在别人的定义里面,任何数除以零没有意义,是不成立的,我们要自己定义一个意义,我怎么样才能读懂消费者,最后去打动这个社会。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来自罗素。罗素是数学家,但是他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说“人生下来的时候只是无知,不是愚蠢,愚蠢是由后来的教育造成的。”教育的责任很重,弄不好你把无知弄成愚蠢,所以我们一定要做聪明的教育,做有爱的教育,因为我们对于教育的爱是永不熄灭的。

  Q&A

  Q:黄老师你好,我想了解一下职业高中在将来的发展前景和它走的方向,我这边想对开一家学校,目前正在筹备。

  

  A:现在职普分离,50%上普高,50%上职高,未来高考是普通高考和职业高考。目前来讲最大的政策利好就是把这两个分开,国家非常希望职业归职业,普高归普高,但所有家长还是希望孩子上普高,目前西安市场上这些火爆的职业高中来讲基本的概念是把职高当成普高来办,第一是受家长的欢迎,第二教育行政部门迟早要来规范的。这里面会有一个窗口期,我预测有3-5年的窗口期。

  

  Q: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之前在猿辅导当主讲,回西安发展。您说的都是老版语文,你也讲新高考,新教材,如果按照真正的先教材学,龙门这种全日制补习学校怎么样应对这个变化?

  

  A:首先来讲,新高考以后变化不是那么大,以北京为例,新高考以后是有变化,但是变化不是那么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如果针对中等生来讲,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如果在高一的时候,从高一的时候要看高考真题,按照语文来讲,是阅读鉴赏跟表达交流这两个系列。从阅读鉴赏理论是这样的,希望你大量的阅读之后会输出,会写作。

  我的观点是这样的,面对高考,对于龙门这样的中等生来说,最主要的是我们的老师要从高考出发倒推回来,对于一个中等生来怎么样处理和教材的关系,你在哪一个模块里面花多长时间,任何一个老师把这个教好很重要。

  从我们来讲,假如教研可以从高考结果出发,倒推回来高一、高二、高三教学怎么安排,这个是有魅力的。

  

  Q:因为我做素质教育,把这个归到素质教育特别为难,本来教育本质不应该分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我本身是湖北人,感觉龙门跟黄冈特别靠近,现在精英阶层送到梁家滩,素质教育在龙门有没有布局,所有从自身工作开展的话素质教育的出路在哪里?

  

  A:我觉得现在给了我们一个契机,如果我们办职高的话,我们可以重新定义我们的教育,我们的职高学生连高中都考不上的,这是第一点,高中都考不上,你在中考以后不能放弃他们,你怎么样才能不放弃他,我说他要具备三个素质:第一个素养叫做学科素养,好歹学科还得学,因为你不学学科上什么,上大学和高职都上不了,学科素养是必备几个关键能力,这个东西还是得有。第二个叫职业素养,普高高中生根本不想未来的职业规划,但是在职高里面可以有意识,你是喜欢大数据还是医疗,有意识的有一些职业发展规划的想法。第三个叫做无意素质,我们也讲素质,但对于这些孩子来讲,我接触大多数龙门也好,第一担负不起国际学校的学费,第二好的公办校可能也进不去,对于这些孩子来讲要非常实用。第一个解决了考试的事,另外一方面我也会提素养,比如我学一个东西既可以偏素质,也可以偏考试,用一个东西满足两个需求,这个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