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vivo、步步高、小天才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OPPO收购果肉网校?一个渠道+硬件+内容的故事

2020-12-12 00:16: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OPPO、vivo、步步高、小天才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若合并果肉网校,硬件的学习盒子加上强势的分销渠道会有获客优势。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自大力神灯、网易词典笔之后,又一个硬件与软件结合的剧本正在上演。

  根据时代周报报道,手机厂商OPPO计划收购广州本土K12在线教育公司果肉网校,谈判接近尾声,新高管团队已基本确定,但收购金额尚未公布。多知网联系OPPO和果肉网校双方,截至发稿,未获得正面回应。

  多知网从果肉网校内部人士获悉,内部已经在传OPPO团队将接手。此外,另有知情人透露,OPPO与果肉网校谈判从今年10月已经开始。

  如OPPO收购果肉网校成功,这将是一个“渠道+硬件+内容”的故事。

 

  01

  纯在线本地化网校的小仗告一段落

  2018-2019年,在K12在线大班课极为火爆的档口,瞄准本地化的网校悄然孵化出来,如盐课堂、果肉网校、朴新网校、鲸溪网校,他们瞄准本地属性,巧妙地避开了主战场。

  在这个小风口中这些纯在线的本地化网校默默耕耘,都并不起眼,果肉网校更是低调发展,只能得到零星的公开消息。果肉网校孵化自卓越教育,从广州起步,辐射华南。2019年5月,卓越教育将果肉网校剥离,果肉网校开始独立运营,CEO为朱挺。

  朱挺是一个具有丰富互联网履历的掌门人,此前创办了神算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K12领域教育测评,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有效提分。在创办神算子之前,朱挺曾担任阿里移动事业群UC浏览器总经理,主导过两次UC内部的重大转型;联合创始人梁锦文是新东方优能创始团队成员、前卓越教育产品总监,后创立过年流水过亿的誉优科技和高中学习APP蜂背。

  今年2月,网校品牌“果肉网校”曾宣布已经完成清流资本、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和真格教育基金的A轮、及微光创投的A+轮融资,合计金额过亿元人民币,元启资本担任两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不过,在疫情下,在线教育被按上加速键,头部网校将整个大班课赛道的获客成本拉高4倍,这也让中腰部企业无力应战。

  而按道理来说,本地化网校从用地面获客的方式会有优势,但是也有知情人士表示,果肉网校并没有完全走本地化获客,也有投放的获客方式,而且此前果肉网校比较依赖卓越教育的资源,不过疫情下,卓越教育更专注自身的发展。

  同时,在马太效应之下,资本趋向投头部,中腰部更是在资金上再受掣肘。

  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独特获客方式的纯在线的本地化网校在今年纷纷转手,朴新网校、鲸溪网校转手跟谁学,果肉网校面临转手给OPPO,目前,纯在线的本地化网校仅剩盐课堂。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一些地面区域龙头也开始探索本地化网校,纯在线的盐课堂虽然在扩区域扩张中取得一些进展,也面临着成长的压力。

  不管怎么说,纯在线的本地化网校的竞争算是告一段落了。

 

  02

  如何讲好“渠道+硬件+内容”的故事?

  再看收购一方,OPPO则是中国知名科技品牌,OPPO与vivo之前都是属于段永平带领的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产业,可以说OPPO、vivo、步步高、小天才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最近几个月来,大力教育的大力神灯,网易有道的词典笔,给市场讲述了一个硬件与软件结合,并有可能会向在线课程导流的故事。可以说,随着技术的发展,新一代的智能硬件与软件的结合充满想象力。

  从OPPO来看,OPPO不仅仅有手机,还有智能电视。多知网获悉,OPPO之前就有在做教育中心,另外,OPPO电视会有专门的教育板块。

  OPPO、步步高等产品的分销渠道非常强势。

  今年9月,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发布了题为《企稳向好,继续往前冲》的内部信,信中提到,OPPO Shopping Mall占据国内前700家优质购物中心,进店人数正在增加。截止8月底,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新签37家,计划年底前新签达到60家。

  “对OPPO而言,渠道一直是优势所在。扎根于全球的门店与售卖点,成千上万的督导、导购员,每天实实在在地感受着市场冷暖。它既是我们服务于用户的终端末梢,也是我们变化决策的信息来源依据……根据我们内部销售数据,以及第三方权威统计,2020年1-5月,OPPO的全球销量位居第四(GfK)。”刘波说道。

  此前,OPPO在三、四、五线城市颇受欢迎,现在在一、二线市场也在赢得更多用户。

  如果OPPO与步步高、小天才等兄弟品牌联动,则更是难以想象。当下,几乎所有的新华书店都有步步高的展位,机场也有不少。

  有在线教育从业者指出:“硬件的学习盒子加上强势的分销渠道,一定会有获客优势,比起全国性的大班课,可能会有新的获客方式。”

  如果OPPO成功收购果肉网校,那么可能会是一个“渠道+硬件+内容”的好故事。

  不过,现在的问题是假如二者合并,两个团队如何做业务融合是关键,也有业内人士对合并表示担忧。

  上述业内人士提到:“如果业务独立发展,OPPO这边提供的是钱还是流量?如果是钱,能帮助果肉本质上一直没在网校赛道突围的问题吗?如果是流量,OPPO虽然在下沉市场具有一定的硬件基础,看起来解决了流量困境,但是流量精准度的问题才是根本。此外下沉市场并非是流量打通即可,尤其三线城市及以下,还有父母认知、陪伴、网速、设备等软硬件问题。如果业务整合,难以想象。”

  或许,OPPO和果肉网校已经想好了未来的去路,只待给员工和市场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