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对“大教育”的构想,即要覆盖校内教育、校外教育以及家庭教育。

字节跳动进校业务进展:进一步控股极课大数据

2020-12-09 16:07: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字节跳动对“大教育”的构想,即要覆盖校内教育、校外教育以及家庭教育。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字节跳动的教育业务再有新进展。

  近日,紫光学大( SZ:000526)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学成世纪(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江苏曲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曲速”,即“极课大数据”运营主体)9.6271% 股权全部转让给江苏曲速控股股东——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比特智学” ) ,股权转让价款为5285.8万元,交易后持股比例增至70%。

  本次交易分两次交割,第一次交割 30% 的股权转让款,即人民币 1585.74万元;第二次交割剩余股权转让款,即人民币 3700.06万元。

  这项交易如完成,则代表字节跳动进一步控股极课大数据,也表明了字节跳动在进校业务中的决心。

  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大教育”的构想,即要覆盖所有教育场景,将校内教育、校外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结合起来。

  

  

  01

  字节跳动进校业务布局

  多知网了解到,在进校业务方面,字节跳动有极课大数据和Ai学·智慧教育平台等产品,此外,还投资了晓羊教育,进校业务的布局逐渐清晰起来。陈林曾提到,在进校业务方面,“希望能够让教学更精准,老师更轻松。”

  极课大数据就是让教学更精准的一款产品,其运营公司江苏曲速成立于 2014 年,主要从事开发和实施基于基础教育的学业采集与学情追踪反馈系统,其切入方式是面向学校提供电子化的辅助教学系统,具体使用对象则是教学中的三类群体:教师、学生、家长,业务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江苏等省份和城市。

  而Ai学·智慧教育平台则也是聚焦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有教师端平板、智能笔/作业本、学生端平板三款产品。

  

  

图片10.png

  字节跳动投资的晓羊教育也是深耕于学校的产品,有全自动化排课产品,并推出了排课PaaS服务和教育数据中台。

  极课大数据和晓羊教育都是以学校为主业,有技术能力,并拥有大量学校的资源。

  

WechatIMG161.png

  (股权结构图)

  紫光学大的公告显示,极课大数据曾有11次股权变动情况,还披露了比特智学和极课大数据的详细业绩数据。

  比特智学为北京字节奇点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字节跳动则持有后者 100% 股权。2019 年比特智学实现营收 1.4亿元,净利润2214.35万元。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比特智学总资产为 16.08 亿元,净资产为 -1.47 亿元。但公告表示,上述数据未进行审计确认。

  多知网了解到,比特智学运营的项目有在线少儿英语1对1 GOGOKID、在线少儿英语伪直播aiKID、AI互动英语学习产品汤圆英语。不过并不确定1.4亿元的营收来自哪些产品。

  公告显示,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江苏曲速营业收入分别为 459.79万元、1153.42万元;净亏损分别为 5028.43万元、1958.79万元;资产总额分别为8063.9万元、1.1亿元 ;负债总额则为 2981.65 万元和7833.2万元。

  可见,进校业务并不好做,极课大数据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在此次交易前,股权受让方比特智学以 1588.04 万元的认缴出资额持有江苏曲速 60.37% 股权。交易后,比特智学持股比例增至 70%。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校内的业务不好做,但是,这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场景。再者,尤其对于大公司而言,校内业务能体现社会责任的担当,会对整体品牌有加持的作用。”

  

  

  02

  希望连接校内、校外以及家庭场景

  今年7月,根据字节跳动官方消息,陈林面向教育团队做了一场题为《Zero to One》的全员分享。在这次分享中,陈林提到了字节跳动教育使命的三个出发点,总结出来是校外教育、校内教育、家庭教育。

  针对校内教育的痛点,陈林提到,在学校教育层面,老师陷入大量重复机械性工作。老师们被迫花费大量时间,在琐碎的事情而不是“传道、授业、解惑”上。

  老师有很多工作,批作业、改卷子等,很多老师实际上大部分的精力,都被琐事占据了,导致他们想花更多心思教学生,客观上也做不到。那么,字节跳动能不能提高、解放他们的生产力?

  而在大力神灯的发布会上,陈林的观点更明确了,在他关于“大教育”的思考中提到:“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系统工程,‘大教育’要去关注整个系统。课后辅导领域只是其中一小块,学校的教育非常重要,学校是占据孩子最多学习时间的地方。”

  “我们要通过产品和技术,提升学校的教学效果,也为老师减负。我们的进校业务就在做一些这样的尝试,比如,辅助老师批改作业,把他们从繁重的机械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老师的幸福感。同时,我们的产品给老师提供学生的学情报告,以及相匹配的教学资料,让老师能够更好地因材施教,提升教学效果。”陈林说道。

  从陈林对“大教育”的理解,以及从字节跳动产品的布局,可以看到,字节跳动的产品均围绕校外、校内、家庭三端,并且希望能达到三位一体。

  在大力神灯发布会群访环节,陈林提到:“K12、家庭、进校这些场景都非常重要,而且我们这几个团队都不小,都在高速增长当中。”

  实际上,字节跳动已经在考虑课外辅导、校园场景以及家庭场景之间的协同性,在大力神灯发布会上,大力智能团队负责人阳陆育提到:“我们会首先关注家庭这个场景,刚才说了它的出发点是解决家庭辅导的痛点,当你把家庭做到足够渗透之后,不排除未来我们可以连接到学校,但是我们会优先把家庭做好。”

  从对教育的多场景布局可以看出,字节跳动的确想做“大教育”,未来还将有怎么样的进展值得关注。